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CIBTM高级项目经理 陈兮女士

2015年07月29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财新:CIBTM已进入中国10年,是中国商务旅游、会展会议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最初是什么机缘促使CIBTM进入中国市场?在过去的十年中其发展的概况如何?

  陈女士:2005年,CIBTM进军中国是基于对当时中国市场潜力的观察。事实上,会议及奖励旅游行业并不是原有的大众旅游消费,但在当时的市场和经济环境下,作为促进企业生产、提高管理水平的生产性旅游形式,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从最初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国贸展厅到今天的国家会议中心,CIBTM的展览面积也由4,300平米发展到今天的11,000平米。展商类别随着行业的发展逐渐丰富,由最初的目的地、酒店、航空公司等增加到今天的包括互联网企业、保险企业等在内的多领域企业。 CIBTM发展至今,无论在规模、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1
陈兮女士
  财新:在过去的十年间国内的商务旅游和会展会议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在这期间CIBTM将那些先进的活动经验或会展模式带到了中国并取得了成功?

  陈女士:十年前,CIBTM把“特邀买家®”的概念带到中国。特邀买家®即利用励展旅游展览集团会奖系列展会ibtm events®的全球性资源,招募具有购买力的优质买家,自项目落地至今已获得行业认可并被视为典范。如今,这已是诸多行业展会在运用的洽谈形式。每年都有很多新的参展商通过CIBTM探索中国市场。我们的特邀买家计划®旨在招募采购实力雄厚的资深采买者,这也给新进的目的地和供应商带来了便利和商机。
  通过展前及展后的考察,CIBTM向买家介绍北京最新的优秀会奖资源,给采卖双方提供生动的沟通机会,让买家有机会亲身体验目的地资源和服务。与相关行业协会如ICCA、MPI、ASAE的合作以及来自北京市旅游委的支持,也使得CIBTM在政策和学术上很好的把握了行业和展会的发展方向。例如,今年在北京市旅游委的大力提倡下,我们将一些国内外知名的保险企业带到了CIBTM,旨在推动“旅保结合”,更好的为企业及旅行社买家提供优质的国内外的旅行保障与救援服务。此外,“展览+教育计划”的模式让更多的与会者从“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模式中获益。
  为更好的顺应行业需求,每年在展览结束后,CIBTM会向展商和买家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参与者的满意度和建议也会对CIBTM第二年的策略产生影响。

  财新:中国是一个拥有独特文化和商业习惯的国家,CIBTM作为一个专门针对中国及亚洲会奖市场的商业平台,为了更好地接合本地市场的需求做出了很多努力。与其他的全球会奖系列展览会有什么不同?其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陈女士:每个地区和国家都有其独特的商业习惯,而顺应本土的商业习惯对一个展会的落地和成功至关重要。因为智能手机在中国高度普及,所以在买家和专业观众的邀约上,CIBTM使用了更加友好、便利的注册和提醒方式,包括微信、短信等。这为与会者和特邀买家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并且CIBTM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大家推送展会信息。
  在买家享受的权益方面,我们一直为所有的买家在展会上提供免费餐食和茶点。而在国外同类型的展会上,不会安排任何免费的午餐。并且,我们还将为所有的买家提供由机场到酒店的免费接送。作为东道主,CIBTM始终发挥着北京人热情好客、厚德载物的精神。
  另外一方面,由于参会者来自不同的国家与地区,其所使用的语言各异。为了保证参展商与买家的沟通效果,CIBTM向所有的与会者提供免费的同声传译服务,助力展商更好的推广自己的目的地及服务,也能使买家更好的表达自己的采买意愿。所有的系统和印刷品都为中英文双语,这为大家提供了便捷。
  我们为特邀买家开展展前培训,清楚的介绍买家的职责。通过一系列的安排,以提高参展商的投资回报率。

  财新:作为中国境内唯一受到与业第三方认证的国际会奖旅游展览会,CIBTM 的影响力不言而喻。在十年的发展中,CIBTM遇到过什么困难与挫折?目前面对的市场竞争带来最大的压力是什么?对此CIBTM用什么样的措施进行回应?

