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妙林

2015年08月04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0804

  1、国内会奖业在过去10年中不断发展壮大,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开元旅业是凭借怎样的特色和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

  开元旅业集团是一家持续追求价值领先的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以酒店业为主导产业、房地产业为支柱产业、兼具辅助性工业等产业。截止目前,开元拥有总资产200多亿元,员工22000多名,在营下属企业近200家,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河北、山东、四川、海南、吉林、广西、云南、内蒙古、陕西、福建、西藏、湖北、天津、黑龙江、山西、新疆、贵州等地。集团先后入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最具规模中国饭店集团第二位”、“中国房地产企业100强”等。
  开元致力于创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的民族品牌。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酒店集团,开元和世界领先的设计公司保持长期的合作,合作伙伴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等方面经验丰富的设计事务所。一流的设计,使开元的每一家酒店都能够富有独特个性和东方特色,在当地独树一帜,成为行业的标志性酒店。开元酒店拥有足够市场影响力的规模,设施出众,服务全面,向宾客提供高品质的住宿、富于特色的餐饮、独具魅力的康乐项目,以及周全细意的商务会议服务,并在当地同档酒店中居于领先地位。
  开元服务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开元服务中融入了独具特色的开元情怀。开元酒店通过对顾客情感的关注,为顾客营造温馨的家园,给忙碌的商务客人、休闲的度假客人等以宾至如归的感觉,为他们营造值得信赖的“家外之家”。
  对于酒店而言,目标客户群的定位非常重要。比如开元旗下的四、五星级商务酒店,规模都比较大,房间数量基本都在350间以上。为什么做这么大?因为我们的目标客户除了商务散客以外,还有婚宴和会议,这两部分很重要。
  第二,目标客户选定之后,酒店设计非常重要,从建筑立面设计到室内装修设计。酒店经济效益好、经营得好离不开定位和装修设计,同时也能为开元带来正面的品牌效应。
  第三,服务。有了硬件以后,如果无法提供良好的软件服务,就无法形成品牌和口碑,经营起来就会有困难。
  我们最早做的是三星级酒店,后来做四星,真正做五星级酒店是在2000年以后。当时考虑到高端酒店会带来良好的影响力,如果开元要做成一个品牌,就必须向五星级酒店发展。
  2000年,我们投资了两家开元的旗舰酒店,即千岛湖的开元度假村以及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这两家也都在这次REITs上市平台之中。
  后来,开元渐渐放弃了三星级酒店,先后卖掉了三家三星级酒店,并将一家三星级酒店(萧山宾馆)改造成四星级酒店,这也是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淡出三星级酒店市场,重点做四星、五星,特别是做五星级高端酒店品牌。
  在2004、2005年的时候,我们曾经也考虑参与经济型酒店,但由于考虑到门槛太低,而且这类酒店的投资人几乎都是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做起来的,我们是在二、三线城市做,不具备优势。与此同时,经济型酒店物业不是自己的,大部分都是租赁,随着时间的推移,租金会不断提升。
  2004年至今,我们也在做一些租赁酒店,不过签的都是15-20年,其他做租赁的企业合同几乎都是10-15年,所以我们租金的稳定性比较好。
  开元从2000年开始做房地产,对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因为当时刚刚进入房地产领域的时候,杭州已有几十家房地产公司,竞争非常激烈。那时,我们的酒店的品牌已经树立起来,但房地产的品牌还未树立,所以希望借助酒店的品牌带动地产开发。记得当时提出了一个口号:“五星级的酒店,五星级的家”。现在来看,我们开发的物业平均售价会比其他的售价高15%,这令我们感到骄傲。
  从发展思路来讲,这是酒店产业与住宅联动发展的模式,后来我们还做一些大型综合体,比如上海松江、杭州萧山、河南开封、江苏徐州等地,酒店+房地产的模式被进一步升级为酒店+商业+住宅。
  2004年,房地产贡献的利润超过了酒店的利润,当时我们也犹豫过,是否还要将酒店业当成公司的主导产业?但后来还是决定把酒店做下去。因为虽然利润不高,但发展的空间很大。所以,开元始终把酒店产业视为主导产业,而且从来没有偏离这个方向,房地产不管做多大都要为酒店服务。所以,我们认为自己是一个酒店品牌,而不是房地产品牌。

