财新传媒

中国工程院院长访问康得新——勾画《中国制造2025》发展蓝图

2015年11月09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7月25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领衔的专家组一行来到康得新张家港光学膜产业集群,就《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进行调研访问,陪同调研的领导、专家有:江苏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南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陈左宁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徐德龙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 朱高峰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干勇院士、中国工程院秘书长 钟志华院士等,以及江苏省、苏州市等省市相关领导。

周济院长(前排左三)在观看康得新发展历程,徐南平副省长(前排左四)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为迎接全球“工业4.0”时代到来制订的战略规划,该战略规划经李克强总理亲自签批,已于2015年5月公布。规划提出了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中国制造2025”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按该纲领,将优化制造业发展布局,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规划,调整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积极推动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改造提升现有制造业集聚区,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隶属于《中国制造2025》的“苏南制造2025”主要指导苏南地区在我国制造业发展、产业布局、产业升级中的地位和作用、跨区域协调的体制机制以及创新对于制造业发展的驱动效果。在了解苏南地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后,专家组将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的最新动向和国家发展制造业的总体战略部署,编制“苏南制造2025”。

向专家组介绍康得新的全球研发制造布局情况

  康得新目前拥有6大生产基地、14家子公司,员工3500余名,是一家核心骨干员工持股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在美国、欧洲、韩国及台湾均设有子公司。作为中国重要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平台公司,公司以赶超世界领先企业为己任,以持续创新、资源整合、构建完整产业生态链为路径,立志于成为中国的3M,打造民族的世界级企业。

  面对全球工业制造变革的新局面,在生产制造环节,康得新通过定向增发和自筹资金斥巨资从德国、日本等国引进全球最先进设备,向智能化生产方向迈进,设立了挤出事业部、涂布事业部、成型事业部、模具事业部、溅射事业部、树脂事业部、隔热膜事业部、触控事业部、3D事业部等九大光学膜事业部,按工业4.0的标准要求组织精益生产。在技术研发方面,康得新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在全球设立不同项目的研发中心,拥有国际资深专家、博士为主的研发团队及全球研发支撑体系。目前,公司与多家欧美知名大学、研究中心和独立实验室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在国内与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并设有联合实验室。还与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合申报国家863项目并取得成功。公司拥有包括超精密模具加工、光学设计与检测、真空溅镀、精密涂布、共挤成型、UV固化成型、材料自主研发等多项专有技术,通过自主申请、交叉授权获得近千项专利。在新材料创新方面,构建了以预涂膜、光学膜、碳纤维、石墨烯、柔性材料为主体的新材料板块,设立了张家港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合作设立康得新欧洲碳纤维研究中心,与德国雷丁公司合资设立汽车轻量化设计中心,与宝马公司、雷丁公司、慕尼黑工业大学及设备厂商共同合作,积极推进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的建设。

专家组在仔细观看我司创新型产品演示

  参观、座谈后,周院长对康得新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中国基础材料工业比较落后,康得新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新材料创新研发型航母,打破了长久以来进口光学膜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对民族显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企业自身实力、产品影响力也大幅提升,康得新已成功地完成了企业的再一次转型升级;希望康得新围绕已有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平台,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需求出发,面向未来,精心布局,继续开发新的刚需、高附加值产品,构建完整生态链,形成高进入壁垒,创造出更大发展空间。

  康得新将不辜负专家组、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期待,以打造现代工业生态链和商业生态链的新模式,以先进高分子材料为产业基础,向模块化和系统化解决方案进行产业延伸,建立国际化研发体系,以创新和人才为核心驱动力,以新思维、新战略、新格局进行产业布局,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境界,实现蓝海远航和弯道超越,打造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企业,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公司简介

康得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是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拥有新材料、3D智能显示、新能源电动车三大业务板块、五大生产基地、十四家子公司,是一家核心骨干员工持股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产业平台公司之一。 公司新材料板块由预涂膜和光学膜两大产业集群构成,同时布局柔性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等领域。
【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