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网罗天下——伊利全球战略露端倪
2014.09.02

  近期,伊利新西兰工厂受到多家外媒的关注,外媒新闻眼的焦点不仅仅是接近尾声的工期、质量经理森•洛奇的推进故事,他们更关注该事件背后的企业战略:是什么力量在伊利背后助推工厂?伊利海外动向频繁且连续成功的根源是什么?对此,新西兰最大的报纸这样报道“伊利全球化战略的实施,不仅给多国经济带来有益影响,更有力促动了世界乳业格局的变化。”

 

12112341

图为新西兰著名的库里埃报对伊利新西兰工厂和森•洛奇的报道

  外媒所说的“全球化战略”,在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这儿,化成了一个有趣的比喻:伊利正在全球织一张大网。我们的行动计划是,前期先在全球“布桩”,用这些重点地区的桩点,逐渐形成销售枢纽、资源辐射、科技转换,最终将所有桩点串连织起一张大网,网罗全球最好的资源,服务于伊利的产业链。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企,伊利的国际化探索自2007年开始,于2013年全面爆发,同年接连与美国DFA、意大利斯嘉达等乳业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荷兰联手瓦赫宁根大学建立了欧洲研发中心。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同时进军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乳品企业,伊利此次在新西兰投资建厂,也是其在“全球乳业传统势力区域”布桩的关键一环。

  对于伊利国际化战略的成功实施,张剑秋对财新记者说道,伊利的国际化战略,历经前期全方位筹备和综合资源的深度挖掘,才得以成形启航。这次在新西兰的成功布局,得益于伊利全球化战略从人才、资源到文化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集聚。

 

  人才融合---他们跟玩资本的不同

 

21684980

图为森•洛奇在伊利新西兰工厂

  外媒报道过的那位乳业专家森•洛奇,就是伊利在新西兰布局中的关键人才资源之一。早在伊利全球考察优质奶源带的时候,在新西兰站就提前储备了人才资源。

  那时洛奇是新西兰方面的洽谈代表,他对新西兰的乳业政策、牧场情况、奶源情况、生产细节了如指掌,让伊利的代表竖起了大拇指。而伊利对技术、标准等细节的专业提问,也让洛奇感叹“这帮人跟玩资本的不同,他们是内行!”一别几年,伊利确定在新西兰投资建厂后,急需当地高级管理人才,他们第一时间想到了洛奇。这位乳业科班出身、拥有十几年农业部、初级产业部科研政策经验、在恒天然等大型乳企有过品控和工厂建设推进经验的专家,也早已见识伊利的实力,他欣然接受了邀请,来到新西兰工厂成为一名质量合规经理。作为工厂全权统筹的推进负责人,从审批手续、工程规划、生产标准、雇人、品控、生产工艺,甚至是工厂对外发言,洛奇一个人就能全部搞定,他既多元又高水准的综合能力,不仅让工厂的推进井井有条,还使得这庞大繁杂的工程超前于工期完成。这位新西兰乳业专家出色的工作业绩,是这个世界级工厂“下桩”成功的强大能量源。未来,伊利新西兰工厂将吸纳近百个新西兰乳业人的智慧,服务于工厂的生产。

  同样,在全球布局的其他桩点上,人才能量也让伊利的格局获得了更广阔的延展。在与荷兰、美国DFA和意大利斯嘉达的合作中,伊利形成了强强联合的国际化团队阵容。尤其是伊利在荷兰筹建的海外研发中心,首次聘请了2位拥有世界影响力的荷兰科学家,未来伊利荷兰研发中心将在畜牧、疾病预防、可持续发展、质量把控等方面展开深入的研究发展。将来,这些人才能源再配以伊利不断集聚的顶级资源,预计会爆发出令世界瞩目的能量。

 

  资源融合——从最难搞的开始

 

894987103

图为森•洛奇在伊利新西兰工厂的供应商牧场

  “资源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化的资源更是伊利走出去的动能来源。”张剑秋说。伊利新西兰工厂成功落成,优质奶源不可或缺。这个达产后年产达4.8万吨的工厂,初到全球最佳奶源带之一新西兰时,奶源供应也是个需要从零开始解决的难题。那时牧场主们因不了解伊利不敢主动向前迈出一步,经过考察,洛奇准备从最难搞的开始,他瞄准当地最大的供应商勒温先生,牧场主的带头人,先到家中拜访建立友情,再逐渐开始谈项目。但勒温先生仍没松口,还谨慎的问了一堆问题:后续合作方案、伊利市场渠道、中国乳业现状等。洛奇诚实专业的回答和伊利真实的实力,让勒温先生认定这个合作伙伴。由此,勒温先生的加入开始影响其他的牧场主,同时这个渐渐成形的当地最大乳品工厂,也让牧场主们看到了企业的发展前景,有许多牧场主甚至主动要求加入到供应商团队中。在工厂工程进行到一多半的时候,供应商的合同已经能满足整个工厂80%的产能。

  对全球最好资源的追寻,让伊利在考察了澳洲和欧洲30多家原奶商后,最终敲定了与意大利斯嘉达的合作,斯嘉达不仅有优质奶源,更有着专业规范的管理制度,拥有先进自动送货和红外控制技术的厂房,这些都能为伊利的全球化战略提供高水准的技术支持。决定将海外研发中心建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因为这个排名全球前百强的的大学,其全球的权威地位和科研能力,及其在农业、食品领域的权威性,都将给伊利研发中心提供最好的技术支持和平台支持。与美国DFA的合作更使伊利在资源上获得了质的飞跃,不仅让伊利拿到全球品质顶尖的奶源,还获得了更具优势的价格竞争力,由此节约的成本可以投入更尖端的产品研发,将可带给中国消费者质优价更优的产品。

 

  文化融合——用“碰肚礼”还“碰鼻礼”

 

  如果说资源是企业行进的驱动力,那么文化就是能支撑一个企业站立的灵魂骨骼。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伊利一直致力于树立一个多元融合的国际企业形象。在伊利初到新西兰时,与当地毛利人的文化相融,让工厂在当地人的友善祝福中顺利推进。当时伊利买下一块绿地项目,按照新西兰约定俗成的规矩,土地使用权归由毛利人掌握。在洛奇和其他当地同事们的努力协调之下,伊利工厂开工仪式当天,毛利人的4大首领均到场祈福,一曲毛利歌曲和一首中国蒙古歌曲,拉近了伊利与毛利人的距离,毛利人对伊利人施以“碰鼻礼”,中国人当场还了“碰肚礼”,这些有趣的异国文化碰撞,让中国与新西兰土著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的亲密友谊,也让伊利新西兰工厂在融合中立定根基。同时,洛奇对新西兰乳业文化的30年累积,也为工厂融入当地行业文化起到了助推作用。

  文化的碰撞,还让伊利在与美国DFA的合作中,达成了最快最顺利的合作;与意大利斯嘉达人性化企业文化的高度契合,也使得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和牢固。

  此时,伊利仍在全球击入更多个桩点,这张正在变得更大更严密的世界大网,网住的不仅是全球的优质资源,更是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和营养的更高层次需求。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