  2、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国际商务旅游与会展会议对中国市场愈加青睐,开元旅业作为大规模、国际化的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在适应国际市场中做了哪些创新性的改革?<
  1、中国式酒店服务走向全世界
  因经济因素,近些年欧洲资产价格较低,行业间兼并收购激烈,国内企业进行海外收购,尤其对欧美企业,天时显然分外重要。开元通过灵敏的商业嗅觉,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华丽地完成一次“企业升级”。
  2013年,开元收购了德国法兰克福金郁金香酒店,这是开元走向国际化的首家酒店,也是萧山资本成功进军海外又一典范。开元将再投入2亿人民币,对德国酒店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内外改造,使之成为极具浓郁东方特色的五星级酒店。
  它标志着开元品牌开始迈上了国际化的道路。它是开元进军国际市场的一个大手笔,也是开元对与国际一流酒店展开正面竞争充满信心和勇气的体现。它是既应对行业困境,又着眼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胆而重要的 “未雨绸缪”。
  2、再度迈出国门,收购法国璧萝酒庄
  作为国内最大的高星级民营酒店连锁集团之一,开元红酒有着广泛的销售渠道和优质的客户群。除了遍布全国的酒店,开元开发的普通房地产项目数量也不在少数,再加上自有物业公司等,一张遍布全国的红酒销售网络早已搭建好,保障了红酒销售渠道的畅通。
  开元一直致力于为客人提供口味醇正的法国红酒,长期和波尔多的各大名庄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早在2012年开元酒店便推出了“红动开元”“醇享开元”等一系列法国葡萄酒,得到了众多宾客的喜爱和赞许。但是从酒庄进口红酒需要经过经销商,一般会有70%-100%的加价,间接增加了客人的消费成本。2014年12月19日,开元旅业集团正式签约收购了法国波尔多地区的璧萝酒庄。这是继成功收购德国法兰克福酒店后,开元再度迈出国门。酒庄收购之后,包括酒庄管理总经理、酿酒师在内,原先酒庄中的7个人员固定不变,沿用原班人马。至于葡萄采摘季,额外招聘的采摘工也都是当地人。前庄主的儿子是璧萝酒庄总经理,如今也仍旧是。甚至连企业运作最核心的财务人员,中方都没有派人去,而是聘用了法国人。而在法国人看来,这是一件十分重要之事,有利于稳定当地就业率。
  收购璧萝酒庄后,不但可以降低红酒成本惠及客人,还能保证红酒品质和稳定的供货源。
  3.开元旅业的品牌定位是:以人性品质、真挚关爱营造美好生活。开元旅业在实践中是如何贯彻自己的品牌定位的?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品牌,而市场经济的法则告诉我们: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做长,必须有自己的文化,也必须有自己的品牌。
  开元经历二十三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开元的文化,又蕴育了现在的开元品牌。开元的品牌文化则是凝结在开元品牌中的开元企业文化的精华。我们的品牌文化集中反映了我们员工的共同价值观,规定着我们企业所追求的目标,保证着我们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并引导着我们始终不渝地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奋斗;在我们的企业内部,我们的品牌文化还起着这样的作用:它是强有力的粘合剂,能把全体员工紧密地联系、团结、融合在一起,造就成我们具有强凝聚力和高效率的团队,并时时激发着每个团队成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进取心,使大家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4.开元旅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有哪些?是怎样克服和解决的?
  翻开开元旅业的历史,不得不提两个重要的时间点:1986年陈妙林带领第一代开元人筹建萧山宾馆时,提出不要政府投资、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主分配的企业化运作。2000年,萧山宾馆改制成为开元旅业集团,踏上了民营企业集团发展之路。
  “假如没有政府开放政策的支持,开元旅业永远还只是一家县级招待所。假如政府不予以企业转制的支持,开元就无法累计纳税78个亿,无法提供24000个就业岗位”。陈妙林说,开元旅业发展到今天,得益于杭州宽松的投资环境。开元这这两次重要的变革,都得到了杭州政策的扶持,如果没有开明的政策和包容的环境,这两步都走不出去,其中只要一步没有走出去,也没有现在的今天的开元。
  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从单一经营、连锁发展、多元扩张、品牌输出到资本化运作,开元旅业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集团,最具规模中国饭店集团第二位,全球酒店集团百强的第32位。

  5、开元旅业管理和签约的酒店遍布中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德国法兰克福市,开元品牌已经享誉国内,下一步在“走出去”方面开元旅业有着怎样的战略布局?
  海外发展方面,我们重点先把法兰克福这个酒店做好。收购这个酒店后,我们虽然对国际市场有了一个重新认识,但是体会还不是非常深刻。在取得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在国外的发展,重点是打开元这个品牌,打中国民族酒店品牌,而不是一味的收购国外的资产。目前开元对于国外的发展处于投石问路阶段,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会将海外的收购和管理当成开元的重头戏来做。

