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人的行为边界

2014年10月13日 22:17 来源于 财新网

  

141013Dwv

  德国人的审美是深沉而凝聚的,正像他们的音乐富含理性、诗歌中充满追问,他们对色彩的变化差异并不过分热心,而是追求纯净。遵守规则是他们的天性,大哲学家康德一生不出哥尼斯堡,并以守时著称,他的邻居便以他每天出门散步的时间来对怀表。而提到幽默感,德语作家中有布莱希特式的黑色幽默、格拉斯式的调侃,还有文德斯电影中

  的冷笑话,借物讽物,他们善于制造听得到声音碰撞的笑声。

  在德国人诸种行为边界中,最有代表性的其实是他们对法国人的态度,这两个进行过多次单边战争的国家,相互的敌意与敬佩分量相仿,在法国名片《沉静之海》中,入侵的德军军官,一位音乐家,景仰法国的艺术成就至深,但侵略者的姿态又违背他的本性,他的一句台词体现着标准的德意志思维:法国人懂得创造艺术,但德国人懂得怎样欣赏它。

  肉食性格

  德国人喜肉食,与气候及地理特征关系甚深。丹纳在《艺术哲学》中曾论及,北欧与南部欧洲在饮食上的差别,直接影响到各自不同性格的形成。

  南欧气候温暖,人的情绪会比较放松,面目也更和善,艺术品中表现人体美的居多,而北欧气候寒冷,人们必得以烈酒和肉食来对抗自然的严酷。因而佛兰德斯画家的作品中多是表现巨型的鱼和丰盛食物,而大画家勃鲁盖尔更以其优美而热闹的乡间舞会作品闻名于世。北方低地均如此,德意志诸邦更以美味的各色香肠和啤酒为傲,德国仅香肠就有1500种之多,烤猪肘、浓肉汤加上腌酸菜配面包,是相当正点的德国家常菜。这种高热量食物加上咖啡、啤酒和牛奶,是德意志人健壮体魄的依托,也为他们偏爱深度思考的习性提供着条件。

  环保

  德国人的环保意识绝不输于日本。而相比日本来说,德国是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他们将环保本身看作一种社会义务,每家的垃圾桶都有数种分类:生态类、可回收类等,普通垃圾还要分为可燃物与非可燃物。甚至细化到了不同颜色的玻璃瓶都要丢到相应颜色的垃圾桶中。这样做的一个动力是可以节省垃圾费,在德国垃圾清理费是按桶数计算的,分类至少可以省掉百分之八十的费用。

  当然,除了经济动力,更重要的还是德国人的自律意识。

  规则

  理性即意味着遵守规则。德国人的时间观念一向强过其他民族,开会迟到被视为不能容忍的行为。在交通方面,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高速路不限速,首推便是德国,但人人自律的结果是事故率反而很低。城市中路上不见交警,一切人车均由红绿灯调节,谁都知道,在这里闯红灯很可能会被毫不客气地撞飞,因为在绿灯通行的情况下,德国人的车速一般都不会低于八十迈。当然,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上,汽车必须让行人先过,弱势一方拥有优先路权,这也是所有文明国家的通例。

版面编辑:辛书妤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