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合资自主:唯研发才能定义未来
2015.08.24

  

082401

  在中国的汽车行业,合资自主“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产物”。得益于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五年前,合资自主品牌以“中国汽车行业第三极”的姿态横空出世,成为备受行业内外关注的一种现象。

  东风日产启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不得不承认,启辰不是吃合资自主品牌螃蟹的第一人,但五年后的今天,经过消费者的检验,启辰已悄然成长为该领域的翘楚。

  数据说明一切:2013年10月, J.D.Power亚太公司在上海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显示:在“新车质量品牌”排名中,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启辰以109PP100的优异成绩,荣登合资自主品牌冠军宝座;而在汽车消费网推2014中国汽车品牌质量排行榜中,启辰同样高居自主品牌榜首。

  五年,由概念化为产品,从传统能源汽车到电动车,从品质到品牌,怀揣着打造“高品质国民车”的梦想的启辰,不仅给原先市场上纷繁的自主品牌的平衡注入了新的活力,甚至还打破了原有生态,从搅局者变为引领者,走在“大踏步的继续前进”的路上。

  2.0时代开启

  所谓合资自主,其实是“合资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的简称,它主要是指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作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实施自主品牌战略”的一环,合资自主不仅是中国汽车企业不可忽视的战略重点,也承担着中国汽车人的“产业梦”。

  遥想2011年前后,从理念S1到宝骏630,一批合资自出产品横空出世,搅动市场。不过,提起合资自主,由于早期依赖外方技术平台,部分消费者往往有一种“旧瓶换酒”的印象。对此,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也并不否认。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在初期必须要站在日产的肩膀上,借助日产强大的技术平台作为后盾,但启辰绝非日产的复牌,假以时日,启辰最终会成就自己的品牌。

  如今,随着启辰逐渐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时日”也正在到来:2014年,8月6日启辰造型中心的正式奠基,展示了启辰品牌向自主研发方向转型的决心;而从去年的R30,到2015年初完全由启辰研发团队从零打造的T70正式上市,启辰的2.0时代如期而来。

082402
082402

  “在技术层面,我们依然会坚持与日产的技术共享,但在品牌在DNA、车型的性能调教方面,我们会与日产作出很精确的区分。这跟大众、斯柯达,奥迪一样,技术的共享能带来规模效应,但品牌之间又各具特点。”

  对启辰来说,2.0时代不仅意味着年销量要稳步增长,而且还预示着更多高价值、高价格的产品的投放,预示着在提升产品规格和提升销量等级的同时,将继续加强对启辰品牌的建设、面提升品牌价值。从品质到品牌,恰如启辰高层在产品规划之初所做的表态那样:启辰绝对不是冲动的行为,是经过了缜密考虑之后的成果。

  “年轻化”之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启辰2.0时代,“年轻化”之道是重要的战略。报道显示,近年来,汽车用户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尤其是80、90后消费者,已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特别的,90后作为未来汽车消费的一只重要“潜力股”,应该也已然引起每个汽车品牌的重视。

  正如一个后起之秀一样,启辰一开始就充满了年轻化的基因。“乐活前行者”,这是启辰对自己目标人群的定位。在我们看来,乐活代表着一种年轻的生活态度,年轻的一代爱自驾、爱聚会、爱家人,更懂得发现和体验生活,而前行则象征着永不止步的追求。

  2015年4月的上海车展,启辰发布了全新的VOW概念车。不出意外,这款车甫一亮相,便得到了年轻一代的认可:大胆的跨界轿跑整体设计以鲜明的个性引领时尚、超动感流线造型所展现的优雅力量感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融合了潮流趋势与未来科技的造车理念,这些不仅传递了启辰年轻、活力的潮流趋势,更反映了启辰品牌开放的心态。

082403

  追赶潮流,倾听年轻人的声音。事实上,“启辰VOW”概念车,就脱胎于“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的一款产品,是启辰融合年轻一代审美潮流的典范。今年上半年,启辰更是以开创行业先河之势启动的“vow青年造车行动”,更是启辰对年轻族群用车需求的关注,也代表了品牌更加年轻化、持续寻求突破的决心。

  “时代在不断往前,启辰也不能够满足当下、固步自封。”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周先鹏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随着青年造车运动的开展和‘启辰VOW’量产车的到来,启辰将会在未来再次引领风潮,进一步巩固其在汽车市场的重要位置。

  “还没到骄傲的时候”

  “与其说是东风日产投入了大量资源,还不如说是启辰重新点燃了大家的创业激情,去延续原来的风神梦。”每当谈及启辰,叶磊的兴奋之情都会溢于言表。而当初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10万台的销量,更展现了启辰在起跑的同时就抛开了追赶者的角色。

  对一个汽车企业来说,要在市场中展现出超凡的竞争力,靠的绝不仅仅是价格。对此,启辰早就意识到:品质仍是顾客对汽车的第一诉求,而这一点,恰是自己最拿得出手的地方。因此,启辰诞生之初,东风日产就携手全球优秀供应商成立了启辰“品质联盟”,将这一套世界级体系移植至启辰;售后方面,更是通过“共网服务”的形式,为客户提供统一标准的高品质、高价值服务。

  除了品质领先,启辰更令人刮目相看的还有对市场需求的敏锐响应。以“技术派”的启辰T70为例,不仅有效地实现了对外形粗大、技术相对落后的“肌肉派”,以及尺寸娇小、更像两厢轿车的“可爱派”的整合,在技术、品质和价格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从而树立了新的价值典范。

  此外,启辰深刻洞察到发展移动互联市场的重要性。今年4月份,启辰推出首款车载智能系统,命名为启辰智慧管家,该系统将搭载在全新启辰智慧50家族上。这意味着,除了在外观、内饰、空间和品质上进行升级外,启辰以此智能化的互动系统打造车联网生态圈,率先开启全新的智能互联网汽车时代,成为国内首家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发力的首家传统汽车制造商。

082404

  不仅如此,在专注于传统汽车业制造的同时,启辰也积极布局代表着未来汽车方向的新能源车,从首款量产电动车晨风上市,到其新能源“V蓝战略”,启辰真正将诚意放在了新能源车的市场化上,引领市场。

  回顾过去五年,启辰从产品、流程、思维、品牌等多方面完成了整体性梳理,从品质保证再到价值引领,创造了国内汽车新品牌的最快成长速度。即便如此,全程并见证了启辰品牌成长的叶磊坦言,“还远没到骄傲的时候,因为一切都没那么简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