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4中国“南非年” ——两国合作空前密切

2015年06月11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互相举办文化年还是共同合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和南非两国的合作都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境地,同为“金砖国家”,中南两国未来的合作值得期待。

中国和南非的关系正前所未有的密切起来。

2013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应南非共和国总统雅各布·祖马邀请,在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时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联合公报》,公报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将2014年定为中国“南非年”,2015年定为南非“中国年”。

中国、南非两国自1998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经贸合作在数量及领域上均持续增长。虽然相差6个时区,山水相隔,但中国与南非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目前,南非已经成立3个孔子学院,为在当地传播中国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2008年开始,中国就已经成为南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南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接近600亿美元,而1998年两国刚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仅约15亿美元,15年间增长了40倍。2011年底,中国商务部和南非工贸部曾共同合作,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南非商品展”,展会吸引了包括南非航空在内的近70家南非乃至全球知名的企业推介南非在不同领域的产品。

而在2014年4月29日晚开幕的中国“南非年”,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双方的关系。开幕式当天,有包括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南非驻华大使贝基·兰加,南非政府特别代表马吉拉大使,非洲多国驻华使节及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代表等在内的约1500余人出席,杨志今副部长和兰加大使分别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就中南互办国家年活动的贺信。

为了更好的在中国推广自己,南非借着“南非年”推出了一系列活动,比如此前在北京国贸三期国贸大酒店举办的南非葡萄酒品鉴会,超过8个南非酒商带来了100多个不同品种的南非红酒。

2014年7月19日晚,南非驻华大使馆在京举办曼德拉慈善晚宴,纪念7月18日曼德拉去世后的首个曼德拉国际日。作为2014中国“南非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这笔善款被捐赠给了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晨光联合劝募基金。

9月12日,来自中国曲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在南非开普敦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老市政厅为800余名中国侨胞和来自中国的游客们献上一场由南非旅游局和南非中国国际旅行社共同发起的演出,这也将为2014中国“南非年”增添一抹亮彩。

两国的关系正在空前密切,南非一家名为《城市新闻报》8月3日甚至报道称,中国可能出资帮助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建立党校。南非国民大会的高级成员在7月22日会见了一个中国代表团,在瓦尔河畔的会见地点就是计划建造这所政治学校的地点。

而在南非,中国文化年也在筹备之中。8月15日,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会见了南非艺文部副部长马布达法西,两人共同签署了中南两国文化部门《关于执行2014年至2015年互办南非中国文化季(年)的谅解备忘录》。

8月14日,就在备忘录签署的前一天,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拜会南非新任新闻部长穆塔姆比,讨论了包括互办文化年在内的合作事宜。8月以来,田学军相继会见了南非基础教育部部长安吉·莫采卡女士,南非国民议会司法和狱政事务委员会主席莫采卡先生夫妇,南非内政部移民司司长蒙纳迪、国际合作司司长索斯等人。

这些密集会面主要讨论的,仍然是围绕双方合作与共赢的议题。田学军部长与安吉·莫采卡女士讨论了双方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与内政部官员则主要讨论了一些签证便利化的问题。

“南非年”也带来了南非旅游热,使得更多的中国人有机会亲自接触南非。田学军表示: “当前,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两国人员往来更趋频繁,中方愿与南方一道,共同采取签证便利化措施,为进一步扩大和便利两国人员往来创造积极条件”。

除去“南非年”,今明两年,中国和南非共同主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则是两国间又一次重要合作。今年3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研究国际研讨会已经在上海召开,南非的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成为两名协办方之一。而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召开。

当然,中南两国备受关注的合作显然还包括今年刚刚敲定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个2012年为保证金砖国家金融安全,减少对美元依赖而提出的计划,在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后终于被敲定。

根据协议,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五国平均出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确定落户上海,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非洲地区中心银行则设于南非。

南非总统祖马说,金砖五国已经开始着手通过实质性项目和成果来增进各国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将对各国的增长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表示,非洲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有很多商机等待金砖五国工商界来发掘。

无论是互相举办文化年还是共同合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和南非两国的合作都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境地,同为“金砖国家”,中南两国未来的合作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