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明白白看4G:和Qualcomm营销总监聊LTE

2014年07月15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国内,4G LTE一直是一个笼统且模糊的概念,几乎所有厂商的宣传方向都是向我们灌输“4G速度有多快”,而关于4G、LTE标准一些真正有价值的问题,却无人提及。你知道吗?如果没有2G/3G回落技术,4G手机连语音通话都寸步难行,而国内三大运营商各自的2G/3G回落技术恰恰是不相同的,厂商们在广告里根本不会告诉你这些细节。

在上周的Computex2014台北电脑展上,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美国高通公司市场营销高级总监Peter Carson。Peter Carson在移动无线领域拥有27年的工作经验,曾经领导高通公司蜂窝技术产品管理团队,协助成立了IEEE 802.20标准工作组,可以说是4G/LTE方面的技术专家,他很乐意与我们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经验。在整个专访过程中,我们谈到了许多平时不为人知的4G/LTE技术细节,如果你打算在今年内把自己的手机/移动终端升级到4G网络,下面的内容一定不要错过。

【八卦问题】

和大多数采访一样,为了有一个轻松诙谐的氛围,我们首先问了几个比较八卦的问题。高通公司是4G时代的霸主之一,但与3G时代不同,在4G时代,高通公司的地位却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我们的问题就从这里开始。

关于4G标准——我们的4G霸业从3G时代就开始了

爱活网:在3G时代,高通自己拥有CDMA标准的全部知识产权,但在4G时代,不管是LTE TDD还是LTE FDD,它们都不是“完全”属于高通的,这对高通公司而言,是怎样的一个改变?

Peter Carson:我认为4G和3G环境很相似,它们在技术和制定标准方面都是遵循统一标准的。在4G标准的制定方面,高通也有很大的贡献,3G与4G技术上不是割裂的,许多3GPP技术在4G时代同样能发挥关键作用,如我们研究了数十年的MIMO技术和LTE Broadcast技术。3G对4G最大的贡献在于:它们之间有相当多的基础技术是共通的,在这方面的研发投入帮助我们成为领先的4G标准。

关于竞争对手——高通是无可匹敌的

爱活网:不少竞争对手,比如英特尔,也拿出了自己的LTE基带芯片,高通在4G上能保住自己位置吗?

Peter Carson:坦白的讲,技术依然是高通最重要的优势,即使都是“4G”,技术也会有很大差别(笑)。在你能看到的方面,高通最先部署了第四代LTE调制解调器,最先推出LTE Broadcast技术,载波聚合技术也是领先的,现在更是有了Cat.6级别的LTE,速度提升一倍从150Mbps增加到300Mbps。

爱活网:但这些竞争对手也已经或即将做到了,“技术”不再是高通独占。

Peter Carson:我们在产品线方面优势也很明显,从骁龙800到骁龙400、410,高通是市面上唯一同时提供高、中、低端第四代LTE技术解决方案的厂商,我们最先把4G LTE拓展到低端。另外我们也有整合的优势,产品性能高,成本也降低。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我们的功耗也比较低,我们的竞争对手(在LTE领域)很多时候经验是有限的,涉及的市场也比较少,在这个方面我们的确是占领先的地位。

爱活网:但这些并非不可逾越的障碍,我们看到市面上其它芯片厂商提供的LTE解决方案正越来越多。

Peter Carson:我们整合性做的非常好,而且在测试跟优化方面也占有领先的地位。我们的调制解调器有好几百种功能,比如说语音支持就有多达13种。我们是第一个推出VoLTE这种功能的公司,我们也是第一个单射频RF支持所有7种蜂窝制式的公司。我们的第四代调制解调器使用了20纳米工艺制程,尺寸比对手更小。

另外,我想要提的在测试的部分,这方面高通的经验是无可匹敌的。比如LTE调制解调器,在推出之前,我们会有多达13000次的测试,其他的公司在测试的次数方面根本和我们无法比拟。

爱活网:13000次测试是一个什么概念?测试过程是怎样的?

Peter Carson:13000次是讲芯片怎么测试,和终端无关,芯片从开发出来一直到真正商用推出之前就会做这么多次的测试。在测试当中不论是3G或者是4G,我们都会针对各种不同的情景来做测试。另外,电信运营商自己有的也会做一些测试,比如美国AT&T,日本Docomo还有中国移动,要接入它们的网络,必须通过其认证。

【大家关心的问题】

看来Peter Carson对高通在技术方面的积累相当有自信,但4G想要普及,光打败竞争对手不行,还得说服消费者。对于4G技术,我们准备了一些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看看Peter Carson是怎么回答的。

关于4G手机的功耗——别光看电量,看速度!

爱活网:4G非常耗电,功耗很大,怎么破?

