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企业:“机器人新战略”革命

2015年10月21日 20:1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智慧的维度上,日本似乎选择了机器人作为突破口。此次的集体突围的确符合日本企业一贯的团结作风,这种集体突围的结果是否能看到日本工业的整体升级?

  在智慧的维度上,日本似乎选择了机器人作为突破口。

  的确,日本机器人的实力是在工业领域的普及而受到全球认可的。目前,日本仍然保持工业机器人产量、安装数量的世界第一的地位。基于日本政府于2015年1月23日公布的《机器人新战略》,5月,日本机器人革命促进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日本机器人新战”略迈出了第一步。

  7月15日,“物联网升级制造模式工作组”召开了第一次大会。除了三菱电机、日立制作所等工业控制设备厂商之外,富士通、NEC等IT企业,三菱重工、川崎重工、IHI、日立造船、丰田汽车、日产汽车、本田等工业企业、贸易集团以及智库等制造业相关的77家代表企业参会。此外,还有15个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了大会。

  日本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审议官高田修三说:“在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等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新成立的工作组将肩负弥补日本制造业在互联网技术上短板的重要作用,带领日本制造业重新做大做强。”

  据了解,该工作组的目标主要是,跟踪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的科技情报,通过政府与民营企业的同心通力合作,实现物联网技术对日本制造业的变革。具体而言,主要有如下四点:梳理物联网升级新制造模式的示范案例;探讨标准化模式,提供参考信息;调研物联网和信息物理系统(CPS)在智能工厂中的应用潜力;在政府与德国、美国等有关国际机构协商合作之际,提供参考决策。

  作为工业精神很好的实践者的日本,日本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实际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此次的集体突围的确符合日本企业一贯的团结作风,这种集体突围的结果是否能看到日本工业的整体升级,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