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鸿海:百万机器人计划

2015年10月21日 20:1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虽然“百万机器人计划”未能如期实现之时一度引发了人们的质疑。但是,近两年的实际动作,似乎表明,鸿海的“智能工厂”,或者富士康的“百万机器人计划”,或许从未止步。

  2015年3月26日,台湾鸿海集团宣布与SK C&C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合资公司,5月份正式营运,以智能工厂为首发布局重点,未来或将跨入金融、医疗等领域。“智能工厂”这一概念再次出现在鸿海的公告中。

  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早在2010年,郭台铭就喊出了“无人工厂”的口号,希望以自动化工厂取代人力。而在2011年,鸿海旗下的富士康更是发布了“百万机器人计划”,按照计划,富士康将在3年内增加100万台机器人,5年到10年内看到首批完全自动化的工厂。2014年6月,郭台铭明确表示“富士康机器人计划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测试阶段,命名为Foxbots的机器人,将首先运用于新一代苹果手机的生产中。”

  然而,郑州富士康2014年招聘10万员工的消息,有媒体将其解读为“机器人事业受阻”。而且,就在郭台铭发声的同时,也有媒体称有内部人士表示,iPhone6的生产线依然是依赖大量人工进行组装,机械臂确实已经运用到富士康的生产线了,但与“百万机器人计划”、“完全自动化”还差距甚远。产品工艺复杂、精度不够、体积过于庞大、成本过高等问题是这一计划受阻的原因所在。

  不过,2014年,鸿海的某些动作值得密切关注,先是2月份富士康与谷歌进行接触,其合作的对象明确指向机器人;年中,郭台铭与日本软件银行创始人孙正义一起在东京发布了机器人Pepper。在孙正义口中,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款个人机器人;12月,鸿海斥资112亿新台币入股SK C&C,持有4.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为今年宣布的计划埋下伏笔……

  鸿海曾经以自创的零部件模块化快速出货模式(Component Module Move)创造了业内的奇迹,也是台湾高科技公司引以为傲的所谓“982理论(98%的订单能够在2天内交货)”的典型代表。在“百万机器人计划”未能如期实现之时一度引发了人们的质疑。但是,近两年的实际动作,似乎表明,鸿海的“智能工厂”,或者富士康的“百万机器人计划”,或许从未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