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碳交易发展不容乐观

2015年06月18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碳交易在舆论上一直保持高温,不过,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分会中国项目主任胡涛对中国碳交易的发展并不乐观。

  在6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胡涛详细解释了为何不看好中国碳交易。其一,如果企业把它认证后的碳额度卖掉,然后又偷排,政府能杜绝吗?试想,证监会每天都在抓老鼠仓,抓到了多少呢?估计1%都没抓出来。跟大家利益息息相关、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都查不到,那看不见、摸不着的二氧化碳,如何保证真能把它给核查出来吗?

  其二,碳交易没有更多的协同效应。碳交易过程中,不会对已有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有任何积极作用。比方说有一个企业,用CCS方式把碳量减少。但要碳捕捉和封存过程中,需要燃烧更多的煤炭发电,用电力把这些二氧化碳捕捉、封存。这期间,会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其三,鲜有成功的国际经验。一次胡涛与芝加哥碳交易所(CCX)CEO吃饭,想虚心求教对方是怎么进行碳交易的。吃饭之前,他就提议能不能看看碳交易,吃饭时又旧话重提,直到最后,这位CEO没给他看。他后来发现,那里的交易量实际是零。欧洲碳交易市场也不乐观,那里的价格很低。用经济学数据来说,这是一个交易成本非常高的手段,他建议换个思路,用管理交易成本很低的手段来实现这样的碳减排、空气污染物的减排,实现这种协同效应。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