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珠三角九城市发表绿色低碳发展宣言

2015年06月18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6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珠三角九市共同发布《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宣言》,呼吁将绿色低碳作为发展的基本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力争珠三角区域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国率先达到峰值,为应对全球气侯变化做出积极贡献。该宣言也是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的成果之一。

  深圳市副市长张虎宣读了珠三角九市宣言。宣言称,面对全球范围生态灾难频繁发生,地球对人类一次次敲响警钟,全世界都在为绿色低碳发展许下重要的承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最近国家又提出绿色化与新兴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理念。在全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新的起点上,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珠三角必须率先行动、主动作为。

  宣言称,绿色低碳绝不意味着拒绝发展,而是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应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更合理的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宣言呼吁珠三角9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将绿色低碳作为发展的基本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把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将绿色低碳作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指标,力争珠三角区域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国率先达到峰值,为应对全球气侯变化做出积极贡献。宣言还呼吁,珠三角九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共同推动珠三角低碳城市群、森林城市群和智慧城市群建设,提升经济社会的绿色化、智能化水平。

  宣言呼吁珠三角九市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日益推进生态文明提议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配制中的作用,更多的运用市场机制和规律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珠三角九市应积极倡导树立绿色消费观,提倡文明消费、合理消费,让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宣言还呼吁珠三角九市共同努力,构建合作机制,探索九市联动,以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态度开展绿色低碳发展一体化行动,分解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任务,共同走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时代。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