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纯电动汽车才是未来汽车终极解决方案

2014年12月18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专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

  不得不说,2014年是中国纯电动汽车发展元年。

  从年初的特斯拉风暴,到接连不断的政策扶持,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一瞬间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各大汽车企业纷纷将重心向新能源倾斜,一大批纯电动车汽车涌现,观察今年前三季度汽车销售数据,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99万辆,同比增长7倍,成绩喜人,但相较于我国每年2000万辆以上的汽车销售总量,这仍是沧海一粟。

  从奔驰发明第一辆汽车开始,迄今已有128年,汽车技术现在面临着革命性的变革,但毫无疑问的是,节能环保最新技术始终是汽车企业突围的重点。

  今年9月,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在上海宣布,基于日产汽车Leaf聆风车型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启辰晨风正式上市量产,这标志着全球销量超过15万辆、史上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在中国完成本土化。

  实际上,启辰晨风早在2012年便已进入中国公共交通领域,先后在广州、武汉、大连等地展开示范运营,静待两年,东风日产终于正面进军中国纯电动车领域。

  此番出击,是否意味着中国纯电动车市场春天已至?而中国汽车市场是否能够通过纯电动车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中国纯电动车产业化、私人化是否能够靠此波热浪实现?新能源车发展路径将何去何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给出了他的答案。

  做中国纯电动车市场领先者

  财新传媒:最近,包括启辰晨风在内有多款电动车上市,请问目前市场反应如何?与你们的预期是否一致。

  叶磊:在此之前,政策的不明朗、基础设备的缺乏、可选择的产品不多等客观问题一直制约着纯电动车的发展,整个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现如今,一系列倾向新能源车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极大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一方面增加了厂家的信心,让他们加快新品的研发和上市脚步;另外一面,随着市面新品的逐步增多,消费者的选择也增多,购买意愿也随着加强,市场从此前的空白状态进入了新生的蓝海局面。

  但由于这个市场是全新的,此前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一切都处于摸索状态,目前市面上纯电动车虽逐步增多,但整体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一时间也难以辨别什么才是合适自己的产品。启辰晨风要做的事情,就是以出色的产品力、完善的服务提及以及触手可及的价格,树立起行业内的标杆形象,成为纯电动车市场上一条有竞争力的鲶鱼,盘活整体市场。从目前的形式来看,市场的表现跟预期一致,启辰晨风很早便联手广州、大连等政府开展大规模的示范运营,进入出租车及汽车租赁市场,所以市民的接受程度比较高,销售形势良好。在全国其他城市,对晨风感兴趣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相信随着整个社会纯电动车使用环境的逐步成熟,启辰晨风的销量也将会节节攀高。

  财新传媒:续航里程是电动车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启辰晨风是175公里。在此情形下,启辰晨风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叶磊:“里程焦虑”的关键不是续航里程,而是充电设施的不足。一味追求续航里程,就意味着更重的电池、更长的充电时间,反而影响实用性。对于启辰晨风续航里程的设定,东风日产在电池重量与续航里程之间,找到了符合国内用车环境以及消费者实际需求的平衡点,充满电后175公里的续航里程能够完全满足城市内的日常用车需求。

  据调查,90%的城市群体每天生活在百公里范围内,上班、下班、接送孩子、购物、聚会等等,启辰晨风的电池容量为24千瓦时,在综合工况下,启辰晨风充满电可行驶约175公里,白天出门晚上充电,完全能够满足城市内的日常用车。

  而随着整个社会充电设施的逐步完善,“里程焦虑”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我们也会与专营店一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长途旅行代步车,免除客户的用车忧虑。

  财新传媒:晨风的官方指导价26.78-28.18万,扣除国家补贴后,也要接近20万,价格不算低。跟同等价位的油动汽车比,启辰晨风的诱惑力在哪里?

  叶磊:启辰晨风的售价虽然售价比较高,要26.78-28.18万,但启辰晨风享受国家和地方双重补贴,以及购置税减免,实际只需要17万左右。在上海,还能获得一张价值近8万元的免费新能源按车牌,算下来车价仅为9万元左右。5年后如果满足东风日产保值回购条件,还能以5.5万元起的价格回卖给东风日产,非常经济划算。

  从使用成本角度来说,启辰晨风是纯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的维修以及机油等保养成本,基本上没有维修成本。启辰晨风拥有领先行业的保养、保值政策,6个月/10000公里维修保养和5年/100000公里保修让车主用车更加省心。此外,百公里耗电仅14.6度,一公里只需要1毛钱用电成本。假如平均每天用车30公里,相比汽油车,一年节省的油钱约五千多元。再算上保养费用和免征的车船税,一年节省个6000元应该问题不大。

  财新传媒:大众、宝马、通用、丰田等众多车企也涉足电动汽车,东风日产的电动汽车的定位是怎样的,差异化在哪里?

