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大爱 抱拥光明 ——“光明行十年回顾”活动在京举行

2014年10月21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活动现场展出了“光明行”过去十年历程的精彩图片、新闻报道集锦、优秀摄影作品和白内障科普知识,全方位地展示了“光明行”公益行动对我国老少边穷等边远地区以及周边国家、南部非洲地区白内障患者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s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罗富和向海航集团颁发“光明行杰出贡献奖

  10月19日,在国家卫计委全国防盲指导组主持下的“光明行十年回顾”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活动以总结表彰和历史回顾展览为主题,生动再现了“光明行”活动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宏观战略思想指导下,为落实国家防盲规划,十年来走过的扣人心弦的难忘历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卫生部前副部长朱庆生等领导出席了回顾活动并为做出贡献的企业、集体和个人颁奖。来自政府部门、企业资助单位、协作单位以及基层医院的17个单位或部门分别获得“光明行杰出贡献奖”;“光明行先进集体”奖;59人获得“光明行先进个人”殊荣,分别来自防盲组织、医疗卫生队伍、宗教界、新闻媒体、社会工作志愿者。

  活动现场展出了“光明行”过去十年历程的精彩图片、新闻报道集锦、优秀摄影作品和白内障科普知识,全方位地展示了“光明行”公益行动对我国老少边穷等边远地区以及周边国家、南部非洲地区白内障患者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光明行”活动带领下,为落实全国防盲规划,实现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消灭可治性盲的全球防盲治盲规划,原国家卫生部于2006年启动了“百万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促使“光明行”活动遍及全国城乡各地。

  原国家防盲指导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同仁医院韩德民教授也因此于2012年在6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被联合国南-南合作组织授予“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奖”,这是全球第一位医生获此殊荣。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十年间对“光明行”项目进行了持续性的资金支持,在走出国门远至非洲五国的活动中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了全场最高荣誉,“光明行杰出贡献奖”,全国政协罗富和副主席向海航集团颁发了奖杯,以表彰海航集团的特别贡献。

  海航集团在十年“光明行”活动中,不但投入大量资金,更鼓励员工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尽最大能力协调各方,满足医疗团队活动和当地受助患者的需求。之外还积极组织为当地民众发放白内障预防手册、支持藏族学校建设,安排班玛藏文学校的老师到北京学习以及安排藏族学生到海南三亚航空学院学习等项活动,扩大了“光明行”活动影响,全面促进了当地经济文化建设。为此,联合国于2013年向海航集团有限公司颁发了“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

  澳门明德基金会、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光明行突出贡献奖”。

  此次活动,既是对“光明行”在过去十年取得成绩的总结,也开启了防盲事业未来继续播散大爱、拥抱光明的新篇章。

  十年光明路

  “光明行”活动十年间共计派出80多批医疗队,500多名医务人员,完成10万余人次的义诊和筛查,实施复明手术31242例,使3万患者重见光明。同时,培训我国老少边穷地区医疗骨干人员千余名,援建近10所眼科医院。

  在国内,“光明行”活动以老少边穷地区和青藏高原为目的地,足迹达青海班玛、囊谦、西藏拉萨、日喀则、林芝、四川理塘、内蒙古白城、兴安盟、巴彦淖尔盟、阿拉善盟左旗, 新疆库尔勒市, 海南, 甘肃临洮、夏河,湖北宜昌,江西南昌,山东临沂等地。

  在国外,2008年以来,“光明行”医疗队跨出国门,先后到朝鲜、蒙古国、柬埔寨、老挝、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津巴布韦、马拉维、赞比亚、莫桑比克等亚非国家及地区开展公益活动,为2万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在非洲,为1248位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光明行”以精湛的医术和令人敬佩的医德,向世界播撒光明,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热烈欢迎,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爱无国界”的国际主义友好情谊。

  行走在光明中的人

  十年来广大医务人员在“光明行”活动中出动500余人次,足迹遍及国内外,深入到村村寨寨,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获奖的个人代表有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的朱思泉主任,他是“光明行”医疗队的领队,十余年来连续参加“光明行”活动。面对受助地区艰苦的医疗条件,他制定了严格的消毒标准,将手术流程化,并积极推广新的医疗技术。他曾创造了在非洲津巴布韦以及海拔4000米的高原地区一天内成功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30台的历史先河,被藏族同胞称为“朱一刀”,被非洲白内障患者誉为“朱神医”。

  正是这些在“光明行”中无私奉献的集体和个人,为边远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带去了光明和希望。

  未来新起点

  除了颁奖活动,现场还拍卖了由班玛艺术学校学生制作的手工藏毯和木雕,所得费用将全部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的学校建设。“光明行”不仅限于白内障病人复明手术,也为青藏高原等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文化建设工作积极的发挥着协同和促进作用。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项工作也发挥了有意义的作用。

  在交流互动中,全国防盲组组长王宁利表示,十年来“光明行”汇聚了众多力量才能获得今天的成就。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贡献一份力量,就能帮助更多的人,创造更大的奇迹,也希望更多企业都持之以恒的投入到中国的公益事业中。

  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光明行”项目发起者韩德民教授表示,“光明行十年回顾”活动是“光明行”十年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他传承了人间播撒大爱的高贵精神,是热爱生活、关爱他人的美德,“光明行”代表国家,代表社会释放着正能量。下一个十年,“光明行”足迹将会遍及世界各地;在中国政府主导下,在社会各界更加广泛深入的积极参下,将会,也一定会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