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

2015年08月07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创新是企业长青的动力,汉能高度重视研发与投入,在北京、四川、江苏、美国硅谷、德国、瑞典等地设有八个研发基地,在纳米硅电池、铜铟镓硒电池、砷化镓电池、高端装备、储能技术、薄膜发电应用等薄膜发电领域已申请专利逾15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总数的70%(含海外公司并购的核心专利),主编或参与了十余项薄膜发电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和编制;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汉能认为“企业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

  创新是企业长青的动力,汉能高度重视研发与投入,在北京、四川、江苏、美国硅谷、德国、瑞典等地设有八个研发基地,在纳米硅电池、铜铟镓硒电池、砷化镓电池、高端装备、储能技术、薄膜发电应用等薄膜发电领域已申请专利逾15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总数的70%(含海外公司并购的核心专利),主编或参与了十余项薄膜发电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和编制;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汉能认为“企业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

  薄膜化、柔性化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未来和总趋势。正是基于这个重要的战略判断,自2010年起,汉能组织专家筛选了海外多家薄膜发电企业进行全球技术整合,这也是汉能不断走向国际,从而成为全球性跨国清洁能源企业的重要一步。

  2012年6月5日,汉能控股收购德国Q-CELLS子公司、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制造商Solibro。该企业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全球最高的模组转换效率,研发转化率最高已达21%,并获得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院(Fraunhofer ISE)认证。

  2013年1月9日,汉能控股集团在北京总部宣布完成对美国企业MiaSolé的并购,迈出了海外技术整合的第二步。本次并购使汉能获得全球转化率最高的铜铟镓硒(CIGS)技术,量产转化率达到15.5%,成为规模、技术上皆领先全球的薄膜太阳能企业。

  2013年7月25日,汉能再次成功并购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公司。GSE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生产商,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此次对GSE的并购,使汉能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大规模量产的公司,同时也标志着汉能通过全球技术整合,占据了薄膜发电技术的最前沿。

  2014年8月13日,汉能控股集团宣布完成并购美国阿尔塔设备公司(Alta Devices)。通过本次并购,汉能拥有了转化率最高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砷化镓(GaAs)高效柔性薄膜技术,进一步增强了汉能的技术领先优势,使汉能成为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毋庸置疑的技术领导者。阿尔塔是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生产商,生产世界上转换效率最高的柔性砷化镓(GaAs)太阳能电池片,产生的效能比全球量产的单晶硅技术提高8%,比多晶硅高出10%;相同面积下,其产生的效能可达普通柔性太阳能电池的2到3倍,可以为广泛的移动电源应用提供支持。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阿尔塔电池片效率达到30.8%,这也是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转化率最高的世界纪录。

  通过技术并购,汉能成为规模、技术上皆领先全球的薄膜太阳能企业。目前,汉能已经拥有硅锗、铜铟镓硒、砷化镓等多条产品技术路线,站在了世界薄膜太阳能技术的最前沿。

  (1)砷化镓柔性薄膜

  砷化镓技术:两次蝉联MIT Technology Review杂志 “全球最具颠覆性创新公司”。高效柔性砷化镓薄膜发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轻、转化效率最高的太阳能柔性薄膜技术,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单结产品转换效率达28.8%,双结产品的转换效率为30.8%;

  产品特性:超轻,超薄,可弯曲,易赋型,转换效率高,特别是高温及弱光条件下表现优异;

  目标市场:可应用于任何可移动、携带或是穿戴的产品,户外用品,消费电子品以及无人机,卫星等高端光伏应用市场;

  (2)铜铟镓硒玻璃基薄膜

  德国Solibro技术:采用多元素共蒸发的方式,在玻璃衬底上沉积铜铟镓硒功能膜层;实验室转化效率达21%,并得到德国Fraunhofer ISE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院确认;量产转化效率达到17%,并以平均每年1%的速度提高,是目前世界量产效率最高的共蒸发铜铟镓硒玻璃基薄膜技术;

  产品特性:外形美观,高温性能卓越,安装便捷,有卓越的自清洁功能,易于维护,“德国品质”质量保证;

  目标市场:户用系统、分布式电站、地面电站;

  (3)铜铟镓硒柔性薄膜(溅射法)

  美国MiaSolé技术:采用多元素溅射的方式,在柔性衬底上沉积铜铟镓硒功能膜层;量产转换效率已达到15.5%,并以平均每年1%的速度提高,是目前世界最高转换效率的柔性CIGS薄膜技术;

  产品特性:转换效率高,质量轻,超薄,可弯曲,可直接粘贴,安装成本低,适合于轻荷载和曲面屋顶,以及适用与民用产品结合;

  目标市场:通用产品、柔性屋顶、汽车应用、特种产品、电子产品;

  (4)铜铟镓硒柔性薄膜(共蒸发法)

  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技术:采用多元素共蒸发的方式,在柔性衬底上沉积铜铟镓硒功能膜层;其柔性产品封装技术全球第一(独具特点的ICI封装技术);

  产品特性:质量轻,超薄,可弯曲,可直接粘贴,安装成本低,适合于轻荷载和曲面屋顶,以及适用与民用产品结合;

  目标市场:通用产品、柔性屋顶、汽车应用、特种产品、电子产品;

  (5)硅锗薄膜

  硅锗薄膜技术:先进的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技术(PECVD),运营及生产成本低,良品率超高达98%;可制作多种尺寸、多种颜色的透光及不透光组件;

  产品特性:外形美观,稳定可靠,高温适应性强,耐遮挡性好,不与植物争红光(红光透过率高);

  目标市场: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在建筑幕墙、农业大棚、地面电站等领域应用广泛。

责任编辑:吴庆辉 | 版面编辑:吴庆辉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