  叶磊:启辰晨风是为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环保、健康汽车生活的新诉求而打造的“新电车”,树立纯电动车的技术标准。启辰晨风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纯电动车市场的领先者。

  在海外,与启辰晨风源于同一个平台的日产LEAF聆风已经售出超过15万辆,击败众多对手,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汽车,稳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宝座。所以,在国内市场,我们也同样相信,作为聆风姐妹车型的启辰晨风同样能够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与其他品牌的纯电动汽车相比,启辰晨风以过硬的品质优势,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佼佼者。单就动力系统来说,启辰晨风的动力系统由高效能锰酸锂电池、同步永磁电机以及先进的电控系统构成。启辰晨风搭载日产全球先进的同步永磁电机,该电机具备体积小、轻量化、反应迅速等特点,能为行驶提供充沛动力。启辰晨风电机的驱动方式为电机前置,前轮驱动,最高功率为80kw,扭矩为254N•m,强大的功率体现了强劲的动力性能,0-50km/h加速只需4.4秒,行驶初期表现更强于3.5L汽油发动机。其最高车速可达145公里/小时。

  财新传媒:东风日产的电动汽车战略是怎样的,对未来5年甚至更远是怎样规划的?

  叶磊:东风日产纯电动汽车的战略发展已经进入私人化普及阶段,启辰晨风是东风日产推出的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携纯粹品质降临,在政府政策东风下,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启辰晨风进入更多的城市,成为消费者的环保座驾。我们希望到2018年,启辰晨风的年销量达到5万辆左右的规模。

  中国纯电动车技术是领先的

  财新传媒: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支持电动汽车,但电动汽车市场一直没有火起来,您认为瓶颈在哪里?

  叶磊:阻碍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基础设施的配套还不完善。要发展纯电动车,充电桩就像加油站一样,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建设。目前,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虽开展到了一定规模,但仍不完善,电动汽车发展数量也十分有限。归根到底,基础设施建设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政府、车企、有关单位联合发力,共同推进。

  此外,基础设施的完善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纯电汽车能否真正千家万户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制约因素。国家政策的补贴扶持、地方保护主义的消除、区域壁垒的突破、纯电动车技术的革新、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高、经济收入的增加等都是纯电动车能否畅通无阻发展的影响因素。

  财新传媒:像中国政府这样力推电动汽车的国家不多,您认为政府有必要如此强力地介入吗?

  叶磊:并非如此,很多国家都在大力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在挪威,驾驶电动汽车还享受免路桥费、停车免费优惠,电动车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全国也修建了大量的充电站,形成充电网络。

  目前,新能源推广处于初级阶段,公众对新能源车的认识还远远不足,消费缺乏热忱。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随着能源问题的加剧和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新能源车。但在新能源车的推广上,汽车企业能做的只是一部分,政府的强力介入,为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才能更有力地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

  财新传媒:从世界范围看,您觉得中国电动汽车制造技术处于什么地位?

  叶磊:中国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可以说是领先的。倚靠东风日产全价值链体系,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东风日产在纯电动汽车制造商,取得了十分优秀的成绩,可以不输于国外的汽车制造技术,在国内更是首屈一指。

  其次,在新能源车产业链条上,纯电动车的产业化规模和市场化规模更领先,与国际先进水平几乎持平,核心技术动力电池无论正极材料还是负极材料还是电解液,我们全球水平处在一个水平上,不差于美国加拿大台湾。

  纯电动汽车才是未来汽车终极解决方案

  财新传媒:行业人士都在说,新能源车的发展,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油电混动车作为过渡,东风日产是否有此考虑?

  叶磊: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加剧,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只有完全无污染的纯电动汽车才是看得到的未来汽车终极解决方案,而我们国家也一直把纯电动车作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调查,以一个家庭收入作为一个统计,家庭的第二辆车是纯电动车的可能更大,这当中20万以上收入的家庭比较多,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他们也深知,混合动力汽车是从传统车型到纯电动车的过度产品,只有纯电动汽车才是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混动还会用到汽油,用到地球不可再生的资源,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际。

  启辰依托强大的全球资源,在纯电动车上拥有领先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综合以上因素,纯电动车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财新传媒:是否看好电动汽车的未来,它会成为汽车界的主流吗?

  叶磊:如今,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一大批纯电动汽车的涌现,2014年可以说是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元年。启辰晨风等纯电动汽车纯粹到来,私人化普及将渐成趋势。相信,随着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崛起,技术的不断进步,纯电动汽车必将成为汽车界的主流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