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彩虹之国”南非的投资新机遇

2014年09月28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凭借完善的法律体系、金融环境、基础设施以及对外部投资的优惠和与新兴市场经济的持续合作,南非一直是投资者的寻梦之地。

对于投资者们来说,遥远但充满诱惑的“彩虹之国”南非,正在成为一片热土。

南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的南端,国土面积122万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而作为G20和金砖国家中唯一的非洲国家,“彩虹之国”南非一直保有着对国外资本开放的悠久传统。实际上,在南非1957-1972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期时,经济增长的40%得益于外资。

在08年经济危机之后,保障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成为南非政府的主要议题,为此,南非政府推出了将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发展视为经济发展关键驱动力的“南非新增长框架”(NGP)和“行业政策行动计划”(IPAP2)。

在相关计划中,包括航空航天、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汽车、采矿和金属预制造、能源产业、基础设施开发等对于资本、技术需求强烈,且能够刺激就业的产业正成为南非政府资源倾斜的优先增长领域,而这些重点发展的领域里潜藏的无数机遇正诱惑着各国的投资者们。

能源产业就是代表之一。南非是全球电力生产升本最低的国家之一,但由于近88%的电力由使用煤炭发电的火电厂生产,使得南非正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而风能和太阳能正是其中的重点。南非政府计划到2020年安装超过56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开普敦则计划到2020年从可再生来源采购10%的电力。

本地优异的太阳能、风能资源和政府的推广计划吸引了各国的投资者。从2011年8月南非能源部正式启动第一轮可再生能源招标(REIPPP)开始,包括中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公司就开始纷纷尝试进入,而据中国驻比勒陀利亚大使馆经商处向媒体披露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中资企业在南非新能源市场的份额已接近20%。

对于能吸收巨大就业的制造业,南非更是非常欢迎。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就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本越来越高,单位GDP增长需要投入的资金和人力成本出现了显著增加,经济增长模式难以继续。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业向世界其他地区转移,如果非洲能承接其中10%的制造业转移,非洲的制造业工人数量将翻倍,而这显然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发展模式。

“在每一个想得到的经济部门,南非始终对企业敞开大门”,在今天的南非,大多数商业部门都毫无保留地对外国投资者予以开放。投资者们不但没有任何有关投资形式或者投资程度的政策限制,反而会享受相应的投资激励:比如出口商可以享受出口营销补贴,且商品和服务出口无需征收增值税。

实际上,凭借完善的法律体系、金融环境、基础设施以及对外部投资的优惠和与新兴市场经济的持续合作,南非一直是投资者的寻梦之地。

南非拥有远超社会发展阶段的法律体系,在竞争政策、版权、专利问题方面的法律遵循国际规范和惯例。根据世界银行对2012年经商环境便利条件的调查,南非在183个国家中排名第39位。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指数”显示,南非在审计与报告标准强度、董事会效能和法定权利选项中全球排名第一,银行稳健性和金融服务实用性排名第二,本地股票市场融资能力排名第三。就综合排名而言,南非在撒哈拉非洲地区排名最高,在金砖国家中排名第三,在全部144国中排名第52位。

南非还拥有成熟的金融体系,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是全球二十大交易所之一。而最新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末南非共同基金业规模显示,南非的共同基金规模达到了1460.67亿美元,相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694.17亿美元,规模翻了一番,发展速度惊人。

当然,对于投资者们来说,南非更大的意义或许在于对未来的展望。南非是非洲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其相关企业在非洲贸易、金融、电力、电信、建筑、农业等行业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0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更是进一步加强和世界重要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联系。

在7月15日召开的金砖国家第六届峰会上,南非总统祖马特别强调,非洲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这次峰会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话题,祖马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对非洲产生积极影响,非洲大陆欢迎由此带来的经济增长与发展,他表示,非洲有很多商机等待金砖五国工商界来发掘。

同时,南非的经济正处于上升趋势。据中国驻南非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美国银行研究机构BOA Merrill Lynch的经济学家预测,如果罢工问题顺利好转,南非GDP增速有望在第四季度升至3.4%,该机构预测,2014年南非GDP增长1.4%。而9月3日南非工商会(SACCI)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八月份南非商业信心指数为89,较前一个月上升1.1。

此外,数据显示,作为非洲的第一大经济体,南非经济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上一季度的年增长率为1.6%。其中,第二季度南非农业部门和财政部门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4.9%、1.5%。

另一个好消息是,南非发展共同体官员近期表示,包括南非发展共同体(SADC)、东部与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以及东非共同体(EAC)在内的非洲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进展顺利,可望提前一年于2015年完成谈判。


相关报道
2014中国“南非年” ,两国合作空前密切
同为“金砖国家”,中南两国未来的合作值得期待。
中国公司进军南非
如腾讯、晶科能源、一汽、完美南非这样的先行者们已经踏出了淘金的脚步。
金砖国家南非欢迎中国投资者
专访品牌南非中国区总经理风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