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汽车驶入“黄金时代”

2014年12月18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从21世纪初发展至今,内炼技术革新,外借政策扶持, 正在驶入“黄金时代”

  1886年,卡尔▪本茨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以汽油为动力的汽车,并于同年1月29日获得了专利,这一天被视为“世界汽车诞生日”。从此,四个轮子带来的不仅是速度的提升,更是观念的颠覆。

  如今,新能源汽车,即采用非常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新型汽车,正在消灭发动机,消灭污染排放,造就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除了中国,其他大部分国家都称汽车为“自动车”,可见,使用汽油发动机并非汽车的必要条件。而在能源危机日益加剧的当下,新能源汽车更接近卡尔制造“自动车”的初衷——安全、高效、可持续。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从21世纪初发展至今,内炼技术革新,外借政策扶持,也正在驶入“黄金时代”。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72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倍;今年1月至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已达5.6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以东风日产启辰晨风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型也在今年陆续来到消费者身边.

  政策、市场双向支持

  如今,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都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

  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十一五”以来,我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 2008年被称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元年”——当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99台,同比增长117%。2009年,在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驶入快速发展轨道。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直接优惠政策逐年递增。从2012年1月1日起,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2014年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在各大城市纷纷对小客车采取限购令,买车成为一场遥遥无期的等待时,新能源汽车却享受单独摇号政策。2014年2月26日,北京进行首次新能源小客车摇号,由于指标申请数小于配额,无需摇号,就能马上开车回家。

  而各大车企也针对新能源汽车,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国内首款合资自主品牌的量产纯电动车——东风日产启辰晨风,便积极助力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推广,为2014年首批购车车主送上价值1万元的充电设施服务,车主也能在东风日产所建的所有充电设施免费充电。启辰晨风还提供回购服务,从购车开具发票起五年内,只要正常用车并满足东风日产保值回购条款,回购价格不低于5.5万元。

  电动汽车技术趋于成熟,一公里只要1角钱

  燃气汽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比汽油汽车减少90%以上,碳氢化合物排放减少70%以上;氮氧化合物排放减少35%以上,属于低排放汽车,但污染仍旧存在;混合动力汽车在长距离高速行驶时仍使用内燃机,基本不能省油。所以,无论从保护环境还是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电动汽车都不失为上选。

  以启辰晨风为例:环保——没有排气管,真正零排放;经济——百公里耗电仅14.6度,一公里只要1角钱,日常使用成本相当于同级别获得燃油补贴汽油车型的1/7;动力——起步初期的动力表现佳于3.5L传统燃油车;静谧——电机驱动,完全没有发动机噪音。

  电动汽车的以上优势显而易见,车主对电动车最大的担忧恐怕就是“里程焦虑”。事实上,“里程焦虑”的关键并非续航里程,因为续航里程越长,意味着电池越重、充电时间更长,反而会影响实用性。所以,社会充电设施的完善才是解决“里程焦虑”的王道,而汽车厂商与专营店也会相应提供“长途旅行代步车”等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而在电池的能量储存方面,随着技术的革新迭代,研究和应用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启辰晨风使用的锰酸铁锂电池容量为24千瓦时,一次充电可行驶175公里,完全能满足城市内的日常出行需求。电池充电有慢充和快充两种方式,慢充4小时完成,快充30分钟即可达到总电量的80%。由于配置先进的电池管理模块,按照每天一次快充和慢充计算,电池在10年内仍能维持高水平。

  电动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不少人认为,新能源车在事实上已经颠覆了传统的“汽车”定义。汽车厂商生产电动车,就像曾经的柯达生产出数码相机,苹果生产出触屏手机一样,不论是对汽车本身,还是对用户体验、驾驶乐趣,都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既改变了汽车行业的理念,更对人们的未来生活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在因为车辆拥堵而尾气弥漫的城市中,零排放的电动汽车是绿色生活的最佳代言人。人们逐渐意识到,环保是一种责任:每一位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者,都随时随地向社会传递着环保意识。

  同时,驾驶成为了一种乐趣:没有发动机惹人心烦的噪音,匀速加速的电动汽车实现了“车随心动”。这项工业文明的代表产物,终于在田园中再度获得身心的宁静。

  这些特质,也与启辰晨风客户的集中人群不谋而合——关注能源环境问题的环保先锋人士、有社会责任感的消费者、对新事物具有好奇心且愿意尝试的心态年轻者,在选择一个品牌的时候,已经被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东风日产与北美日产联手开展的“零重力之旅”,正是转为这一人群打造的跨洋交流活动,中国的“领风者”们将有机会赴美国,考察那里成熟的纯电动车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

  从国外已成现实的经验来看,电动车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最初对电动车的猜疑,诸如“能开多远”、“电池安全吗”、“充电有保障吗”、“成本高吗”,到现在各项技术过关、社会配套设置日益完善,电动车畅通无阻的图景已经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