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邱晓华:中国经济可以守住7%增长底线

2015年02月11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还没释放完,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区域化和农业现代化趋势依然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认为,中国未来10年,GDP增速守住7%的底线概率很大。不会出现非常突然、非常猛烈的减速。

  12月16日,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邱晓华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内在增长潜力还没释放完,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区域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趋势依然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中国的工业化才走完了2/3的路程;中国的城市化实际还不到一半的路程;中国的信息化与世界走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区域化才刚刚破题;农业现代化也仅仅是走了一步。

  邱晓华说,中国全面改革正在深化,改革的红利远远没有释放出来,依然会继续成为中国经济成长的最基本动力。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的奇迹就是因为政府给了企业、老百姓更多的经济发展权。现在可以继续通过简政放权,创造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和就业、创业的环境,促使经济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

  就对外开放而言,他认为,过去更多是“走出去”和“引进来”为主,现在开始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输出、产能输出的结合,会给中国带来全球配制资源、全球组织生产、全球营销中国制造的产品更大空间。

  “可以这么说,对外开放的红利也依然是继续支撑中国经济前行的重要动力,只不过过去是‘引进来’,现在要‘走出去’。”

  在邱晓华看来,中国经济增长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创新。当前中国正在走向以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可以预期中国人的智慧在合适的体制、机制的环境下,创新的源动力会进一步释放出来。这种潜力不可小视,它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一个重要的力量。

  对于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邱晓华提出,中国现在已由低收入到了中等收入阶段,已有生产体系需要变革,如果不变革,市场的竞争力会下降。同时,中国政府的治理体系也需要改变,政府的治理结构相对于短缺下的市场环境有经验,而相对于宽裕下的市场环境没有经验,需要改变。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