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强化提供端到端方案的能力

2015年07月16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能·效+”战略的提出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施耐德电气“全球能效管理专家”这一定位。通过不断丰富端到端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让“能·效+”战略在中国稳步落地。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互联网+”深刻影响各行业发展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又将何去何从?面对快速部署、定制与优化、软硬件整合、成本控制等新需求,数据中心将越来越注重低能耗运维、模块化、产品化、服务化、绿色和开放。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优化和节能减排将成为企业用户最重要的任务。

当前,在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成为制约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主要因素的情况下,通过提升能源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了人们的共识。在近日举行的2015施耐德电气数据中心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提出了“能·效+”理念,希望通过互联互通的全能效管理技术,提升数据中心乃至社会的整体效率,实现绿色、可持续性发展。

强化整体解决方案

“‘能·效+’是施耐德电气中国的一项重要战略。”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IT事业部大中华区负责人丁伟庆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战略的落地,切实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效,同时促进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业务的数字化创新,最终实现整个社会效率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能·效+”不仅仅是适用于施耐德电气IT事业部的一项战略,也是指导施耐德电气公司整体业务发展的基本策略。施耐德电气一直以能够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而自豪。在提升数据中心整体能效方面,施耐德电气更强调所有事业部要团结、协调一致,充分发挥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优势。

施耐德电气提出的“能·效+”的核心可以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和”。“融合之治创万物互联,整合之道促绿色能效,协和之势推行业共进。”丁伟庆进一步解释说,“施耐德电气致力于通过IT和能源技术的协同发展,实现数据中心能效的提升,为客户构建稳固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并通过整合施耐德电气跨业务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打造一个互联、智能、绿色的能效云世界。”

“能·效+”描绘了未来数据中心发展的整体趋势。那么,施耐德电气将如何实现“能·效+”的落地,给客户带来真正的实惠呢?“能·效+”这一战略覆盖的范围已经远远超出了施耐德电气IT事业部本身,甚至整个施耐德电气公司。因此,施耐德电气会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的合作,实现多方共赢。丁伟庆表示,施耐德电气会与设计院、系统集成商、客户等基于“能·效+”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合作。

从技术和产品的角度看,施耐德电气IT事业部会加强中国本地化的创新与开发,为客户提供更多接地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合作伙伴体系的建设上看,施耐德电气IT事业部将进一步融入本地的生态圈,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特别是系统集成商和IT合作伙伴。

施耐德电气的一个突出优势是整合与集成。它可以提供完整的数据中心能效解决方案。这让施耐德电气在某种程度上与项目的总包商之间形成了竞争关系。现在,施耐德电气希望通过自身策略和定位的调整,改变与总包商之间的关系,在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同时,也清晰地划分出施耐德电气与总包商之间的界线,成为总包商的设备提供商,促进双方之间的合作而非竞争,并通过此举不断拓宽自身的业务领域。

丁伟庆再次强调说:“我们拥有业界最广泛的产品线,有能力提供数据中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必须加强和凸显这一优势,通过各事业部之间的紧密合作,加深对数据中心用户需求的了解,为它们提供满足‘能效+’需求的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

产品创新能效为先

以“能·效+”为核心,施耐德电气描绘了一幅专注于互联、智能和绿色的新一代能效数据中心的蓝图。

智能化是提升数据能效的一项重要技术。数据中心的智能包括电力智能、楼宇智能和运维智能。施耐德电气的StruxureWare软件创造性地把针对电力系统的PMS(电能管理)、针对楼宇或建筑的BMS和针对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构成了DCIM(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实现了整个平台的可视化。

施耐德电气DCIM软件的核心是StruxureWare数据中心运营管理平台,包括数据中心运营、控制和管理的所有模块。与其他DCIM平台不同,StruxureWare可提供集成数据平台,有助于运营商的IT资产管理。更重要的是,StruxureWare数据平台能实时显示设备的故障和信息,并为排除故障提供建议。StruxureWare软件还能够从“建设到服务”的角度做出合理决定,从而多层次满足特定用户对容量和变更管理、能源成本、能源效率和IT优化的特殊需求。

如果想让数据中心全面“绿”起来,就要实现从园区、楼宇、房间到机柜的全面绿色化。为践行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理念,施耐德电气启动了“Powered by Schneider”能效数据中心认证项目,在各行业中建立数据中心样板工程,传播绿色数据中心的理念。

