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汽车挑战传统汽油汽车

2014年12月18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大波纯电动汽车横空出世,真正来到消费者日常生活当中,它值得购买吗?

  在过去的2014年,对于汽车市场来说,这一年的关键词必属“新能源汽车”。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不仅为新能源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也为汽车厂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打开加速通道。

  2014年,一大波纯电动汽车横空出世,真正来到消费者日常生活当中。但是,作为消费者,它真的值得购买吗?希望通过以下的梳理和比较,能够为您带来答案。

  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

  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来说,最直接的政策补贴是国家和地方双重补贴。需要注意的是,补助标准是逐年递减的。

  国家补贴金额:

q

  地方补贴金额:

q

  此外,近期新能源汽车已获新一轮政策密集扶持,涉及充电设施奖励、地方补贴车型目录取消、锂电池补贴等。近期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拟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同时鼓励公私合营建设运营充电设施,2015年单个城市群最高奖励金额可达1.2亿元。

  初步统计显示,39个城市群或推广示范城市奖励资金,潜在奖励总额可达数十亿元,按照每座充换电站300万-500万元计算,此次补贴将有效完善充电网络建设。

q

  2015年主要城市充电桩规划

  新能源汽车用车成本

  在东风日产启辰晨风上市时,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证明购买电动车绝对是省钱之选。

  以广州为例,拿到补贴后,在广州购买启辰晨风需要18万,免购置税,一公里用电仅需1毛钱,五年电费1万,保养维修5000元,一共19.5万。

  如果与中级车标杆车日产轩逸进行比较,2.0排量的价格在广州约14万,购置税1.5万;五年10万公里,百公里8L,油费约8万元;5年维修保养1.5万;5年相当于25万元的费用。

  5年后,如果轩逸如果保值率40%,启辰晨风在5年后按照东风日产的保值回购优惠,可以以不低于5万卖回给东风日产,那么相比算下来,用启辰晨风能省5万。而且,用的越多,经济性越高。

  哪些人群适合购买新能源电动车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目前充电设施还不完善,标准尚不统一, 新能源汽车不是适合所有人的,但对于以下三类人群,新能源汽车也是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第一类人是关注能源环境问题的环保先锋人士和有社会责任感的消费者。其次,是对经济性要求较高的消费者,因为启辰晨风在使用过程中具有无可比拟的经济性。第三类人群是,譬如北京上海杭州限牌的问题,导致很多限牌城市的刚性需求,新能源汽车将是他们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