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刻准备着

SUIT UP

Suit Up! 是美剧《How I Met Your Mother》里,男主角Barney的一句经典台词,在他的衣柜里,总是清一色地挂满了各色西装。就像每天都要穿上精心挑选的正装一样,Suit Up更像是一种人生态度:尽管需要机遇,但对于成功,总有一些人保持着"时刻准备着"的状态。

李 沐 泽Lonely Planet中国区负责人

在同龄人忙于成家立业时,李沐泽则忙于环游世界——用经营事业和人生的投入精神来旅行。对于旅行的执着态度,使得他不仅成为了"旅行达人",更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
对他来说,旅行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既是工作,也是生活,更是一种人生态度。现在,他正在用"时刻准备上路"的精神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李沐泽:“时刻准备上路”

2015年04月17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进入Lonely Planet工作之前,李沐泽一直保持着“时刻准备上路”的姿态——旅行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连工作,也是为了攒钱去环游世界。

那时,他没想过会出书,更没想过如今自己会为Lonely Planet工作,“就是单纯的想要出发”。然而,最终正是这种执着的精神和不同于一般人的选择,成就了他的事业。

大学毕业时,他进行了第一次长途旅行,用四个月的时间游历整个中国;在即将奔三时,他再次辞掉工作,历时304天穿越15国——从恒河到尼罗河,从喜马拉雅到死海,途径上千年人类文明史。尽管收获了许多计划之内、预料之外的艰苦与寂寞,到现在,他也无法说清楚这次旅行的意义。

但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是受了几个人的感召而上路:1957年,切·格瓦拉和阿尔贝托骑上摩托车,开始了8个月穿越拉丁美洲的旅行,在旅行中见识到普通民众生活的苦难,旅行结束后,开启了另一场改变世界的旅程;同一年,地球另一端的凯鲁亚克驱车穿越美国,写下了《在路上》,成为一代代渴望反叛世俗者的圣经;1972年,惠勒夫妇在东南亚多国旅行,出版了影响世界旅行方式的《Lonely Planet》系列。

现在,旅行对他而言依然是重要的事,他也依然保持着时刻准备出发的状态,幸运的是,他已经不必再为旅行而改变生活的轨道:现在的工作,可以把旅行这项爱好和事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今年,他主导发起了“UYOUNG 旅行——年轻人旅行基金计划”,给18-26周岁的年轻人提供了用一份旅行计划换取旅行基金的机会。在这个选拔里,他反复强调,要找的不是“旅行达人”,或者特别有经验的旅行者。只要有热情、有计划,就有可能拿冠军。

发起这个活动的初衷很简单:他觉得,自己在年轻时正是被前人的精神鼓励着,之后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旅行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因此,他希望这样的精神可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上路,回来后继续传播自己的旅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