  6、“互联网+”目前已深入国内各领域和行业,为适应互联网带来的新趋势、新业态,开元旅业做出了哪些调整和改善?
  第一,开元以会员价值为核心要素建立起了PC官网、手机客户端和微信支付宝、呼叫中心、区域销售四位一体的直销体系,我们特别重视手机移动端的建设,最近2年的订单增长比例达到200%以上,未来增长趋势也非常不错。
  第二,开元基于协议客体系创新建立了联合销售平台,完全基于微信移动平台,从今年1月开始运作,在5月份就超过了700万的收入,一下子整合了门店的资源,实施效果非常不错。
  第三,跨界营销。4月份开元策划了一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的营销活动,利用电子优惠券的方式向我们的合作商户提供福利。另外,开元和滴滴打车和养车点点的联合推广也正在进行当中,一方面使开元品牌得到了有效传播,同时酒店也获得了新的客源,增加了收益。
  第四,开元正在和南江公司联合开发针对酒店行业的智能机器人,顺利的话这个月可以签约,到年底行业第一个智能机器人将诞生,这个机器人不但可以和客人进行交流,而且可以为客人办理入住和退房,一方面这个绝对是行业是创新,另外也确实能节省酒店的人力成本。
  第五、国内的酒店行业一直处于OTA(在线旅行商,如携程)冲击下。一个现实是,当前在线旅行商在旅游市场与酒店市场中地位确实难以撼动——许多酒店不得不依靠其平台上的大流量来进行营销。
  实现品牌优势互补,优质资源共享,是开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措施。2014年,开元与城市名人酒店集团展开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搭建酒店运营平台,在会员服务与礼遇、自有客源渠道订房、区域联合销售、品牌宣传合作等方面形成线上线下互通、协同运作,这样就优化了用户体验,打开了线上线下互惠共赢的新格局。而在今年的7月6日,由开元、城市名人、华天、纽宾凯、曙光、粤海等国内六大酒店集团联办的中国酒店联盟发展大会在北京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会上六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成立中国酒店联盟体,并创新地提出搭建联盟体独立运作平台,在会员共享与联合订房两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各方会员提供全方位的线上线下服务,共同打造酒店联盟的全新时代。
  开元酒店集团还加快速度实现产业的跨界合作。突破既有常规,实现跨界交融,成为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开元酒店集团和银行、景区、社会餐饮、航空公司、电动汽车公司等进行广泛的接触和洽淡,积极尝试跨行业的战略合作。
  第六、打造USL联合销售平台,开元在利用移动互联网方面也有了很大的突破,开元旗下的金扇子公司开发了联合销售平台。金扇子公司整合开元酒店的资源,深度打造了USL联合销售平台,通过大力拓展供应商和订房人两大群体获得流量。

  7.您认为未来国内商务旅游和会展会议具有多大的市场潜力?开元旅业对未来在会奖方面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期待和展望?
  通过对欧美酒店业的考察,开元发现中国休闲度假酒店的层次还不够丰富,主要偏向聚集于高端酒店和低端快捷酒店两边以及民宿酒店,中档旅游度假酒店的规模很小,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等收入人群的增加,中档休闲度假酒店的市场需求将会大大增加,因此这类酒店也将成为开元今后投资发展的重点。
  目前旅游业的投资回报期长,例如酒店的回报期就长达15—25年,和高星级商务酒店不同,一座城市或地区多建一些旅游度假酒店并不会对先前已建酒店的营收产生太大影响,相反,一批高质量的度假酒店还能形成集群效应,吸引更多游客到这个地方休闲度假,从而推进整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
  旅游服务业是政府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部分,加快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对地方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开元今后的投资重点将从之前主要投资五星级商务型酒店转向满足大众休闲度假包括家庭旅游度假需求的项目,如森泊度假村、乡村度假酒店、文化主题酒店和房车酒店等品牌类型。
  开元国际旅游项目的布局蓝图也在继续广大。2013年,开元收购了德国法兰克福酒店,2104年,开元成功收购法国璧萝酒庄,接下去,开元将利用香港上市公司——开元产业信托基金的平台,进一步整合资产,调整战略布局,对西班牙、韩国、日本等国家的酒店项目实施兼并收购。现在欧元大幅贬值,中国整体酒店过剩,出境游如火如荼,正是开元迈出国门,发展民族酒店品牌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