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俊峰:能源革命的核心是太阳能

2015年06月18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如果想要在本世纪末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什么新能源将会起决定性作用?中国气候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主任:“我们要从体制、机制上,从各个方面解决太阳能发电的问题,满足市场的庞大的需求,我们相信太阳能在未来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新能源近几年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为什么在各种能源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新能源呢?李俊峰认为,最大原因不是能源短缺和资源枯竭,而是气候变化。借用沙特的石油大臣说的一句话,人类告别石器时代,不是因为用完了石头。人类现在告别化石能源,并不是化石能源用完了。化石能源虽然用不完,但是随着资源开发的难度和技术的加大,它的成本不断地提高,使得能源成为一种贵族能源,

  目前,中国仍然是能源消费大国。摆在中国面前的有三大挑战:能源公平和能源平困问题、化石能源带来的所有的环境问题和非化石能源转型,特别是向可再生能源转型问题。在这三大挑战中,第三个挑战尤其困难。李俊峰表示,作为一个搞能源系统的研究员,任何一个能源系统的变化,包括一个微小的变化都要20年、30年甚至50年的努力,没有三五十年的努力,从一种能源系统过度到另外一种能源系统是不可能的。能源变革,也可以叫能源革命,能源变革是渐进性的,能源革命是突变性的,渐变是一个过程,突变是一个决心,决心对于能源革命来说是尤其重要。

  究竟什么才能在未来的能源变革中起决定性作用?李俊峰认为,唯有太阳能,只有它可以不考虑它的资源量的,只是一个成本问题。“如果说我们把融资的利率降下来,如果发电系统按照基础设施的利率,在80年代、90年代一直到现在,世界银行在投资水电的时候,它的利率就只有2%。如果是2%的利率,我们的太阳能发电可以降到0.3到0.4元的成本,这样就和现在所有的化石能源的成本接近了,现在化石能源的发电上网达到0.5元左右,我们的太阳能可以比它便宜。”李俊峰认为除了成本问题可解决之外,还应该看到中国市场对太阳能能源的需求。

  新能源革命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需要各国共同协作才 能完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