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音787:在海航这两年

2015年06月29日 16:17 | 评论(0
问世之初,波音787就以革命性地运用超前的设计理念和多项先进科技,大幅提高燃油效率和旅客乘机体验而著称。

  2013年6月,中国首架波音787飞机交付运营。尽管在此之前,迟来的梦想客机遇到了运营初期的种种烦恼,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对这款全新机型带来的全新飞行体验的期待。

  作为国内较早引入该机型的航空公司之一,自2013年7月接收首架波音787-8飞机至今,海航已经顺利运营该机型近两年的时间,机队规模已达10架。随着这款新机型在市场上的运营日臻成熟,其为航空公司带来的效益也开始逐渐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波音787不断加入海航机队并投入运营的两年,也是海航国际化战略明显提速的两年。目前,海航已经使用波音787开通了多条国内至北美的直飞航线,目的地包括芝加哥、多伦多、波士顿、西雅图。2015年,海航将继续发力国际市场,其中北美市场将占据重要份额,而波音787无疑是其征战该市场的重要利器。

  油耗与可靠性达预期

  问世之初,波音787就以革命性地运用超前的设计理念和多项先进科技,大幅提高燃油效率和旅客乘机体验而著称。那么,在实际运营中,波音787是否兑现了当初对运营商的承诺呢?海航运控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年来的综合数据显示,得益于其在气动设计、发动机以及机身材料等方面的大胆创新,波音787与同等机型相比,其油耗降低了16%~2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减少了20%。

  “以波音787执飞约10个小时航程的航线来计算,其每小时会比同等机型节约1吨左右的燃油,即减少5000美元的支出”。在油价高企的时期,这将意味着更多的成本节约。除了燃油效率的大幅提高外,在运营北美洲际航线的时候,海航还发现,其飞行时间能比同等机型减少约30分钟。

  尽管新科技的运用提高了飞机的性能,但是刚投入市场的全新机型往往在可靠性以及维护成本方面令人担忧。不过,海航提供的数据显示,波音787日小时利用率高达12.5个小时,可靠性已经超过了95%,签派可靠性达到了99.1%。

  海航波音787飞机的系统工程师王征告诉记者,由于波音787的机身大量使用了新型的复合材料,更耐疲劳和腐蚀。同时,波音787的定检时间间隔更长,C检只需3年进行一次。这些都显著降低了相关的维护成本。此外,波音先进的健康监测系统也可以实时检测每一架正在运营的波音787 的健康状况,并与运营商进行及时的沟通。

  海航副总裁蒲明也是波音787飞机的机长,他表示:“驾驶全新一代客机是一种享受。”波音787驾驶舱中标配的双HUD等先进技术,让飞行员的操控更加智能便捷,大大提高了飞行的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波音787的smartwings 技术可以让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更加平稳,“平均可以减少1/8的颠簸”。波音787机长李佳徽说,新发动机可减少60%的噪声,再加上较大的座舱湿度和较小的座舱压力,这些都直观地提升了旅客的乘坐体验。

  助力海航国际化战略实施

  事实上,航空公司获得盈利,除了飞机用自身性能的硬指标说话以外,将合适的机型投入到航线运营中去则显得更为重要。综合现有机队的航程能力、燃油效率以及乘坐体验等多方面因素,用波音787来执飞国内至北美的跨太平洋航线也成了海航的必然选择。

  “自开航以来,海航北美航线的表现非常出色。目前,客座率均在80%以上,两舱旅客的客座率也达到了50%”。海航市场部主管杨雷告诉记者,自今年春节过后至今,北京始发的北美航线的客座率甚至都在90%以上。

  目前,海航已经开通了20多条国际航线,以北美航线为领头羊的国际航线网络仍在加速完善中。继上月开通重庆—罗马航线后,6月,海航还将扎堆儿开通几条北美航线并计划由波音787执飞,其中包括北京—圣何塞、上海浦东-波士顿、上海浦东—西雅图3条直飞航线。此外,长沙—洛杉矶航线的开通申请也已提交民航局,并在其网站上进行公示。

  随着中国经济以及民航业的高速发展,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和过去相比,一条航线的培育期明显缩短,“北京—波士顿航线开航首年(2014年)即获得盈利”。杨雷透露,目前,运营中美航线的中国的航空公司运输量在旺季时已经超过了美国的航空公司,多年来美国航空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的局面正在逐渐改变。

  深耕国际市场的决心和波音787-8在实际运营中的表现,使海航在今年初作出了继续购买30架波音787-9的决定。蒲明向记者透露,这30架波音787-9将从明年开始交付,并将在未来5年内完成交付。来自波音的资料显示,与波音787-8相比,波音787-9的机身加长了20英尺(6米),起飞重量增加了30吨,可多运载40名旅客且航程增加了300海里(555千米)。

  “由于业载和航程能力的提高,波音787-9可由北京直飞美国迈阿密。这意味着,海航北美航线的覆盖范围将进一步由美国西海岸地区扩大到中南部地区”。蒲明表示,一架波音787飞机需要配备20名飞行员,海航已经储备了一些飞行员,以备未来波音787机队规模的不断扩大。

  发力“点对点”远程航线

  随着“十三五”的到来,海航国际航线的占比还将成倍提高,南美洲与非洲的目的地也将被纳入其视野范围内。杨雷表示,未来,海航还将在中国二线城市开通更多的国际直飞航线。“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二线城市居民出境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国排名靠前的几大机场空域和时刻已经饱和,这要求航空公司不断拓展新的生存空间”。

  这恰好与波音787在设计之初服务于“点对点”直飞航线的理念相契合。与更大座级的双通道客机在客流量更大的枢纽机场之间往返相比,使用波音787既能够避免在资源有限的繁忙机场进行中转,同时也可以避免座位的虚耗。

  波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波音787也非常适合帮助中国的地方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即开辟二线城市之间的远程直飞航线。比如已经接收了3架波音787的厦门航空就宣布将于今年7月新开厦门—阿姆斯特丹航线。

  截至5月6日,来自31家运营商的276架波音787飞机已经成功运营了25万个航班,运送了4650万名旅客,帮助全球的航空公司开辟了55条新的“点对点”航线。目前,波音787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机位,新订单的机位已经排到了2020年之后。

  小链接

  全球波音787机队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5月初)

  稳定扩大的机队规模和高利用率

   共向31家客户交付276架

      执飞航班总数超25万个

      收益飞行里程达5.49亿英里

      运送旅客总数达4650万人次

      每日航班数超500个

      共节约21亿磅燃油

点击此处回到“波音787在中国”栏目主页

高端人物访谈

MORE>>

波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