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E:工业互联网建设

2015年10月21日 20:1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对于GE来说,“工业互联网”迎来了变革的真正机遇——超越“消费者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全球网络,将人、数据与机器连接在一起。

  美国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是世界制造型领导企业。

  GE董事长伊斯梅尔提出“工业互联网”的概念,“这是一个由机器、设备、集群和网络组成的庞大的物理世界,能够在更深的层面和连接能力、大数据、数字分析相结合,目标是升级那些关键的工业领域,进行工业互联网革命。”

  2013年,伊斯梅尔提出这样一个愿景:GE引领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对于GE来说,“工业互联网“迎来了变革的真正机遇——超越“消费者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全球网络,将人、数据与机器连接在一起。

  从确定工业互联网的战略以后,GE已经投入了将近11亿美金,构建了一个非常大的工业软件中心,并联合AT&T、思科(Cisco)、IBM 、英特尔(intel),倡导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IIC),以期打破技术壁垒,促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

  GE的全球工厂有超过400家,遍布在全球各地。2015年初,GE投资5400万美元在波兰别尔斯克—比亚瓦准备建造全球首个智慧工厂,并预计于2015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GE智慧工厂的业务价值在于虚拟设计和制造、柔性工厂、供应链优化,未来智慧制造也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投资回报。

  此前,GE向第三方用户和软件商开放了Predix工业互联网新软件平台,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可以把它理解成工业智能的操作系统。GE在这个平台之上也有一些自己的方案,GE重点面向航空、医疗、制造业、矿、油气、电力、发电、轨道交通、水风电等,有大量的工业智能的产品,将来GE所有的产品都会提供这样一个工业互联网的产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