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杭州市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会奖部部长舒涛先生

2015年07月29日 12:1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问:杭州是国内城市会奖行业的领头羊,在过去的几年中,会奖行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杭州是凭借哪些独特的优势和文化在会奖业取得领先地位的?
  舒: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国内长久以来对于杭州的赞誉甚是不少。从目的地吸引力方面来讲,杭州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对于MICE组织机构来讲,是毋庸置疑的。在酒店住宿方面,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酒店入驻杭州,为MICE组织机构提供了便利选择。随着国际市场的不断开拓,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服务已连接27个国际通航点,覆盖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值得指出的是,杭州还将于2015年开通从杭州直飞洛杉矶或温哥华的北美航线,并调整和加密东亚、东南亚航线,完善杭州通达世界的航线布局。这为国际MICE组织机构提供了快捷的交通选择。另外,杭州当地的高校资源丰富。权威的专家经常与国际权威组织合作,带动了杭州的教育研发产业。最后,从政府支持力度方面,杭州于2009年成立会奖旅游部门,在人员机制及安排上,可以为MICE组织机构提供专业的支持与落地服务。以上这些优势都为杭州MICE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3
舒涛先生
  问: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国际商务旅游与会展会议对中国市场愈加青睐,特别是对杭州。杭州会展业为适应国际市场做了哪些创新性工作?
  舒:政策创新——从2013年开始,针对会奖市场,杭州市旅委与企业一起推出了“会聚杭州”会奖特惠活动,对来杭办会的企业在会议消费上进行一定的减免,以拉动会议消费,特惠季政策辨识度高,政企联合营销达到了销售的最好效果;机制创新——2015年,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下属的杭州市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正式成立,这将形成会奖旅游政府强力营销机构的形象,增强对杭州会议产业的协调力度。该中心会积极促进大型会奖项目花落杭州,为来杭举办会奖旅游的项目提供更多强有力的政府支持,也是推动旅游升级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设施、服务、产品、政策、宣传等多管齐下,把杭州从休闲旅游城市的定位中细分出来,针对商务客人,全新打造会议与奖励旅游目的地;平台创新——2014年,首创中国(杭州)会议与奖励旅游产业交易会,邀请买家来杭与本地会奖服务供应商进行直接的业务洽谈交流,促成近百个项目落地。今年9月,杭州将继续举办交易会,升级活动质量,为参会的买家、卖家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并将该平台打造为中国知名平台;宣传创新——在新媒体全面开花的时代,杭州会奖积极开发自媒体营销渠道,建立功能性官网“杭州会议与奖励旅游官网www.micehangzhou.com”,在线查询杭州基础会场信息,创建互动微信平台“杭州市会议与奖励旅游业协会hangzhoumice”,掌上搜索杭州会奖服务商联系方式,推出手机及iPad端APP“杭州会奖”,集宣传、查询、定制为一体,让买家更便捷地获取更多杭州会奖资讯;引会创新——从2011年起聘任会议大使,通过他们在各个行业、学科争取国际协会会议,推动本地产业发展与进步。

  问:杭州不仅善于“接进来”,在“走出去”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杭州作为一个拥有国际视野的城市,在会奖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吸取采纳了那些优秀的国际经验?
  舒:首先,积极参加国际会奖专业展会,与业界作交流沟通展现杭州会奖目的地城市形象;此外,带领企业做营销活动及销售拜访活动,更务实地引进会奖项目;对于一些成熟的国际学术会议,积极挖掘本地产业联系人,聘请他们作为杭州会议大使,为我们提供更多的会议线索,并与他们一起竞标会议,这些都是国际上会奖局通行的做法及经验。

  问:杭州会展旅游业的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有哪些?是怎样克服和解决的?
  舒:会奖产业的发展会碰到来自自身及客观的困难和挑战,从自身原因来讲,杭州国际通航能力较临近的上海来说比较弱,还没有形成比较大规模的“会议中心+酒店集群”来承接大型的会议活动,此外,会奖服务还没有达到非常专业的水平;从客观来讲,在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的会议业,本身就可能会碰到行业发展增速放缓等因素,制约会奖活动的数量及消费。
  但是会奖旅游市场总体来说是旅游产业的新蓝海,它是交流行业最新动态、进行产业教育及推广宣传、激励优秀员工的必要手段。会奖市场正在经历产业的规范期及阵痛期,在整个市场得到规范之后,发展前景将更为瞩目。因此2015年初,杭州市旅委成立了杭州市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从机构上对会议与奖励旅游发展给予更大的保障,新成立的机构将向着专业化更进一步,从政府层面上提高对来杭办会的协调支持力度,让全国的会议组织者来杭办会都能第一时间获得来自城市的支持。同时,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扶持政策“会聚杭州”会奖特惠季活动,同时将尝试进一步规范会议服务标准,提高本地业者的会议服务水平,引进更多的国际会议。

  问:近年来杭州形成了浓厚的创业氛围,是创业者的乐土,在您看来,杭州这种鼓励创业创新的环境对会展旅游业有怎样的促进和带动作用?
  舒:经济的发展与会奖产业的发展相辅相成,创业带动经济及产业的发展,这会吸引各行业的高端国际会议落地;而国际会议能带来最新的业内观点及动态,为本地业者提供新视野,从而促进产业及经济发展。

  问:“互联网+”目前已深入国内各领域和行业,为适应互联网带来的新一轮挑战,杭州会展旅游业做出了哪些针对互联网信息化的调整和改善?
  杭州会奖积极运用新媒体进行主动营销,开发“杭州会奖”iPad端及手机端APP软件,运营官方微信“hangzhoumice”,通过这些平台发布杭州会奖最新资讯及动态,与买家进行更直观的互动。

  问:未来杭州将举办越来越多的高端会议,这对杭州的会奖旅游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杭州会奖业为了将来能有机会引进更多高端、国际会议作了哪些准备?
  舒:进行软硬件的提升。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将在明年投入使用,届时会场将能同时容纳7000人左右同时参会,能满足诸如APEC、达沃斯、G20等高端会议。杭州的星级酒店也根据各自特色以及会议要求提升自身客房、会场条件。同时,杭州也启动了对于会议服务人员的培训计划,将从服务专业度、语言、礼仪等各方面使杭州的会奖服务做提升。

  问:您认为未来3至5年国内商务旅游和会展会议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杭州会展业在未来有怎样的规划和展望?
  舒:国内会议业在经历变革阵痛以后,正逐渐在适应新背景下的市场环境,这种新背景促使会议正在回归市场化、规范化与国际化,这实质上就是会议产业健康发展的新动力,在新背景下,政府会议、事业单位会议数量将进一步缩减,而随着政府简政放权,中国企业在各个领域的活跃度将大幅提高,企业的发展会催生大量新型会议的需求,此外,会议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也将成为国内会议业发展的新动力。
  重内容,轻形式是国际会议风格的一贯作风。在保持中国会议形式的传统外,我们也会紧随市场,在发展策略中有所调整。杭州作为国内少数专门设立会奖旅游部门的旅游局之一,将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以满足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另外,随着市场的合规化、国际化,紧贴市场发展脉搏,加大营销力度,与众多国际会议、学术机构的合作也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