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50年中国新能源高占比不是梦

2015年06月18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能源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介绍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包括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在内的新能源都有高速发展。对未来实现可再生能源高占比的目标,他表示充满信心。

  “30年前中国人均能源还不到一吨标准煤,全国还有很多人口没有用上电”,石定寰说,30年后的今天,我国风力发电的电量每年都超过1500千瓦时,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目前,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全球最大,每年装机容量达1800万左右。到去年年底,中国并网的风电装机容量超过了9000万千瓦。在风电机组的硬件设备发展上,从进口转变为大批量出口,国产机组在某些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石定寰表示,风电发电将成为未来多能部署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将开始在海上部署风电,远海、深海会是下一步努力发展的方向。

  除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这些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球市场推动下,中国光伏发电生产能力达到最高峰。石定寰表示,今年底中国光伏的装机容量可以达到全球第一。

  近年来中国每年都是新增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对全球光伏发展也有着重要贡献,约40%用于国内市场,60%用于出口。光伏企业也在不断创新,今年我国光伏企业的转化效率已创造了世界纪录,接下来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另外,地热、地泵的开发也将成为我国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一部分。海洋能的发展也在我国刚刚起步,下一步的发展和创新仍待探索。

  经历了新能源从无到有的发展全过程,石定寰对这30多年来中国新能源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从目前中国的产业基础、技术创新,以及未来的减排要求来看,到2050年应该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高占比。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