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海航光明行”顺利结束

2014年09月03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青海囊谦、班玛和四川甘孜 538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9月2日,“海航光明行”甘孜站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及海航工作人员踏上归途。至此,历时11天、跨越1500多公里、超过8000人参与的2014年“海航光明行”顺利结束。

  自8月23日起,由24名医疗人员、15名志愿者及海航工作人员组成的光明行队伍分三批达到青海囊谦、班玛和四川甘孜,为当地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复明手术。此次活动共有1774人报名参加,538名患者通过筛查并顺利完成手术,加上患者陪同及其他人员,超过8000人参与了此次光明行。海航集团社会责任部常务副总经理魏霆向记者表示,“十年来,’海航光明行’已累计治愈5300余名白内障患者,我们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重新看见世界,也真诚邀请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帮助更多白内障患者感受光明带来的生命之美。”


  据悉,本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专门发来贺信,囊谦、班玛及甘孜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兰州军区解放军总医院派出了优秀的医疗队伍,中国工程院院士、光明行活动发起人韩德民,著名眼科专家朱思泉、马波,著名影星徐帆等人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长期为当地慈善事业奔走和奉献的贡乔才让活佛、加措活佛更是为当地患者重见光明而倾尽全力。韩德民院士表示,“持续了十年的光明行活动,已不仅是单纯的医疗救助,更是推动民族融合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徐帆女士在青海班玛站启动仪式上表示,光明行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好事,如今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更感到活动坚持十年之不易,善举可贵。“希望患者在视力恢复时能够想到光明行,帮助善举传播。”贡乔才让活佛也在这次启动仪式上为所有的患者祈福。

  每一份光明都带来希望和感动。103岁的老奶奶玛玛是这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患者,8月29日,她在班玛接受了复明手术。在告别光明十多年后,当揭开蒙在眼睛上的纱布,看到光的那一刻,老人嘴里不断念着“卡卓、卡卓、卡卓”,这句在藏语里表示“谢谢”的最简单的语言成了老人说的最多的话。而年龄最小的患者是一名1岁半大的藏族宝宝卓玛(化名),出生一个月就失去光明的她因年龄太小需进行全麻手术,而当地的医疗条件又不允许,海航安排专人带卓玛及其母亲前往北京同仁医院进行治疗,并将承担医疗、食宿等所有费用,据了解,卓玛将于9月3日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

  据了解,此次光明行的志愿者队伍也颇具特点,15人中除海航的普通员工外,还有来自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海南省慈善总会、国家大剧院等单位的志愿者。此外,班玛、甘孜两地还组织了超过40人的藏族志愿者团队,大家不分彼此、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患者登记、组织、筛查等工作,还协助医疗队进行了手术准备,得到了医疗队和患者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除线下的手术治疗外,海航在线上也开展了多项互动活动,旨在让更多人关注白内障患者,积极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7月,海航在众筹网上发起的“‘海航光明行’——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项目,以筹集一部分白内障手术所需人工晶体的费用。21天的时间里,网友纷纷参与,共筹得善款29420元,用于购买18个人工晶体,这批晶体已用于今年“海航光明行”活动,帮助18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8月,海航集团官方微信推出的“擦亮世界”微站,20天时间内已有11万余人参与,结合微站活动,海航宣布捐出8万余元用于购买医疗物资及赠送给当地民众的生活用品等。

  与此同时,海航与全国防盲组也在探索更多深入和全面的光明行活动模式,除治疗白内障患者外,也关注受助地医疗、教育、经济等方面的发展,比如海航与北京同仁医院希望为高原贫困地区医务人员提供授课培训、安排班玛藏文慈善学校的老师到北京培训等其他公益形式,同时积极探索与当地开展航空、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关于“海航光明行”

  2003年,全国防盲指导组发起了推动防盲治盲的“光明行动”,2004年7月,海航集团与全国防盲指导组、北京同仁医院一起,在青海省正式启动“海航——青藏高原10年光明行”。十年里,海航集团先后在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海南、新疆、甘肃、湖北,及非洲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等地为近48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治疗。2012年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南南奖”颁奖仪式上,海航集团与北京同仁医院联合开展的光明行活动,荣膺2012年“南南奖-企业社会责任奖”,成为当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2014年“海航光明行”团队24名医疗人员、15名志愿者携80箱医疗设备前往青海囊谦、班玛、四川甘孜,为538名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

  了解更多,请关注2014“海航光明行”:

  http://www.hnagroup.com/index.php/CSR/promote

   更多消息请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海航集团HNA ,或搜索微信公众账号:HNAGroup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