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胶河大白菜

2014年11月13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胶河经济区位于市区西北部,经济以农业为主,有耕地49150亩。地处胶南、胶州、诸城三市交界,因著名的胶河贯穿境内而得名。胶河水质清纯,两岸土地肥沃,环境优美,十分适宜蔬菜生长。胶河农民素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大白菜一年三季种植,总面积3万亩以上,2008年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和“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被选定为奥运绿色直供蔬菜。

  胶河大白菜是中国名产,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远在唐代即享有盛誉,传入日本、朝鲜后,被尊称为“唐菜”;公元1875年,“胶河大白菜”在东京博览会上展出,从此名扬天下。陈毅元帅曾在诗中赞美:“伟哉胶菜青,千里美良田”。 尤其鲁迅先生散文集《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中的描述,更彰显了“胶河大白菜”的尊贵。“胶河大白菜”以其品质优良而著称,具有“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营养好”等优点,其品质和盛名史籍多有记载,文人多有吟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