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年后中国绿色债券有望冲冠

2015年06月18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也是金融+的时代,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地产金融、绿色金融等新概念层出不穷,而中国拥有最肥沃的土壤。尽管绿色债券在中国刚刚起步,但英国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首席执行官肖恩·基德尼在6月18日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乐观表示,到2018年,中国绿色债券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债券市场。

  英国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是一家以投资者为导向的国际非营利机构,致力于研究气候债券的国际标准和认证机制。参与CBI的投资者代表资产现在达到了34万亿美元,约有50多家机构参与项目开发和管理,CBI同时和央行合作协助推动中国绿色债券的发展。

  过去三年,国际绿色债券增长迅速,今年的发行量会达到700亿美元,明年会增至1000亿元。这是国际机构投资者驱动的,比如说保险、养老基金等。这是个全球性的大机会,对环保人士来说尤其如此。到2018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债券市场,可能是3000亿美元左右的发行量。

  中国人民银行起草了绿色债券监管条例,正在征求意见。预计今年9月份,中国的主要银行将发行一系列新的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有若干特点,其一,任何人都可以发行债券,不一定是政府或是企业,这个收益是要定向的,可以用ABS或是其他方式进行绿色债券的发行,但要满足一定的标准,且需经过独立审查。举例来说,如果深圳市政府把污染土地交给开发商,让他们清洁土地,开发商就可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的方式去做。其二,绿色债券年报必须报告环境方面的成果。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