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经济下行股市上行,财富管理不能“任我行”
2015.04.16

  A股牛市如一夜春风带来投资界万千姹紫嫣红,各路投资者纷纷入场弄潮。然而,面对纷繁复杂的财富管理渠道和产品,要实现资产的“跨越式发展”并非易事。日本“财富三代而竭”的谶语在国内也演绎出了“中国速度”:如果没有合理理智的财富管理手段,资产会疲于应对各种政策与环境变动,保值就已艰难,更难提财富的传承与旺炽。如何寻找符合自己需求的财富管理方式?方兴未艾的第三方理财成为大多数高净值人群的选择。

  中国新富阶层崛起:投资主力正在集结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富裕人群规模自2010年连续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4 年底人数已超过1401 万人。其中,30-50岁之间的人群占60.9%,而占比34.3%的30-39岁人群,更是大众富裕阶层的中坚力量和典型代表。

  新富阶层的增速远远大于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的增速,私人财富向大众富裕阶层聚集的趋势明显。这种“头羊效应”正实践着“先富带动后富”的官方理念,使其成为中国社会的新兴积极力量。

  整体来看,受访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有86.4% 进行了个人资产投资,而问及是否打算继续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这一比例从2013年的83.2% 降至2014年的81.3%。这个趋势表明大众富裕阶层的投资意愿出现了谨慎收缩。尽管仅是些微降低,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与否、稳定与否,以及财富管理方式的合理与否,正影响着新富阶层的再投资热情。

  另一方面,投资者目前可选择的投资渠道仍然有限,最受青睐的前三大投资品种依然是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房地产及股票。另有41.7% 的受访者参与了互联网金融投资。海外投资、海外教育、移民等方式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则表现乏力。

  有钱也不能任性:财富管理门道深

  虽然财富有了增长,但新富阶层的财富管理水平并没有跟着水涨船高,相反,很多人依然坚持保守的财富观和金钱观。一些投资者甚至常常困惑:为什么明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50%以上,股票仍会跌停?为什么美国经济这么疲软,美元仍被建议长期持有?既然黄金是硬通货,为什么黄金市场还这么软?事实上,绝大部分新富阶层投资者尚不具备投资操作能力。

  对于很多高净值人士而言,创富的黄金时期已经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渐行渐远,守富、享富和传富将成为下个主题。如何在日趋复杂的金融市场中实现收益最大化,如何让财富为生活服务,如何在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下选择一家更为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这些问题开始成为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必修课。

  第三方理财市场:陷阱和诱惑共存

  数量庞大的新富阶层催生了第三方理财市场,目前已形成了基金超市类、信息数据类和高端理财类三大主流类别。

  调研显示,目前已有近45%的高净值人士将主要可投资资产交由私人银行等专业机构打理,这一比例相比2009年增加了近30个百分点。但高净值人群这片蓝海之地,并不仅仅充满了“奶与蜜”,同样有陷阱和诱惑,投资者必须擦亮双眼、仔细选好财富管家。

  一般而言,超市类平台产品丰富,费率也较银行平台相对低廉,但却需要投资者有较强的筛选和多元组合能力,因此,这样的平台适合组合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参与,其产品的丰富完整可以为不同类型的基金组合配置打造良好的体验。

  信息数据类平台的代表则是金融门户网站。它们开展的理财产品销售虽然没有基金超市全面,但其以信息、数据为主流的销售风格也颇具特色。他们往往以培育成长型客户的健康投资理念,让中等收入投资者及家庭享受高阶理财服务为目标,并为其订制财富计划及资产配置优化方案。

  高端理财类平台则是高净值、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最佳选择。这类平台投资门槛较高、资产管理规模巨大,但能够根据客户需求精挑细选、私人订制,其投资效果和客户满意度都比较高,是各类理财平台发展的趋势。

  综合看来,无论是哪种平台、何种产品,辨识财富管家的优劣,不仅要看业绩,更要看公司的品牌、专业性、创新力,以及对风险管理的掌控能力。

  挑选财富管家:综合实力是关键

  实际上,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之下,单纯的第三方理财恐怕都已是“明日黄花”了。在技术和需求持续迭代的互联网金融时代,只有严把风控、主动创新、积极谋变,财富管理公司、私人银行机构才能傲立潮头。

  不妨以恒天财富的财富管理样本为例。这家拥有央企背景的公司拥有2700名员工、年度资产管理规模820亿元、全国60家分支机构的业界规模。短短几年已积累了几万名优秀客户,成为行业内令人瞩目的黑马,其服务方式也被理财市场上诸多对手效仿。

  恒天财富的财富管理样本中,首先是以固定收益类为代表的传统产品,这保证了客户的资金安全;第二类是创新型产品,以股权投资为主要类型,投向与资本市场紧密结合,如证券市场对冲基金、量化对冲,以及投向于定增、并购、PE类产品和海外资产,这进一步实现了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第三类是资产管理产品,如信托、基金、私募等,这其中包含了客户个性化需求的订制。

  从这份样本可以看出,恒天财富最关键的是通过遴选优质项目,让客户建立健康投资理念,从债类投资逐渐转向股权投资,在资产配置端形成“固定收益+浮动收益”的理念。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下,为了积极响应客户需求、反映市场动态,恒天财富还最新推出了恒添宝、银杏睿选等新产品,尤其是全新的基金销售子品牌——恒天明泽,紧紧围绕“金融O2O”概念,依托恒天财富的线下网络,反向开拓线上市场,赢得了客户和市场的欢迎。

  恒天财富“让财富为生活服务”的理念,使其服务更为贴近客户需求。对于每一个投资者而言,其“创富-守富-传富”的目的都是更好地生活,因此,任何财富管理计划都不应该只是配置资产,更应该提供生活方式的安排建议,无论是海外投资或移民,还是个性化的兴趣爱好,抑或是休闲旅游和健康养生,财富管理应该渗入到每一个生活细节。

tea02

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先生

  “在客户需要的时候,恒天财富应该出现在客户身边。”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这样表达恒天财富的服务标准。作为拥有近20年证券工作经历的行家里手,周斌加入恒天财富之后就一直致力于站在第三方角度,独立客观地为客户提供适合的财富管理。他希望将恒天财富打造成中国最好的第三方私人银行服务商。

  据周斌透露,为达成上述目标,恒天私人银行确立了360度全方位全天候服务模式。目前,恒天财富正在筹备国内上市计划,2015年将是资本运作的窗口期开端,恒天财富的中期目标,正是成为国内财富管理第一股。届时,恒天财富将作为财富管理“理想样本”的标杆为第三方理财服务背书。 

tea02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