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光明行8月走进青海四川 十年活动回访及志愿者招募已经启动

2014年08月18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2014年8月下旬,海航光明行将前往青海囊谦、班玛和四川甘孜,计划为70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同时将启动十年光明行回访工作

  近日,记者从海航集团了解到,持续了十年的“海航光明行”活动今年将继续在青海和四川开展。海航集团执行总裁助理、光明行项目负责人童甫说,“2014年8月下旬,海航光明行将前往青海囊谦、班玛和四川甘孜,计划为70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同时将启动十年光明行回访工作。我们希望更多的社会公众加入进来,践行公益、传递光明。”据介绍,此次光明行活动除海航集团提供资金支持外,也希望向社会公众开展线上众筹,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已开展十年的公益活动中,所筹款项将全部用于购买白内障手术所需的人工晶体。

  据了解,“海航——青藏高原10年光明行动”于2004年7月4日在青海省果洛自治州班玛县正式启动,截至目前,“海航光明行”已先后在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海南、新疆、甘肃、宜昌,非洲马拉维、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地为约48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治疗。“十年寻光路只是一个开始,海航光明行将一直持续下去。”童甫这样说。

    光明行回访同步开始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作为光明行活动的发起人和参与者,十年来全程参与了光明行的组织工作,他说“十年前的青海班玛县医院,可以说就是一些破土房子,一个听诊器,没有什么医疗条件,可以说很多病人生病后就靠命运了。当时我们就想,能不能让这个地方拥有自己做一次手术的能力,从而不用完全依靠各种医疗队的支援了?所以我们在做光明行的同时,还给当地医务人员讲课,给他们做培训,甚至把一些大夫带回北京继续培训。2013年我们再到青海玉树去,当地红十字会医院就承担了手术任务,这是一种改变啊!”海航光明行回访就是希望见证更多的改变,为了解海航光明行帮助过的白内障患者复明情况、当地医疗进步情况及当地民众其他医疗需求,海航计划7月下旬至9月初,重走光明行之路,先后前往青海班玛,西藏拉萨、林芝、日喀则,海南等地,探望当年受助的白内障患者,回访参与光明行救助的医生、护士及志愿者,希望通过他们的讲述,能为后续光明行活动积累经验。

    志愿者招募已启动

  2011年3月,海航光明行活动去了非洲津巴布韦,为500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复明手术,海航工会委员会主席张若萍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关于志愿者的工作她说:“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是配合中方医疗专家为眼疾患者提供术前服务,比如组织患者登记、查视力、点麻药、冲洗眼睛等工作,这些活儿很琐碎而平凡,工作环境恶劣,卫生条件尤其简陋,大热天没有空调,但所有志愿者没有一个嫌脏嫌累,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今年光明行活动,我们将面向社会公众和企业内部员工招募志愿者。海航内部志愿者招募工作已于7月2日启动,截至目前共有近300人报名。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其中,如有意愿加入光明行志愿者行列,可在7月26日前按照下表填写相关信息,并邮件发送至jink_qiu@hnair.com.”海航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邱金坤说,“我们收到报名邮件后会进行内部评选,参考招募条件综合评定后,最终选定并通知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

  更多消息请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海航集团HNA ,或搜索微信公众账号:HNAGroup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