Peter Carson:这是误解!4G功耗其实更低了,你得从两个层面看问题:首先是数据部分,你要用更快的速度下东西,消耗的电力自然就更多,这是物理定律。其次,我们更应该从效率方面来评价4G的能源消耗。

举个例子,我们在前两代产品中,从LTE Cat.3到LTE Advanced Cat.4,再到现在的Cat.6,速度从75Mbps提升到了300Mbps,耗电不是同步增加的,我们发现数据功耗效能比的提高在10%-20%之间。

功耗的第二个层面是语音的部分,在前两代产品中我们推出了包络追踪技术,也是在降低功耗方面最大的进步之一。包络追踪能够动态提供电压给LTE设备中的功率放大器,所以它不会浪费多余的电力。如果不用包络追踪的话,手机射频前端电压是固定的,提供的电力和使用的电力的差额也就是浪费的电力,消耗了电池电量,也引起不必要发热。高通在RF360中使用了包络追踪技术,电池续航大概提升了20%。

关于是否推出自家终端产品——不学微软和谷歌

爱活网:微软收了诺基亚,谷歌收了摩托罗拉,高通会推出自己的终端产品吗?比如Toq智能手表?

Peter Carson:永远不会。

高通的目标并不是设计产品,你刚才提到Top智能手表,它实际上是一种新技术的展现方式,比如Mirasol显示技术,高通想将它的优势展现出来,于是制作了Top智能手表。

多年前,高通也是有自己的手机业务,但是后来我们挑战商业模式,将重心芯片和技术领域,这也是我们目前最看重研发投入的两个部分。Toq手表是一个很好的例子,OEM厂商使用、整合高通的技术,但这与高通的商业模式不相悖,高通并不是一个设备制造商,也想拓宽终端产品业务。

事实上,QRD是我们的产品,Qualcomm。Toq手表只是一个搭载这些技术的载体。因此,我们需要一个灵活的商业模式来加速新领域的产品设计,并且致力于支持我们的客户来创造领先的芯片解决方案。

关于4G网络语音(VoLTE)——没2G/3G你电话都打不了!

爱活网:过去4G尚未普及的时候,100Mbps速率、分组网络语音(VoLTE)、全网IPv6是三大设计目标,大家都希望彻底摆脱2G/3G网络,用LTE传输一切,数据、视频、语音......现在好几年过去了,我们依然在强调4G有多快,说好的VoLTE呢?

Peter Carson:的确,大家现在都在谈论速度,这并不奇怪。谈语音方面的进步的确比较枯燥,尤其对于终端用户来说。讨论100Mbps进入到300Mbps之后能做什么更有意思,这意味着每个用户的平均速率可以从5Mbps一直到20Mbps甚至30Mbps。能用这样的带宽实现的功能同样显著,比如4K视频。视频占用了很多移动网络的带宽,因此视频体验的确是数据传输速率提升的重中之重。

再回到语音,其实在设计的时候,VoLTE并没有考虑到本地语音服务。3GPP Release 8推出LTE的时候也没有本地语音服务的概念。VoLTE的理念出现的更晚,和LTE的首次应用是平行设计的。这就是为什么VoLTE形式的真正的LTE本地语音服务的部署要更晚。

现在一般的智能手机(除了少数的一些国家,比如说像韩国和其他一些个例),目前的语音技术使用的是CSFB(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或者Dual Radio。两个技术都依赖于2G或3G网络传输语音,并且是非常稳定地提供舒适的用户体验的技术。之所以用这两种技术是因为它们的语音质量高、可靠性高、范围广。我们还没有见过任何大规模的网络部署能在失去LTE覆盖的时候支持2G和3G的回落,因为LTE网络还很新。

爱活网:也就是说,4G手机也必须要支持2G/3G,否则电话都打不了?

Peter Carson:对于LTE来说,3G多模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事实上,在LTE智能手机上的语音都是基于2G或3G网络,而3G在全球已经非常普及了。即使对于数据连接,有LTE的地方通常3G也可以提供相似的体验。当然,在3G环境中我们考虑的保证高质量服务的问题,4G中我们也应继续完善。例如,提升VoLTE的方法 是同时和两个基站连接,这和3G的软切换或宏观分集类似。

VoLTE的部署应该确保可靠性,通过对3G或2G的回落,这个技术被称为SRVCC(Single Radio Voice Call Continuity)。这意味着当你在LTE网络覆盖范围之外打电话,或者VoLTE通话出现问题时,你可以无缝地转到3G或2G网络继续通话。我们认为,支持2G或3G网络的转网正是加速VoLTE应用的关键,因为全球的运营商要大规模部署VoLTE还需要很多年。我认为2G和3G作为LTE语音的回落还会持续很久。

