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TDD与FDD融合成为必然趋势

2014年07月17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业内人士分析,TDD频谱更加适宜支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TDD与FDD融合成为必然趋势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璐)在7月15日召开的2014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所长王志勤表示,LTE成为发展最快的新一代无线技术,并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TD-LTE与LTE FDD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根据GSA的统计,截止2014年5月,全球共有107个国家地区开通300个LTE商用网络,LTE用户总数达到2.83亿。王志勤强调:“和2G、3G的发展相比,4G的发展是新一代技术成功发展的里程碑,被大家称为发展最快的新一代技术。”

  TD-LTE/FDD融合在国际上已经进行了很多尝试。目前国际上的融合模式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松散的模式,以FDD为主体,FDD和现有的2G、3G之间呈现紧耦合,而TD-LTE本身是独立网络,类似于一个纯数据网络,所以它与2G、3G之间没有任何操作,像Sprint,KDDI是这类模式的代表;另一种是比较理想的模式,FDD、TD-LTE和2G、3G形成较好的互动,在FDD和TD-LTE之间有很好的业务切换,如软银、OPTUS都采用这样的模式。

  王志勤介绍,第一类模式的优点在于TD-LTE网络独立,采用的两张网络,即“1张双模网+1张单模网”,结构、移动性管理相对简单,且各自可以独立优化,但也正是由于两张网络的运行,会存在建网成本较高,终端耗电明显等问题。第二类模式TD-LTE与LTE FDD共用核心网,节省了建网成本,终端较省电,但由于其“三模混合组网”的网络结构,移动优化相对复杂。“这是我举出了两种极端的例子,在实施过程中,运营商可能会选择两种模式的中间模式。”王志勤补充道。

  王志勤认为,具体模式选择,与产业的模式和生态环境很大的关系。在TDD和FDD融合过程中,大家都共同认识到,FDD的频谱是不足够的,有的只是通过在低端频谱的重耕进行,长远来看,LTE-FDD宽带过小,大家迫切需要TD-LTE的补充。将FDD和TDD对比发现,FDD上下行均衡,覆盖能力较强;TDD上下行比例灵活,可集中于下行,适应移动互联网需求。王志勤强调,“不依赖TDD网络,FDD运营商越来越难以应对业务容量不对称性带来的冲击”。

  “目前,多模多频的芯片为TDD和FDD的融合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从简单的结合到深度的结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志勤指出,TDD和FDD的融合分为三个阶段:TD-LTE/FDD独立调度、TD-LTE/FDD负载均衡以及TD-LTE/FDD融合。

  而之前提到的两种模式仍然处于第一阶段,即独立调度阶段,王志勤解释说,“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说在手机上是可以结合、切换,但是从资源的角度来看,TDD/FDD的资源是独立调度的,一般在网络上可能会设置一个静态的门限来实行网络之间的切换。”另外,第二阶段是TD-LTE/FDD负载均衡。两个网络动态负载均衡,网络根据实时负载情况动态调度用户,实时评估负载,从两网交互负载信息到提出均衡策略,网络发起用户迁移。第三阶段是TD-LTE/FDD融合,存在载波聚合以及联合传输的两种模式。

  继2013年12月工信部发放TD-LTE许可后,为了推动LTE融合发展,促进资源优化利用,今年6月27日经工信部批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实验, LTE在我国的发展掀起新一轮热潮。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互动专区

微博推荐
Qualcomm中国V
Qualcomm官方微博
微信推荐
Qualcomm官方微信
看看他们怎么说
@中国移动:#4G放心用#从TD-LTE诞生,中国移动力推TD-LTE与LTE FDD的相互融合,为大家提供“一机在手、走遍全球”的目标。目前,TD-LTE与LTE FDD通过融合发展,已成为全球最主流的新一代移动宽带技术;国际主流芯片、设备和终端厂商也都已经支持了二者融合,多模多频手机终端在不断推出。这样的节奏你跟上了吗?
@天翼手机:【混合组网 产业的热望——LTE混合实验网发牌解析(上)】 工信部6月27日下午发布消息:为适应LTE融合发展的趋势,促进资源合理利用,依据相关法定程序,批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
@中国联通:【中国联通获批在16个城市开展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6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国联通在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郑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济南、杭州、沈阳、哈尔滨、福州、南京、石家庄16个城市开展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太开心]
@华为中国区:#华为视点#LTE TDD/FDD融合组网可以帮助运营商更好地适应不同业务发展需要,实现优势互补,促进LTE产业规模效益最大化。当前,在全球已经商用的36张TD-LTE商用网络中,有13张TDD/FDD融合网络。华为一直在业界引领LTE TDD/FDD的融合组网探索,已经部署了全球13张融合商用网络中的8张。
@通信世界周刊:#你知道吗#【LTE FDD和TDD共性超90%】共通融合的LTE FDD和LTE TDD正大力推动宽带发展。实际上,LTE FDD和TDD的共通性超90%,其只在“何时”处理任务方面有微小差异,运营商往往依据可用的频谱资源而选择网络部署。未来,同时部署两种网络将成主要趋势,在终端方面,多模多频也渐成主流。@Qualcomm中国
@天仓零MIO:@Qualcomm中国 在QRD大会上宣布为QRD引入RF360无线射频前段设计方案。一次性搞定七种网络制式(LTE-FDD、LTE-TDD、WCDMA、EV-DO、CDMA 1x、TD-SCDMA和GSM/EDGE)以及40多种网络频段,几乎没有搞不定的4G网络模式和频段问题,三卡三待大法好!
@倪飞:nubia为什么坚持全网通之路?用户需要,我们做了,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