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泽西, 中国投资者开拓欧美市场的理想伙伴
2014.08.05

中英两国之间日益紧密的政商联系,进一步稳固了泽西作为欧美通商门户的角色作用。

作为世界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泽西一直被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Services Index)评为最佳离岸国际金融中心。随着中英两国联系的日益紧密,两国间的海外直接投资无疑也将获得增长,而凭接其卓越的监管声誉及在投资架构方面的专长,泽西则可在其中提供协助。

今年六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伦敦为期3天的访问,标志着中英两国日趋紧密的商业关系,同时也表明两大国蒸蒸日上的商业往来。

英国近年已成为欧洲最受中国欢迎的投资地,2013-2014年间投资金额已超过80亿英镑。而英国也成为欧洲在中国的第二大投资国,双边贸易额在2013年也创下历史水平,同比增长8%,其中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15%。英国驻华大使表示,伦敦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首选地,也是中国企业投资欧盟市场的敲门砖。

于全球投资者而言,李克强访英期间最重大的进展应属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首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举确定了伦敦作为亚洲以外首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基础地位,遵循了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在3月签署的发展伦敦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协议。今后,企业在英国能更便捷地使用人民币。

这些举动将泽西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价值衬托得更为鲜明。泽西靠近欧洲大陆,与英国保持着强劲而持久的商业联系,特别在伦敦,金融和法律从业者们几十年来都与泽西的专业提供商在企业架构设计、上市和交易领域共同协作,已经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事实上,现任伦敦市长最近还将泽西描述为英国经济“不可思议的助手”。

我们知道,有些金融中心除了打造“铜牌公司”或“皮包公司”外能提供的服务极其有限,与之对比,泽西则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提供法律与投资工具的结构创新,致力于实现最高监管准则,同时也设立了税收中立平台。

为突显泽西雄厚的实力及其对地区市场与日俱增的承诺,泽西不断加强与中国各大市场的联系。为提升在远东区的运营,泽西在香港办事处委任了新的商业发展总监,并在上海开辟了新的办事处。这些都始于今年4月,在泽西州政府的主导下,泽西在访华期间与中国证监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准许泽西注册基金参与中国的跨境投资项目铺平道路,同时也巩固了泽西作为司法管辖机构能够助力境内外中国企业寻求国际投资的良好形象。加之伦敦现已获批进行人民币清算与结算业务,未来将有更多的投资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机制进入到中国国内证券市场,而随着上述备忘录的到位,泽西将成为伦敦RQFII管理者设立投资基金的最佳选择。

泽西的政府代表在访问上海时,充分展示了泽西深厚的经济实力、监管优势和广泛的服务范围。期间,双方同意就例如金融行业任职资格、技能交流以及培训等教育相关事宜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目前,泽西与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合作备忘录已进入初步讨论阶段。

在英国近期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发展的协议中包括了与多家中国银行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发展如ETF基金和点心债等人民币股权和债券产品。此外还包括了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达成的一系列协议,为其落地英国及对英国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投资提供帮助。

泽西已经成为向西方市场投资的成熟渠道,同时,泽西能提供的基金与企业实体平台逐渐受到中国境外投资的关注,也为更多此类的机构业务提供潜力。

英国的房地产市场是近年来远东区投资的抢占之地,而泽西为机构和个人客户的此类投资制定合适的房地产业务方案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已经成为其一大特色。另一方面,泽西慈善法(Charities Law)于七月通过政府审批,由于能够为客户不断增加的慈善活动提供灵活稳健的组织框架,预计也将受到中国个人客户的特别青睐。

从如今企业活动的多样性来看,泽西作为一个由高水平监管与法律体系支持的架构中枢在全球资本流动中扮演的角色显然已经被许多中国企业和全球投资者认可,英国另类投资市场(AIM)上有三分之一的中国企业都被并入泽西就是一个具体表现。通过与伦敦市历经五十年不断发展的密切合作,泽西致力于加强其专业范围的认知度并将自身打造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金融市场的理想伙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