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公司进军南非

2015年06月11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金砖五国之一的南非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如腾讯、晶科能源、一汽、完美南非这样的先行者们已经踏出了自己淘金的脚步,不难想见,随着两国交流的加深,更多的企业将会加入其中。

遥远的南非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淘金地。在南非,如果你发现有外国友人熟练的使用微信“摇一摇”可千万不要惊讶,这款中国人的产品早已经在这个遥远的国度扎根。就在8月11日,腾讯公司在南非推出一项与微信联系紧密的名为“M4Jam”(Money for Jam)的移动工作服务,旨在帮助工作寻求者和工作提供者之间建立联系。

对于腾讯来说,南非正成为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为了更好的适应海外,腾讯找来了足球运动员梅西作为代言人。对于南非这个热爱足球的国度来说,梅西显然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梅西为微信拍摄的推广广告在国外知名视频网站YouTube上一经发布,就成为南非地区观看最多、也是分享次数最多的视频。

为了推广微信,腾讯还一度挖来了三星电子在南非的市场拓展负责人,委任其负责微信在全非洲的市场推广。而腾讯的大股东之一,Nasper传媒集团作为拥有60余家南非本土消费者报刊的南非传媒巨头,也为微信的海外扩张提供了支持。

微信刚刚发布时,雄踞南非苹果应用商店的第一位,即便是如今,微信在南非的谷歌商店中也长期稳居10大免费应用行列,并持续为腾讯的海外用户增长做出贡献。

当然,中国公司在南非的传统项目还聚焦在制造、能源等行业。

8月11日,万里之遥的南非一家占地5000平方米的工厂开业,引发了国内众多媒体的聚焦。因为,这是中国光伏企业在非洲建设的首家工厂,而投资商则是晶科能源公司。

晶科能源是一家世界领先的光伏企业,去年硅锭、硅片、电池片垂直一体化产能达到约2吉瓦,组件产能达到约2.1吉瓦。2010年5月,晶科能源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内光伏行业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

如今,晶科能源的营销网络已经遍及意大利、德国、美国、南非等主要光伏市场。此次在南非开普敦设立的太阳能组件工厂总投资约合750万美元,年产能120兆瓦,将创造250个本地就业机会。该工厂将运用晶科能源中国生产基地的先进技术,确保有最高质量的光伏组件生产工艺。

“我们很荣幸成为首家在南非建厂的海外太阳能生产商。”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说,自2012年首次赢得南非公开竞标以来,晶科能源已向南非市场累计出货300兆瓦。南非组件工厂的落成体现了公司的资本实力和产能全球布局能力。

“充沛的光照资源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南非成为我们非常看好且拥有巨大潜能的光伏市场。”陈康平表示。2012年,晶科能源成为南非首家离网光伏电站的组件供应商,此后又多次中标当地光伏电站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晶科能源在南非设立组件工厂有助于在当地自产自销,将继续扩大晶科能源在南非业已领先的市场占有率。

7月10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在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的南非库哈工厂举行了落成及首辆机车下线仪式。当天,首辆在南非本土制造的一汽商用汽车从位于东开普省库哈的一汽南非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工厂装配线上正式下线。这是首家在非洲完成产销本土化产业链的中国制造企业。

近年来,汽车产业一直是南非政府重点扶植的行业。而一汽在南非的库哈工厂,则是迄今为止中国实体公司在南非最重要和最大的投资。其总投资来自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中非发展基金(CAD-Fund)。

中国一汽南非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玉生表示,自一汽进入非洲以来,销售量已达到了50,000余辆;进入南非市场后已销售了约11,000辆汽车。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一汽最终选择库哈作为工厂所在地的最终原因。库哈工厂的首期工程占地103,000平方米,建有占地28,000平方米的工厂。库哈装配工厂将向南非以及其他非洲市场提供卡车,包括右舵手和左舵车,每年预计生产的卡车数量也将由此增加至5,000辆。预计当前40%的产品将会销往南非国内市场,60%的产品将会出口。

中国一汽南非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已拥有共计285名员工。在未来三年内,工厂产能将扩充完毕,而约翰内斯堡的扩展设施将会进一步调试,到2016年,公司员工的数量将增加到约750名。

在南非著名的红酒业,中国企业也有涉足。2013年8月,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完美扬州收购了位于西开普的Val de Vie Estate酒窖,成为中国投资南非葡萄酒业的第一个案例。

完美公司此次购买了Val de Vie Estate的酒窖,以及25公顷的葡萄酒农庄,21公顷的葡萄园和一座历史可以追溯到1783年的庄园宅邸。Val de Vie Estate地处瓦兰姿的核心区域,临近的市镇Paarl和Franschhoek,在南非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酒窖将由完美(南非)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南非”)使用。完美南非由完美公司与南非猎豹酒庄于2011年在扬州合资成立,完美公司拥有该公司51%的股份。

南非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场是英国、德国、瑞士和荷兰,但美国和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则在不断提高。目前,中国约占南非葡萄酒总出口量的3%,而在2009年到2012年间,出口量增长了34%,完美公司此前一直从事南非的葡萄酒业务。完美南非董事长顾海宁表示,他们的这次投资将进一步促进南非葡萄酒向东方市场流动,并且这次投资还考虑到了中国到南非的旅游业,公司希望将游客带进南非,亲自体验南非美味的葡萄酒。

作为金砖五国之一的南非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如腾讯、晶科能源、一汽、完美南非这样的先行者们已经踏出了自己淘金的脚步,不难想见,随着两国交流的加深,更多的企业将会加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