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我们用数字解读787飞机!

2015年06月29日 16:27 | 评论(0
转眼两年过去,波音787在全球包括中国市场的运营也日渐成熟。在实际运营过程中,787的表现究竟如何?

  2013年6月1日广州白云机场,烈日炎炎的停机坪上,上百名中国民航业内人士、媒体甚至飞友翘首期盼,他们在暴晒中等待着中国第一架波音787梦想飞机落地。

  转眼两年过去,波音787在全球包括中国市场的运营也日渐成熟。在实际运营过程中,787的表现究竟如何?为航空公司的市场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目前全球787机队的整体状态如何?

  航小钛特意与目前787运营商之一的海南航空进行了深入交流,来为大家说说787的那些事。

  数说787

  16%:海南航空的实际运营数据表明,787飞机比其竞争机型在燃油消耗方面降低了16%,每年为航空公司节省燃油20万吨。

  油耗的降低主要通过改进发动机性能以及使用复合材料实现。787主体结构的50%,包括机身和机翼,都采用了复合材料,更轻、更简单的构造提高了客机效率,从而降低油耗。

  但是,相比于波音公司20%-30%的理论油耗降低量,16%并不是最优的运营表现,不过这个数据是包括了国内短途航线的结果,而不是单纯的洲际长途航线理论数据。

  20%:基于油耗的降低,78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其竞争机型减少了大约20%,同时,在北美长航线上,飞行时间也要比其竞争机型缩短30分钟左右。

  3年:由于大量使用耐疲劳、抗腐蚀性高的复合材料,787梦想飞机比其他机型的定检间隔要长。

  通常飞机使用时间达到5500小时或年限达到20个月,就必须集中完成一个飞机常规例行检查,称为C检,而787的C检间隔在3年左右。

  因此,即使单次检查成本较高,但是787的总体维护成本依然远低于其他机型。

  12.25小时: 目前,海航10架787-8飞机的平均日利用率是12.25小时,忙碌地飞行在海航的四条北美航线上。经过多年耕耘,跨太平洋航线已经成为海航的主力产品,而787飞机为海航北美航线的发展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过,2013年交付的787正好赶上了中美航空市场最好的时代,由于签证便利,双边经贸往来增加等利好条件,海航787在跨太平航线上繁忙运作。

  显然10架787-8已经不能满足海航国际化的发展战略,2015年3月海航发布公告购买30架波音787-9飞机,这些新订单将海航推上了波音787全球大客户的前五名。

  80%:目前,在海航在北美航线上的平均客座率不低于80%,商务舱客座率也在50%左右。在这一市场上服务着海航的全787机队,拥有177个经济舱座位和36个商务舱座位。

  助力点对点:

  波音公司从设计初始就一直强调,787是一款适用于点对点航线的飞机。

  这款拥有7850海里(14500千米)航程的宽体飞机,能够从北京轻松到底美国东海岸城市,同时,242的标准座位数,能够允许航空公司不必飞往繁忙的枢纽机场,就可以实现较高的客座率水平。

  海航今年上半年宣布的四条新国际航线中,三条前往美国的航线,包括北京-圣何塞,上海-波士顿,上海-西雅图,都将继续使用787飞机执飞。

  未来,随着欧洲经济复苏和航空市场恢复,以及海航后续30架787-9订单的陆续交付,在更多的海航北美甚至欧洲航线上都能够看到787飞机的身影。

  而作为小型地方航空企业的厦门航空,在接收三架787飞机之后,也宣布将于今年7月新开第一条洲际航线厦门-阿姆斯特丹。

  自从787交付以来,已经帮助航空公司新开了55条点对点航线。

  全球机队:

  截止5月初,全球共有31家客户运营276架787飞机,累计飞行超过25万个航班,5亿4千9百万英里飞行距离,4650万名乘客搭乘过787飞机,全球787飞机平均每天执飞50个航班。

点击此处回到“波音787在中国”栏目主页

高端人物访谈

MORE>>

波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