在峰会现场,施耐德电气还模拟搭建了针对不同应用环境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比如,用于中小型数据中心的新一代Eco-aisle模块化数据中心和用于大型数据中心的基于天蝎机柜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这些端到端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均包含先进的供配电、制冷、机柜、环境监控和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等组件。此外,施耐德电气还展示了一系列创新的产品:新推出的Galaxy VM大型三相UPS采用施耐德电气的专利技术,整机效率可达99%;PMM精密配电柜集成了施耐德电气先进的低压配电技术和电力环境监控技术;HDCV新一代下沉式风机冷冻水空调具有更低的运行成本等。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施耐德电气发布了小微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优势体现在,实现了电力、制冷、管理软件的高度集成,并通过单机柜进行交付。丁伟庆表示:“小微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可以有效解决延迟、带宽和处理速度等问题。它在零售业和工业应用中已经崭露头角。”

在“能·效+”创新思想的指导下,施耐德电气已经成功地帮助多个行业的客户打造了高效数据中心,在探索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国内首个获得施耐德电气能效数据中心绿色认证的深圳宝德观澜数据中心到深圳云基地的国内首个底座式工厂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从盘古数据打造的符合BAT需求的低PUE值数据中心到施耐德电气为云南彩立方打造的国内首个实现三网合一的智慧社区,施耐德电气帮助数据中心用户真正实现了高能效。在此次峰会上,施耐德电气还与富士康集团、天津大寺农商银行、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多个行业的客户一起探索提升数据中心能效之路。

“能·效+”落地三原则

为保证“能·效+”战略的落地,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总裁曹玮表示,施耐德电气已经在市场策略和业务推广上做好了准备。几年前,施耐德电气就将自己清楚地定位于“全球能效管理专家”,而“能·效+”战略的提出其实是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这一定位。曹玮表示,“能·效+”战略给施耐德电气带来了以下三方面的改变。

第一,进一步增强了施耐德电气在能效管理方面的能力和优势。以前,施耐德电气只是一个能效产品专家。而现在,施耐德电气的重点放在解决方案和服务方面,通过不断并购和自主研发,不断丰富解决方案。

第二,为了更好地在中国实现“能·效+”的目标,施耐德电气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原创”的道路,在把好的技术从国外引入中国市场的同时,加强在中国本地的研发。施耐德电气已经与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用户定制了许多产品和解决方案。

第三,从市场营销的角度看,施耐德电气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全面而深入的合作,让自己的业务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报道

更多>>
施耐德电气StruxureWare™ 梅开二度,继续领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平台
近日,在知名分析机构Gartner刚刚发布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工具魔力象限》报告中,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专家施耐德电气凭借其StruxureWare™数据中心管理平台连续第二年被列入“领导者”象限。
施耐德电气亮相2015开放数据中心峰会
全球瞩目的开放数据中心2015峰会(ODCC 2015)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该会议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 ODCC )主办。作为“天蝎项目”的主要供应商,施耐德电气也加入了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
施耐德电气在2015弗若斯特沙利文最佳实践奖中被评为顶尖UPS和数据中心公司
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专家施耐德电气在2015年弗若斯特沙利文最佳实践奖(2015 Frost & Sullivan Best Practices Awards)颁奖典礼上,连续四年荣获东南亚“UPS年度供应商”及“UPS年度服务供应商”两项大奖。

施耐德电气故事

更多>>
施耐德电气携手彩立方科技,为云南首个智慧社区打造“最强大脑”
施耐德电气携手云南彩立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助力云南首个智慧社区广福城建设微模块数据中心项目
施耐德电气携手深圳云基地打造国内首个底座工厂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
施耐德电气携手深圳云基地(以下简称“云基地”),成功助力完成深圳云基地打造国内首例底座式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项目
立足互联网+需求新模式 施耐德电气携手盘古数据打造绿色模块化数据中心
施耐德电气宣布,成功牵手深圳市盘古数据有限公司

解决方案

更多>>
InRow行级制冷系统
紧靠热源的行级制冷解决方案,适用于小型到大型数据中心应用
英飞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随时随地构建云时代数据中心
中小数据中心 解决方案
从低功率密度向高功率密度的全面转变。APC提供完整的模块化、可扩展数据中心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