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泸州“高粱红了” ——国窖1573有机健康之旅即将拉开帷幕
2015.07.20

  泸州,曾被联合国粮农专家组成员赞誉为在地球北纬28度最适合酿造优质蒸馏白酒的地方,这里冬暖、春早、夏热、秋爽,空气温润,四季分明。历史上,泸州糯红高粱一直被用于酿造品质上乘的白酒,而泸州人也亲切地把用于酿酒的糯红高粱称作“红粮”。

  2008年,国窖1573通过权威机构有机认证,成为中国首个浓香型有机白酒品牌。为进一步推广有机白酒的健康文化,泸州老窖将于7月24—7月26日在酒城泸州举行“泸州 高粱红了”——国窖1573有机健康之旅文化采风活动。届时,一场探秘国窖1573有机之源的盛会将在泸州广袤的有机高粱基地和古韵悠长的国窖1573国宝窖池群旁上演。

  见证高粱红了,探秘国窖1573有机之源

  作为中国有机白酒的先行者和领导者,泸州老窖自2000年初便开始逐步探索科学化与规模化的有机高粱种植。

  2003年,泸州老窖原粮生产基地建立,并于2004年获得四川省农业厅颁布的“无公害原粮基地”认证书。2007年,泸州老窖有机高粱及管理体系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 2008年,“国窖1573”通过了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有机认证,成为白酒行业第一个经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浓香型有机白酒品牌,泸州老窖由此跨入了国内有机产品生产领导企业的行列。

  过去,人们和高粱这种为酒而生的作物在泸州这片土地上一直和谐地相处着;现在,世代以种植高粱为生的农户也依旧与泸州老窖唇齿相依: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户收入提升和城市产业发展,为自然环境的保护提供了持续的支持。在传统的农耕文化影响下,企业发展与城市产业的相互促进,已成为了当今三产联动、两化互动的优秀案例,体现出的也正是泸州老窖对社会的责任。

  在本次举行的国窖1573有机健康之旅活动中,嘉宾们可以在泸州老窖两大原粮种植基地——金龙乡、永兴村,感受泸州高粱红了的丰收景象,并亲自体验和参与有机高粱的收割,在探秘有机美酒之源的同时,近距离接触堪称生态典范的“泸州老窖”有机农业。

  在酒韵悠长中,走近泸州老窖“双国宝”

  从高粱基地来到国窖广场,嘉宾们可以近距离参观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这两大泸州老窖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双国宝”。

  1573国宝窖池群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是我国建造最早,保存最好,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酿酒窖池。在过去442年里,1573国宝窖池群从未间断投粮产酒,经过数百年的持续发酵,窖池里产生了数千种极为珍稀的有益微生物。1996年,国务院将其列为为中国白酒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与都江堰齐名的酿酒“活文物”。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自公元1324年郭怀玉发明“甘醇曲”至今,已600余年。传承了23代的国酿神技,与其他一些古老技艺相比,表现出独特的生命力。依托国窖1573国宝窖池为载体的传统酿造技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成立有机联盟,提升公众有机食品认知

  除了提供丰富的有机文化体验,泸州老窖还将在本次活动中,携手国内有机食品领导企业一同成立“有机联盟”,在未来致力于提升公众对于有机食品的认知,推动食品行业有机标准的制定和规范,推广自然、有机的文化。

  一天的有机之旅,嘉宾们将会亲身体验和感受到泸州老窖所打造的从田间到餐桌的有机健康文化,而在25日当晚,一出以“高粱红了”为主题、串联起泸州老窖有机发展历程的精彩舞台剧也将隆重上演,而在演出过后举行的4D品鉴晚宴还将继续加深嘉宾们对这场有机之旅的印象。

  中国文化离不开中国白酒,就像国窖1573离不开有机糯红高梁。从浪漫诗酒的精神到健康生活的本质, 2015泸州老窖“泸州 高粱红了”主题文化采风活动将带您慢慢品尝,细细领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