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闭幕,多个协议及项目发布

2015年06月18日 18:4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6月18日,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闭幕,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国际智库、国际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的300多名国际嘉宾及约1500余名海内外专业人士,齐聚深圳国际低碳城,围绕“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4

  在此次论坛上,包括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深圳市市长许勤,伦敦市前市长肯·利文斯通,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等海内外政商学界代表均讲述了其对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看法及经验。

  在论坛之外,还举行了“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低碳城市创意设计大赛、国家低碳设计展等多项活动,展现了中国乃至世界关于低碳城市发展理论与技术的最新进展,并促进多个合作协议及重大项目成功签约。

  18日上午,珠三角九市发布了《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深圳宣扬》,呼吁珠三角九市将绿色低碳作为发展的基本理念,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日益推进生态文明改革,这标志着中国绿色低碳转型之路从试点城市扩大到试点区域;17日,低碳中国行——“低碳榜样2015”公众评审平台正式启动;17日,深圳国际低碳城绩效考核(CYPT)合作备忘录签约,位于国际低碳城内的“星际绿洲——4人180天密闭生态循环系统验证试验”项目正式发布……

  进入新世纪以来,绿色低碳发展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中国绿色低碳转型正在行动,作为全国首批13个低碳试点省市和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地区之一,深圳率先提出了“深圳质量”的理念,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低碳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深圳国际低碳城定位于建成气候友好城市先行区、新兴低碳产业集聚区、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区和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深圳希望,以低碳城的建设为载体,在全面转型中探索出低碳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建设的模式和路径。作为深圳国际低碳城的一大对话平台,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希望能够通过经验的分享和智慧的碰撞,成为促进绿色低碳合作的新平台、聚集绿色低碳发展经验的新载体,成为国际低碳发展思想、论点、经验和技术交流的盛会。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