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力推独到创新模式,日立布局全球市场
2015.08.17

  伴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千变万化,世界各国所面临的挑战各异。对于面向全球广阔市场的跨国型企业,如何突破原有固化的管理体制,根植目标市场展开有效竞争,并充分发挥自身品牌、技术、资本及管理优势,从而实现长久盈利,将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2015年,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日立对现有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首次提出“自律分散型全球经营”体制,这既可以有效规避不确定型经济风险,又可以及时有效把握全球市场的新机遇。

150817

  大刀阔斧改革, 区域自律主导事业发展

  产品和服务质量决定着企业的品质。当企业面对的市场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时,市场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并不一致,这就要求企业具有较高的适应性,能够根据市场个性化需求,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而这正是日立所一直追求的,也是日立能够在世界各地市场取得重要合作项目的关键。

  东原敏昭出任日立执行役社长兼COO后,对经营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从2015年4月开始,日立将日本以外的市场分为四大块,具体包括:美洲市场、中国市场、亚洲太平洋市场、俄罗斯、欧洲及中东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日立此次海外市场的划分,特地将中国从亚洲其他地方区别出来,足以凸显中国市场的地位。

  划分出的四大区域市场各自设立具有独立经营权的总代表。“各总代表除了负责制定其所辖地区的企业战略方针,推行本土化管理,加强经营资源的有效应用外,还对前景看好的新业务领域有进行投资的权限,但同时需要从投资中获得回收,对损益负责,建设各个区域自律主导事业发展的新体制。”东原敏昭表示。

  权力、责任下放后,各区域业务推进重点有所不同。在美洲市场,日立的主攻方向是能源、通信、金融、医疗健康等市场,主要推广以大数据分析为主要特点的新型解决方案;在日本、中国以外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提升医疗条件和提供新型金融解决方案成了这一地区的新需求;在产业革命的发祥地—欧洲,大量交通基础设施的技术升级需求广阔。

  寄望中国市场,日立迎来全新机遇

  2014年财政年度,中国市场销售额已经占到日立全球市场销售额的12%,跃升为日立最大的海外市场。日立一直将海外销售比超过50%作为重大经营目标,但是对于销售额近10万亿日元的日立,想把海外销售额在全球的占比提高哪怕是1%,也意味着要增长至少50亿元人民币。

  中国作为最大的海外市场被寄予厚望,期待的目光落在了日立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身上。小久保宪一拥有36年的中国市场开拓经验,参与了日立在华几乎所有主要项目的设立、运营、扩大、营销工作。在介绍日立对华战略时,小久保宪一多次明确表示:“目前中国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扩大内需,同时制定了以建设低碳社会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政策。日立愿意推进与中国政策相契合的企业战略。”

  此战略意味着日立在华182家企业,将在四个领域迈出新的步伐。日立将继续提供电梯、能源管理等方面的城市及楼宇解决方案,运用在ATM事业中所打造的基础扩大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将现有的医疗设备与IT技术深度结合的医疗健康产业解决方案,以及扩大在智能物流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业务规模。

  此前,中国政府推出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也将为日立带来新机遇。小久保宪一认为:“要实现中国的产业进步,必然会让大量的新技术进入到产业及社会中来。比如物流产业占日本GDP的比重为8%,而在中国这一数字达到了18%,日立的智能物流技术在中国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同时,面对蓬勃发展、瞬息万变的市场机会,日立改变了过去重大项目需要总公司作出决断的机制,果断地推进“自律分散型全球经营”这一独到的创新模式,既能把握机会,又能规避风险。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