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寻·新加坡的中华文化

2015年07月09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华人刻苦耐劳的精神底蕴,勤奋实干的创业精神,为新加坡的繁荣和发展注入着源源不断的力量,并且将一直发展下去,不断支持着新加坡在未来的发展中向前迈进。

  碧海蓝天与葱翠林木相呼应,风格迥异的大厦和别墅林立在这样的热带美景之间,这个只有600多平方公里和不到300万人口的国度,其安全、卫生和优雅的环境却是世界上少有国家能相媲美的。在短短28年间,它从一个殖民地港口一跃发展成为世界著名大港和重要的制造业、金融业、商业贸易和航运中心,并与香港、台湾和韩国并称为“亚洲四小龙”。这就是新加坡,它仿佛一颗不大却十分精致的钻石,镶嵌在马来半岛的最南端。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的移民国家,这里居住着近一百多年来从欧亚地区迁移而来的移民及其后裔,其中当属华人最多,据统计,华人占了新加坡人口的近75%。华人向南洋地带移民的大潮主要集中在明代到清朝末年,不堪国内动乱的中国人,在南洋这块神秘土地的吸引下漂洋过海寻找新世界,可以说,这对东南亚地区的改变是深刻的,华人成为那一时期开发东南亚地区的主力军,为流入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华人带来的不仅是劳动力和经济的发展,一并带来的还与欧还有生活习惯以及其中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环顾今天的新加坡,在新加坡经济社会现代化方面所实现的飞跃背后,从早期的创业时期的前辈,到今天的新加坡的街头小巷,中华文化的影子在新加坡社会中仍然可以寻觅,着实深深地在新加坡的文化中打下了烙印。

  在新加坡的街道上、地铁上,或是电视、报纸等媒体上,中国儒家名言是随处可见的。可以说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的价值观在新加坡社会中得到了广泛的共识,新加坡政府在文化引导方面也一直推崇儒家理论教育。新加坡是第一个把儒家伦理编成教材的国家,并将其作为一门课程面向国民。1984年1月起,新加坡开始在中学3、4年级开设《儒家伦理》课,对学生进行了系统的儒家伦理和儒家道德观的教育。《儒家伦理》课的开设不但使学生受益匪浅,更带动了一部分学者对儒家伦理的热切探讨,成为了普及儒家文化的有效措施。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新加坡虽然停止了儒家伦理课,但现阶段的公民道德教育仍然吸纳了大量儒家伦理的精华,儒家思想在新加坡新一代的公民道德教育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曾在多种报刊和讲话中表明了维护传统价值观念的重要性和决心,他曾经谈到:“新加坡成功的一个最强有力的因素,就是50-70年代那一代人的文化价值观,这些文化价值观帮助我们成功。我本身有了这种经验,所以我很重视维护华族新加坡人的文化价值观。”诚然,这对于人口和文化多元化、东西方文明碰撞中的新加坡来讲,这种以群体利益为重的价值观有利于社会成员的共处和全社会的稳定。

  华语是新加坡的官方语言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新加坡政府加大力度推行华语,并且和中国大陆相同,使用简体汉字和普通话。而在新加坡的华裔中,由于祖先主要地来自中国南方的广东、福建和海南一带,其掌握的语言也是多样的。华人民间通行各种汉语方言,在新加坡,基本上35岁以上的新加坡华人都通晓几种方言,包括闽南语、潮州话、广府话、客家语、福州话、莆田话和海南话等。

  同时,在宗教方面,新加坡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新加坡提倡宗教与族群之间的互相容忍和包容精神,实行宗教自由政策,新加坡公民信仰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锡克教和一些其他的宗教。其中,信仰道教的公民约占人口的11%。道教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本土宗教,早年南来谋生的华人移民带来了他们的宗教信仰与习俗,潮侨和闽帮所创建的粤海清庙和天福宫还有收藏光绪帝御赐的墨宝,他们也曾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存奖状。此外四马路观音堂也是新加坡最著名、香火最鼎盛的庙宇之一,庙堂内几乎每天都有人潮。可以说,在宗教信仰中,我们也能够找到中华文化的影子。

  在华人向南洋地带的大迁徙中,中国的民俗、文学和书画艺术也随之漂洋过海到了这里。中国古典文学早在19世纪就被大量翻译并且传入东南亚地区,在新加坡,带有浓厚中华文化气息的景泰蓝、瓷器和书法等仍然盛行,还有风行于华人文化的风水之说,也可反映在新加坡的多项建筑设计里。新加坡至今还庆祝中国的农历新年、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可以说中华文化已经渗透在的新加坡人的日常生活中。

  新加坡的中华文化随着新加坡的不断发展,也一直被赋予着新的时代含义。新加坡的文化形态并非单一,其呈现出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相互碰撞、融合和共生的局面。早期离乡背井到新加坡再创家园的移民者将各自的传统文化带入新加坡,各种族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不仅创造了今日多民族的和谐社会,也留下了丰富的多元化文化特色,这让新加坡的文化变得更加具有独特性和强大的魅力。而华人刻苦耐劳的精神底蕴,勤奋实干的创业精神,为新加坡的繁荣和发展注入着源源不断的力量,并且将一直发展下去,不断支持着新加坡在未来的发展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