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刻准备着

SUIT UP

Suit Up! 是美剧《How I Met Your Mother》里,男主角Barney的一句经典台词,在他的衣柜里,总是清一色地挂满了各色西装。就像每天都要穿上精心挑选的正装一样,Suit Up更像是一种人生态度:尽管需要机遇,但对于成功,总有一些人保持着"时刻准备着"的状态。

陈 序Newsweek中文版前主编
社交出版项目“赞赏”创始人

一位经历过成功的老兵,然而,又带着冒险精神重新出发——陈序曾经是敢于直言的媒体掌门人,现在则是反对传统的颠覆性创业者。
无论是在媒体的黄金时代还是变革年代,不变的是他从未安于现状、止步不前,而是不断地反思自己,追求卓越。

陈序:成功之后,重新出发

2015年04月19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身材颀长、颇有文人气质的陈序是一位媒体老兵,他经历过传统媒体的黄金时代,取得了个人的成功;但他却从未安于现状,而是选择了重新出发。

陈序1992年起就开始服务于新闻业,在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中文刊做过执行主编,最后,在用户高峰达到三四千万的中国移动手机报总编辑上结束了自己的媒体人的角色。

虽然是多年的媒体掌门人,他却始终担任着思考者、反叛者的角色。现在,他的身份是社交出版项目“赞赏”创始人。“如果你是主编或总编,很遗憾,你是个悲剧人物。”这是陈序先生在媒体业激烈变动年代得出的判断,这判断显得对自己的过去有些无情,毕竟,他的前两份工作正分别是主编和总编。

但他毫不犹豫地否定了自己:离开媒体前的陈序,就常常和朋友们探讨新闻业的转型,这个古老行业,到底什么样的新闻产品能活下去?哪种媒体盈利模式会崩溃?谁是替代者?未来的媒体是什么样子?

在他看来,只有对自己在新闻业学到的一切进行解构和反思,才有可能达到彼岸。最终他的结论是,“主编死了”——传统的编辑体制已不再适应时代。

2014年,陈序把自己的思考整理成了《主编死了》,这是他对自己行业的告别赠言,也烧断了自己重回新闻业的退路:在一个主编已死的行业里,为什么还需要一位主编呢?

短暂休整后,他开启了自己的新里程:社交出版项目“赞赏”。

创业不仅仅是爱好,陈序的野心在于挑战传统的出版产业链。他一直梦想着能让在中国写字儿的人,都“站着把钱挣了”。陈序说,书是自己从小以来就最喜欢的东西。小时候,家里有了黑白电视机,可他总是看不进去,因为觉得很难融入到电视机的故事,而书却能不断吸引他。在英国读书时,陈序常去伦敦的查令十字街淘书。他很喜欢找二手的诗集,每当偶然淘到那种装帧精美,很稀少的,如印刷工艺品一般的诗集,他都会非常开心。

在传统的出版产业链中,出版社位于强势地位,前端对应作者,后端对应印刷、发行和读者各个环节。

而陈序要做的,正是打破这个体制,将作者至于出版流程的中心,通过“赞赏”的平台,作者分享构思,读者则通过“赞赏”或者预售来支持。只要你的故事“赞”的人足够多,跨过资金的门槛,出版就可以启动。通过社交出版,让出版把作者和受众更紧密的联合起来,是“我要出书-你来赞赏-我们来出版-大家做朋友”的过程。

“赞赏”的NO.0001项目正是陈序的《主编死了》,7个小时,“赞赏”就突破20000的赞赏最低成书额。以反传统、去中心化的模式启动《主编死了》,倒是意外切中书的主题。如今,越来越多的作者靠着“赞赏”出了书。在未来,通过“赞赏”,陈序则希望让每一个在长尾里的小众作者都能被挖掘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