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什么保卫你,我的家庭资产?

2015年09月07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已经第三个年头。2015年将成为让大部分个人投资者记忆深刻的一年。

  A股经历了近十年罕见的暴跌,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欧元区经济走扑朔迷离……种种不确定性引发全球股市震荡,石油价格下跌。当我们遭遇经济转型的台风眼,个人投资者该如何捍卫家庭资产,抵御风险把握机遇?

  一、你不能不懂得两个关键词——汇率与股票

  广发财富论坛首站活动在广州隆重举行。在本站论坛中,广发银行副行长、零售业务SBU总裁王桂芝女士携手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以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深入分析目前国内国际经济大势,透析未来一年的家庭财富管理策略。三位专家切中要害地重点分析了当前人民币汇率以及股票市场的未来趋势。

  高善文博士指出中国在金融市场上两个马蜂窝,一个是股票市场,一个是估值太高,一个大量杠杆。但是还有另一个马蜂窝,就是汇率,汇率马蜂窝的问题是类似的,从基本面来看,汇率存在高估,存在内在贬值压力。在汇率市场上也存在着杠杆问题,过去几年人民币单边升值,再加上境外利率比较低,境内企业融入大量美元债率,所以汇率贬值,也存在美元区杠杆的问题。股票的马蜂窝捅破了,还没有完全按住。汇率马蜂窝又被桶了。未来一年人民币的汇率将遭遇较大幅度贬值的几率非常高。

  而李大霄所长认为,虽然A股经历了连翻大跌,释放了一定风险,部分股票估值回复正常水平。但是A股市场从5718跌到2850点,高杠杆已经部分得到了改善,央行的双降是重大政策,正在股票市场中发挥它的作用,而后续养老金、汇金公司、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央企会逐渐发挥他们的作用。目前的2850是婴儿底,部分蓝筹股出现低估。但是个人投资者必须注意只有优质公司才是投资者的诺亚方舟,小部分的好股票还值得拥有,大部分股票目前估值仍然大幅偏高。

  二、王桂芝——专业健康的资产配置是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最佳武器

  广发银行副行长、零售业务SBU总裁王桂芝女士,以其近30年的金融专业经验道出了家庭财富管理的16字真言——外察大势,内省己需,做好配置,趋利避害。

  王桂芝指出,任何家庭财富的规划都应该在自身的风险承受度、投资目标、资产负债现状理性分析的基础上,顺应当时的经济大势,做好资产配置,并根据经济周期的变换和波动及时进行调整。

  据王桂芝分析,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衰退向复苏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政府仍将通过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复苏,并以降息等手段提高社会的流动性。大的环境对资本市场形成支撑。因此,股票和债券类产品依然是最好的投资选择,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收益相对较弱。

  根据广发财富论坛的客户现场投票显示,在包括股票、房产、基金、黄金等10种主要投资工具中,股票成为个人投资者未来一年投资的首选,而14.6%的投资者选择加大银行理财产品的投入位居第二。王桂芝认为,虽然现在股票市场部分股票估值已经回到正常水平,蓝筹股投资价值开始显现,但是在投资股票等高风险资产时,个人投资者务必控制该类资产在家庭总资产内的占比,避免使用杠杆,选择质优蓝筹股票进行投资。越是在经济风险高的时期,稳健类、固定收益类资产就显得越重要。低风险的债券类投资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将成为未来一年个人投资者的优先选择。

  在进行资产配置的过程中个人投资者需根据经济周期及自身的生命周期分配投资产品的比例。而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投资产品的收益性、风险性以及流动性,通过资产配置取得最佳平衡。

  三、坚持以专业资产配置服务赢得客户信赖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专业的财富管理成为财富增值最主要的途径,机构投资者在大资产管理时代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财富管理行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吕诗枫介绍:“单纯比拼某个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没有意义。广发银行一直坚持向客户提供专业资产配置服务,协助客户做好资产配置并定期为客户回顾资产配置情况及时根据投资市场动态进行调整。经过近四年的灌输,广发财富管理专业团队越来越成熟,客户也越来越认可这种财富管理模式。”

  2014年,广发银行理财业务整体发展良好,自研理财发行量、资产管理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广发银行早在2011年就以具备国际视野的家庭资产配置服务为服务核心为客户提供专业贴心的财富管理服务,获得了市场普遍好评和广大客户的支持。2012年至今中高端财富管理客户数已翻一番,2015年上半年带动个人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个人理财产品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1%。

  2015年广发银行决策框架内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成立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中心,重点发展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中高端客户。提升理财产品创新以及金融资源整合能力,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包括资产配置、定制产品、财产传承以及个性化融资服务等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在市场上获得高度认可。

  广发银行的私人银行业绩也因此成为一大亮点——2014年底全行私银客户数较年初增加46%,其理财中收为上一年的1.6倍。今年上半年我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5%,私银客户理财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79%。

  【声明】 文章内容纯属专家个人意见,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财富管理介绍

广发财富管理,您值得信赖的财富管理伙伴,为您准备了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属精英理财团队,以中肯中立的立场,为您提供专业财富管理方案,助您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灵活应对各种转变,实现财富的保值与增值。五大核心支柱服务,深受贵宾客户喜爱:家庭资产配置服务、多层级专属服务团队、无需排队等优越银行服务、专享的优惠费率、种类齐全的增值服务。
【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