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废气排放新政将施行 一汽-大众备受推崇
2015.09.28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的通知,并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今后企业的排放收费将与VOC排放程度的多少直接挂钩。但这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已经不是什么事儿。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在VOC(指特定条件下具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的统称)排放标准上,一汽-大众向来对自身要求极高,国内鲜有企业能够超越。特别是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涂装车间的VOC排放,已经达到 6.8g/m³,远远低于欧洲和广东佛山的地方排放标准,足以成为国内汽车VOC排放当之无愧的环保“代言人”。要知道,佛山的排放标准为20g/m³,已经是国内最严的地方标准,而欧洲的标准是30g/ m³。

  探寻6.8g/m³背后的秘密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涂装车间VOC 6.8g/m³的排放仅为欧洲标准的五分之一,国内最严地方性标准的三分之一,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为了实现绿色涂装车间的目标,降低VOC排放,一汽-大众敢为天下先,大胆采用并非涂装工艺必须的纯环保型设备。在2011年后新建涂装车间项目中,累计在废气焚烧装置(KPR)上的设备投资,超过1.3亿元人民币,形成了约1,500,000Nm³/h的废气处理能力,大大减少了涂装车间喷漆室的VOC排放。

  其次,采用了全球领先、国内首次应用的2010水性无中涂工艺,用更为环保的水性漆取代溶剂型漆。溶剂性漆可挥发溶剂含量达到70%,经过烘干后能够保留的固体份在20-30%;但水性漆中可挥发溶的含量一般低于20%,固体份的含量根据色漆的不同有变化一般在20%-40%,其他的部分是水基溶剂等成分,实现了VOC排放量的大幅降低,其排放量约为传统油漆材料的四分之一。

  第三,采用了领先的干式漆雾分离系统,利用石灰粉对漆雾进行捕捉,不再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废弃的石灰粉可以用于建筑材料,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的影响。经过统计,仅此项技术的采用,就减少了80%-90%的废气排放,减少能源消耗70%,节省用水量100%。

  最后,涂装车间车身的内外表面均采用机器人自动喷涂。相比手工喷涂,机器人喷涂每台车可节省20%的油漆量。通过机器人喷涂,还能避免生产员工进入喷涂区域,解除喷涂过程中对员工健康的影响,真正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关怀。

  以“小”见“大” 时时不忘社会责任

  的确,佛山分公司展现了一汽-大众在VOC排放上的骄人成绩,但这不足以说明一汽-大众对于VOC排放上的全部姿态,比如对长春基地一厂、二厂等旧的涂装工艺也进行了升级改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春新涂装车间的规划中,考虑到长春冬季极端严寒条件对热能的需求,打破原有的车间空调设计思路局限,创造性地规划了车间逐级送风和空气循环利用系统,显著地降低了整个涂装车间在冬季的运行能耗。以长春某年产15万辆涂装生产线的面漆线为例,每个冬季约可节约采暖量1200万kWh,相当于燃烧吨标准煤约1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000吨。

  不仅如此,从2014年起,一汽-大众对规划的所有涂装车间、涂装生产线,都要求对生产工段的废气进行100%的处理。如今,“节能环保、绿色生产”的管理理念已经渗透到了一汽-大众规划、生产、工艺等各个环节,在一汽-大众所有涂装车间,都将执行严格的VOC排放标准,并力争到2020年单车每立方米VOC的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60%。

  可以说,一汽-大众通过VOC排放这一“小”的细节,不仅体现了一汽-大众在VOC排放标准上引领者的姿态和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更折射出其不断夯实高品质环境管理体系的决心和强“大”的社会责任感。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