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亚洲金融论坛召开 深港通今年推出
2015.01.28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八届“亚洲金融论坛”于2015年1月19至2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亚洲金融论坛汇聚全球金融及商界极具影响力的人士,探讨亚洲市场的最新发展与趋势,论坛为与会者提供上佳平台,收集最新资讯,扩展人脉商网,探索中国以至亚洲各地的商机。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苏泽光在论坛表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未因占中事件而动摇,依旧稳固,去年IPO规模全球第二即充分说明了这一事实。

苏泽光表示,2014年是多事之秋,原油商品和俄罗斯卢布价格相继下跌,低利率环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也是参差不齐,加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因素,都对世界格局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而香港也发生了占中事件,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如今仍然非常稳固,没有受到任何动摇。“以香港市场来讲,香港的交易所去年IPO新股上市集资总额达到271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苏泽光说,这个排名凸显了香港作为环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表现出了本港拥有卓越的金融和法律基础的优势。这样也能够更好地吸收来自于国内和全世界各国的青年才俊。另外一个亮点是开通沪港通,为全球各地机构及个体机构投资者提供一流服务,让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购买香港和内地的股票。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论坛表示,沪港通进一步地提升了内地在资本项下可兑换进程的向前推进,而且也能够更好地助力于中国大陆经济良性发展,同时它能够直接建立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之间股票交易和结算的实时联系。

梁振英强调说,香港超级连接者角色能够更好地体现中国内地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改革当中。他再次强调,一国两制的政策正在发挥其强大的作用,一国允许我们也使得香港在统一环境当中进行相关业务开展。现若把一个国家和两个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它将进一步告诉我们能够用好这个机制来抵御世界金融风暴或者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给我们影响。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进行更多的束缚的解脱,沪港通是非常大胆的举措,以便进一步地开放股市,迎接更多的改革,同时,银行和其他金融系统也被鼓励帮助中小企业。

陈家强指出,现在我们需要寻找新的契机来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世界各地的政府也意识到金融市场是解决问题的方案,需要鼓励金融创新,以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在亚洲各国之间进行金融政策的协调,以避免不必要的波动性的出现,同时也可以讨论一些非常重要的金融政策,这些金融政策往往会对资本以及金融资源的自由流动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

香港联合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则透露正在全面努力筹备深港通,会在今年中下时间段推出。深港通推出时,会朝着跟沪港通机制一致的方向,内容“只增不减”,但是深港通的推出和沪港通的升级时间上尚未确定。

李小加将深港通和沪港通比喻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两条腿”,他指出,衍生产品,特别是股指期货则是联动两地市场的“腰”和“跨”,让投资者可以对冲风险,让现货市场交易更加从容,希望不远将来可以开通股指期货互联互通,未来或以现金结算授权形式,或者是全面版的互联互通。

李小加称,沪港通牵起了内地和香港的“共同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尚未全面开放的中间地段,给中国资本市场最终全面开放赢得宝贵时间,中间地段还有很多发展的可能性,包括涵盖ETF、债券、中小型股票,以及推出股指期货通等。他表示,A股市场近两日起伏很正常,相信互联互通后,内地和香港市场相关性会加强,但目前A股震荡对港股影响不大。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