  陈女士:CIBTM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如何在展会的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国内的会展行业还是很年轻的,和国外的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在CIBTM筹办过程中,我们自身的挑战是怎样在这个展览上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价值,怎样能把最前沿的产品、服务或者供应链中的服务商带到CIBTM来,能通过这2、3天的展览让大家收获更多,这是我们一直以来都会面临的一个挑战。
  目前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包括同类别其他展会的竞争、如何紧跟行业变化的速度并通过每年的展会,将最前沿的技术和趋势带给大家、买家质量的把控、目的地和旅游局市场化给展会带来的压力等。

  财新:每年的CIBTM展会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今年的展会有什么特色?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和活动向与会者传达什么样的精神内涵?

  陈女士:CIBTM的展期由之前的三天改为两天,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更加高效、紧凑的完成会务内容,从而节约大家的时间和参展成本。
  今年恰逢CIBTM十周年,我们将在现场举办“周年庆”,并播放汇集CIBTM十年的经典片段视频。另外,我们创作了CIBTM十周年庆祝版的logo, 并在诸多印刷、制作物上进行了体现。展会期间,将会对CIBTM以往进行回顾,并说明CIBTM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和贡献。CIBTM还将在展会的中心区设置了一个互动中心。我们会通过一些多媒体渠道,包括现在对微信这些APP的下载应用,让大家能更好的和展会互动。
  今年的教育论坛结合了当下比较热议的话题,像O2O对MICE市场的影响,对高端定制旅游、对大数据的运用,包括会展未来的发展趋势等,所以我们也希望大家有时间都可以来参加教育论坛。
  今年CIBTM的社交活动里有一场是买家破冰活动。会在北京一家新的酒店——北京诺金酒店举行。这家酒店是明代中式的一个设计,结合了奢华五星级酒店,再加上高科技、绿色建筑的概念融入到一起的。CIBTM力求给国内外的行业人式推荐一些北京新的会奖资源,所以就把这次买家破冰活动放在了这家酒店,我们也很期待。
  另外,今年我们联手了国内一家知名的会展公司——恒瑞行,共同策划了会议活动创新区。我们想通过活动公司的视角给大家演绎现在活动技术上的应用。
  今年还将有多家国内外知名保险企业高调亮相CIBTM,CIBTM作为首个推出“旅保结合”概念的IBTM展,旨在更好的迎合中国保险用户出境的保险及救援的需求,更好的为企业及旅行社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产品。

  财新:现在中国进入了信息时代,2015年的年度热词也是“互联网+”,在信息化大潮来临的背景下,CIBTM是否有计划搭乘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列车?对此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

  陈女士:我们尝试着将“互联网+”这个概念与展会进行有机的结合,现在这一概念非常火,我们在京东商旅平台上开了一家店,叫CIBTM。这是一个新的概念,我们只是想先尝试一下。在这个商店里顾客可以选择购买CIBTM的展位,基本是在线上成交,线下会由我们的客服人员再跟他们做一些细节的沟通。另外大家可以通过登录我们的商店注册成为专业观众,甚至是可以申请成为我们的专业买家。同时我们联手当下国内比较活跃的几家“互联网+”、“O2O”企业,如会唐网,酒店哥哥网等,以及知名企业的采购经理,一起在教育论坛上探讨“互联网+”对会奖行业的影响以及发展趋势。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尝试。

  财新:陈女士是一位拥有丰富的展会成功管理经验的资深人士,对于CIBTM来说是一位能够带来新突破的开拓者。那么陈女士对于CIBTM有没有一些独到的认识或见解?认为现在CIBTM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哪里?对CIBTM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规划与期冀?

  陈女士:CIBTM不仅是一个展会,更是行业的一份子。虽然我们不做任何MICE行业内的运作,但却希望能够和行业里的每一个环节保持紧密的联系。我们希望立交各方的市场目标,例如MICE代理商、企业客户、旅行社、协会、目的地管理公司、航空公司、游轮等。在行业发展中寻找机遇和挑战,以便更好的为大家“量身定做”更多有价值的项目。

  CIBTM发展潜力在于其重要的“行业粘合力”。未来,作为客户可信赖的合作伙伴,CIBTM将提高自身价值、整合国内外的MICE资源,并简化参展邀约环节,以吸引到更多国内外高质量的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