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天的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工业精神

2015年10月20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真正的工业化永远都是有精神支撑的。世界最优秀的制造工业,如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瑞士制造,背后都有着一丝不苟的工业精神在支撑着。欧美诸强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告诉我们,没有工业精神支撑的工业化终究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

  “工业精神”不仅是企业的精神取向,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对待制造业的态度与价值观。

  ——钟朋荣  著名经济学者

  “真正的工业化永远都是有精神支撑的。世界最优秀的制造工业,如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瑞士制造,背后都有着一丝不苟的工业精神在支撑着。欧美诸强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告诉我们,没有工业精神支撑的工业化终究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

  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就是,工业化必须以工业精神作为支撑。如果仅仅是引进了工业技术或成果,而抛弃了蕴含其中的工业精神,或者用农业思维来运作工业化,孕育出来的工业集合并不代表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有魄无魂的工业化的形成也更不能说明民族工业化时代真正到来。笔者的老家江西九江农村有一句老话:“创业犹如针挑土,败家好比水推沙。”尽管中国工业化的形成不一定如针挑土一样艰难,但缺少精神的工业化一定会像水推沙一样容易消失。

  ——汪中求  精细化管理专家、《中国需要工业精神》作者

  工业升级工业升级,怎么升级,缺两个东西:第一心态, 我们有没有人在阿尔卑斯山脉里面下着大雪,静静地做一个小的零部件,一辈子做了两百年,有没有这个心态?国人有没有?很少有,都很浮躁。第二我们有没有一个生态? 也很少,任正非从美国发展几个科学家,在深圳的,做了很多东西去研发,他们还是回去了。因为没有这个环境。

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想马上发财,我们有一两批的傻瓜,一两批的工程师们,像很多德国人一样,两百年做一个小产品,做的深度深到你没法想像,我们需要独具匠心,而不是马上发财 。

  ——蔡洪平  德意志银行亚太投行部主席

  中国未来工业化、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并不单纯是技术,而是我们讲的理解人、关爱人,要能够愿意服务这个社会,这种东西过去是很难讲的,但是我们看到,在硅谷、在美国的学校也在改革,他们提出了开放式的教育,自主式的教育,这样的方式我们不能迎头赶上,我们未来的青年很难继承企业家精神,更别谈复兴。我们现在和各地的企业家沟通,希望老一代的企业家一定在这个时候坚守住,同时能够把企业家精神传下去,教育界、企业界放弃过去约束式的、照本宣科的培养模式,要打破过去高考对人才思想的禁锢,用新的方式培养发展年轻人,就是这样才能激活企业家精神,能够帮助很多中小企业获得创新的动力,真正的拯救中国的教育。中国的教育被拯救了,中国的经济才有希望。

  ——蔡剑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理事会理事,北京创新研究院创始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