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光明行”海航让爱看得见

2014年08月29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今年8月22日-9月3日,“海航光明行”团队再起航,将在青海囊谦、班玛和四川甘孜三个白内障高发贫困高原地区预计为700位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免费白内障手术,让患者重见光明

  (消息来自海南日报)“看见了,看见了!”今天下午5点半,青海省班玛县江日堂乡79岁的老阿妈拉吉在揭开左眼纱布的一刹那,激动得热泪盈眶。她知道给她带来光明的“恩人”不懂藏语,就双手竖起大拇指来表达感恩。

  拉吉老人心中的“恩人”就是“海航光明行”团队。今天下午,光明行十周年暨海航班玛光明行启动仪式在班玛县藏文慈善学校举行。仪式过后,光明行项目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著名演员徐帆等前往班玛县人民医院为34位已经于27日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患者揭开纱布,全部患者手术均取得成功。

  2004年“海航光明行”在班玛县开始启动,韩德民清晰地记得,2004年班玛县人民医院还是一间土坯房,医疗设备就是一个听诊器,没有任何消毒设备和正规诊治流程,前来就诊的病人大多双目失明,需要家人背着来就诊,当时一次就做了260多例手术。10年过去了,这次再回到班玛,虽然当地医疗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失明病人的比例大大下降,但是白内障新发病患依然不少,主要与高原气候环境有关,这次班玛光明行预计将为近200例患者进行手术。

  扎西达瓦2004年在班玛接受复明手术,他在接受记者回访时激动地说:“这些年来,我不再是家里的负担,不仅能帮儿女做更多农活,也能送我的孙子去上学,感谢光明行,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据了解,今年8月22日-9月3日,“海航光明行”团队再起航,将在青海囊谦、班玛和四川甘孜三个白内障高发贫困高原地区预计为700位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免费白内障手术,让患者重见光明。

  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内白内障致盲者为2000万人,其中我国有670万人。大多病患来自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光照强烈的地理劣势,使当地人民罹患眼疾的风险陡增,加之经济拮据,很多患者直至全盲,都从未到正规医院接受过诊疗。

  2004年,海航集团与全国防盲指导组、北京同仁医院一起启动“海航光明行”。10年来,“海航光明行”的足迹已遍及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海南、新疆、甘肃、湖北等十多个省区市的偏远贫困地区,同时将光明的希望带到非洲马拉维、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地,为近48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

  更多消息请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海航集团HNA ,或搜索微信公众账号:HNAGroup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