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青海玉树囊谦光明行

2014年08月18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head

   青海玉树州囊谦县位于青海省最南端,由于当地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大,是我国白内障高发地区之一。囊谦的医疗设施极不齐备、医疗队伍力量薄弱,69个村仅121位村医,加之交通不方便,很多白内障患者一直生活在黑暗中。“海航光明行不仅带来了设备和医护人员,还有人生的希望。一个患者看得见光明,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幸福,而且给一个家庭减轻了负担。”囊谦县医院工作人员说。

  “消除可防治盲,不仅仅可以改善病患的生活质量,更可以给他们和家庭创造远离贫困的契机和条件。”全国防盲指导组组长、海航集团教育及医疗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韩德民表示,“海航将继续深入到国内外贫困、偏远地区开展光明行活动,为包括囊谦在内的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的复明手术,为他们送去光明与希望。”

  这已是海航光明行活动第三次走进青海,2004年7月7日,“海航—青藏高原10 年光明行动”第一站在青海省果洛自治州班玛县正式启动,2006年7月,海航光明行来到青海囊谦,共为60名白内障患者安装了人造晶体。海航在青海开展的公益活动不仅有光明行,值得一提的是,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海航共派出救灾航班60班,运输救灾物资223吨,救助142位受灾孤儿,捐款、捐物和飞行成本总计约700万元。此外,海航还长期关注青海的教育事业。2006年,海航集团捐资在囊谦县瓦江村建立了瓦江海航希望小学,目前有近300名贫困学生在学校学习,大部分费用由海航出资承担。海航集团自2004年起,长期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资助青海班玛藏文慈善学校师生。自2011年起,海航每年从该校选取8—10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前往三亚旅游职业学院学习。

  青海雪域仁济慈善基金会堪布多杰说:“感谢海航一直关注和支持青海的发展,海航光明行活动和扶贫赈灾行动给青海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光明,而捐资助学给人们的心灵带来了光明。青海人民的感恩心和海航的慈悲心系在一起,一起传递着爱和希望。”

  10年间,“海航光明行”已先后在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新疆、海南、甘肃以及非洲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等地,为近48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治疗,海航为此获得2012年“南南奖-企业社会责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