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秘新加坡的腾飞之翼

2015年07月09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新加坡是亚洲“四小龙”之一,是东盟自由贸易区10国中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政府坚持自由经济政策,大力吸引外资,发展多样化经济,成为东南亚的经济中心。

  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运输中心和国际贸易中转站,也是世界电子产品重要的制造中心和第三大炼油中心。新加坡自1959年建国、1965年独立以来,经历了五次经济转型并且保持了近四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400美元上升至5万多美元,仅次于卡塔尔在亚洲位列第二。在高速发展的背后,支撑其经济腾飞的是优越的地理位置、适合资本市场发展的政治制度、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以及勤劳创新的新加坡人。

  多次转型 勇立潮头

  新加坡在独立之初,着力改善基础设施,鼓励投资创业,建立金融服务体系,促使依靠转口贸易为主的单一经济结构向多元化经济转变。大力发展制造业、电子工业等劳动密集型工业,加快工业化步伐,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机场、港口、道路相继建成或得到改善,公共住宅开始大规模兴建,逐渐具备吸引外资的条件,外国投资设厂开始增加。

  七十年代中叶,当周边东南亚国家大都开始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加工业时,新加坡着手重组经济结构,大力引进高技术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将制造业朝着高附加值、高度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方向转化。其中以电子行业为先导,继续发展制造业,以石油提炼、电子电器、船舶修造为主体的新兴工业初具规模,跻身于亚洲新兴工业国。同时新加坡加快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使软、硬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为进一步大规模引进外资创造了良好条件。

  进入八十年代后,新加坡进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新加坡正式确定将制造业和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并采取了降低企业所得税,引进投资、技术和专业管理人员的方式,大力发展高技术,鼓励跨国公司与本地中小企业挂钩,成为世界上著名的航运中心、炼油中心以及亚洲的金融中心。

  在度过20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后,新加坡以服务业、信息产业为发展重心,加速经济国际化、自由化、高科技化。近年来,大力推行“区域化经济策略”,提出“打造新的新加坡”,加速向海外投资,积极开展在国外的经济活动,制定实施从传统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的战略规划,全力推进经济重组。

  整体来看,新加坡充分发挥了“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其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五次成功的经济转型——上世纪60年代的劳动密集型产业,70年代的技术密集型产业,80年代的资本密集型产业,90年代的科技密集型产业,21世纪的知识密集型产业。由独立初期时的劳动密集型工业,逐步过渡到具有高附加价值的资本、技术密集型工业和高科技产业,进而发展到目前的信息产业等知识密集型经济。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新加坡进一步加强创新密集产业的研发,使创新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趋势。新加坡政府在2010年更是提出了要进一步推动研发活动,目标是在5年内使研发经费开支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5%。

  审时度势 实用至上

  新加坡无论是在地理上或是在国际贸易当中,都毫无疑问是小国中的小国。其发展基础弱,建国历史短,然而再经过五十年的发展后,新加坡不仅解决了一系列内忧外患,在经济上完成了从第三世界到第一世界的转变,更在东南亚甚至全世界获得了与其国力并不相称的巨大的影响力和地位。其成功离不开天时、地理、人和的诸多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优越的地理位置、适合资本市场发展的政治制度、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以及勤劳的新加坡人。

  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

  新加坡地狭人稠、资源贫乏,但是其地理位置优越,毗邻东西方贸易的大动脉马六甲海峡,气候和水文条件十分理想。目前新加坡港口货物年吞吐量达1亿吨以上,国际航空客运周转量仅次于美、英、法、日居世界第5位。新加坡以此为基础,从邻国大量进口各类初级产品进行汇总、分级、包装后再行出口,在早期形成了以转口贸易和航运业为主体的经济类型。

  随着经济的发展、优越的地理位置与方便快速的通讯、政局的稳定、发达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外国资本大量投入,推功了新加坡经济的转型与腾飞。同时,区位优势和信息优势使各国金融机构云集新加坡,银行总数仅次于伦敦、纽约和香港,成为世界第四大金融中心。虽然新加坡就自然和历史文化而言并没有发展旅游业的突出优势,但其发达的城市建设、优质的服务以及开放的环境使其成为了重要的国际旅游和会议中心,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新加坡外汇的重要来源之一。

  适合资本市场发展的政治体制

  新加坡政府以高薪养廉为基调的公务员体制,打造了一个高效清廉的社会管理队伍,使得违规成本巨大,而法规的高度透明使其难有寻租的空间。在运行过程中,新加坡政府像对待企业员工一样采取了一套较为合理的公务员激励制度,对犯有贪污行为的公务人员则施以重刑,从而建立了一个廉洁奉公的政府运行机制。

  在对内的经济调控上,中小企业历来是新加坡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由政府标新局和当地主要商会与协会联合成立的五家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共向近4万多家中小企业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融资和解决实际困难。而在刚刚过去的经济危机期间,绝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曾得到过企业发展中心的援助。企业发展中心已经为其中的1300多家中小企业争取到了总值超过4600多万新元的银行贷款以及1.4亿新元的另类融资。

  新加坡对外贸易开放并积极吸引外资。新加坡作为重要的贸易通商港口和物流中心,除对烟、酒和汽车苛以重税之外,其余的进口商品全部免税,不加限制。其政府亦素有“亲商”之称,注重营造良好的投资和经商环境。突出的体现在对企业税收采取的低税制,只征收所得税一个税种,税率为20%。为鼓励企业研发,还实行了研发费用双重扣除,以减轻企业的纳税负担。对于经营先导型产业的技术企业免税期可多达10年。

  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以及勤劳的新加坡人

  从新加坡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其经济转型的成功的最直接原因,在于政府能够适时提出新的经济发展战略,而每一次成功的经济转型,都使新加坡经济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形成一次新的飞跃,从而使新加坡经济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跳出新古典理论的框框,在一个更加广义的经济增长空间里,我们可以看到政治上的专制、家天下的管理模式与开放的经济环境相结合,加上以儒家文化的价值理念为社会基础,以吸引精英治理为手段,也许就构成了新加坡经济增长最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