一般来讲,这种基本的语音服务的变化是很慢的,比如有线电话一百年都没有变化。后来有VoIP这样的技术,也仅仅带来了一些小小的变化。在移动语音方面,如果你要有HD的语音这样的服务,你的装置事实上也是要跟上的。除非语音体验方面有突破性的变革技术出现,我们并不认为VoLTE能够取代3G和2G回落,所以说我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 2G跟3G网络还是常用的语音互通的漫游方式。

在VoLTE的服务方面,我们认为最大的创新就是高质量的视频电话,也是我们VoLTE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我们支持VoLTE转2G/3G,以及其他先进的服务,更有意思的还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视频电话服务。我们在上一次的MWC上,我们就有展示支持HEVC编解码的HD视频电话,能给用户带来非常高质量的视频电话体验,仅占用很小的带宽(由于使用了H.265技术,带宽减少近50%)。

【不明觉厉的技术问题】

难得有机会专访通信技术专家,因此,我们也准备了一些“不明觉厉”的技术问题,看看Peter Carson是如何解答这些问题的。

关于合作伙伴——高通让小厂商也能跟巨头过招

爱活网:高通现在推出“解决方案打包一条龙服务”,等于是把手机厂商该做的事情都做了,意义在哪?

Peter Carson:这个问题很好。高通芯片组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整合解决方案,尤其对于新的OEM厂商。我们有一些初入市场的OEM合作厂商,他们刚刚才推出自己的第一、二代产品。通过使用我们整合了基带、RF、集成AP和RF前端技术的解决方案,这些“新手”可以把最麻烦的系统集成与整合调试工作交给高通来做,专心做好自己擅长的部分(软件),没什么经验的小厂商也能和巨头们过招。

在中低端的部分,我们有QRD(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它就像是一个整合方案,Qualcomm可以提供软件和硬件方面的解决方案。这很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新OEM厂商投资能力有限,或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现在已有数十个OEM厂商已经借助QRD进入市场,当然QRD也帮助一些老牌OEM厂商降低他们的成本。

关于射频前端——就是不集成RF,你行你上啊?

爱活网:我们都知道高通做射频很厉害,但现在高通的射频前端(RF)跟基带芯片还是分开的,是两颗不同的芯片,你们有本事把RF也集成到SoC里面啊?

Peter Carson:把RF集成到SoC上,和基带芯片放到一起,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事实上,在很多年前的3G产品时我们就已经做过这样的RF整合。当时是在一个比较低端的3G产品叫QSC(Qualcomm Single Chip),它整合了基带、RF和AP。后来的封装技术发展非常快,把RF单独拿出来封装实际上能够更多地缩减晶片面积,这是第一个方面。

把RF和基带做成两颗不同芯片的另一个原因是步调问题。基带芯片的技术进步比RF快很多,如果集成到一起,基带芯片升级一次,RF就要跟着修改。RF负责信号的收发,任何细小变化都是重新设计,这太耗时间了。

更重要的问题是,如果将基带和RF封装到一起,实际上扩大了封装面积,增加了针脚的数量。因此,我们认为使用现有的架构(基带和RF做成两颗芯片,而不是集成到一起)能做到更好。未来,如果要将基带和RF封装到一起,只有在晶粒层面进行整合的时候才需要,现在很少有人这么做。

总之,技术的演变非常快,目前没必要将RF和基带芯片进行整合所以我们推出了第一款20纳米基带芯片,用在Gobi 9x35调制解调器和首款28纳米射频收发芯片WTR3925中,两者都是我们的第四代LTE“世界模”解决方案。

关于未来——2020年的移动宽带数据流量会比现在增长1000倍

爱活网:高通提到一个疯狂的数字——到2020年,移动宽带数据流量会增长1000倍,这可能吗?准备怎么实现这个目标?

Peter Carson:我们把这个问题称为“千倍数据挑战”,它看起来很疯狂,现在距2020年只有6年时间了,移动网络数据量增加1000倍,会不会出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在以下三个领域中取得了进展。

首先,是小基站。

高通在世界各地部署测试了非常密集的NASCAR小型基站,这种密集度是到达每平方公里有1000个基站,这些小型基站是提升移动网络传输速度的关键。如果我们追溯移动技术的历史,我们会发现从第一代移动技术开始,便通过不断缩小基站尺寸来提升传输能力。但是基站缩到太小也是会造成一些其他的问题。我们在3G时就已经想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并逐步为其制定标准,我们需要考虑效率(如干扰管理)和部署能力(如怎样大规模完成部署)的问题。4G时代,我们也在做这一点。在缩短基站距离的同时会产生一些干扰,尤其是和大型基站临近的小型基站会受影响,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技术控制其相互干扰,并让小型基站和大型基站共存。

其次,是载波聚合技术。

地球上的运营商实在是太多了,频段资源被各运营商分割得支离破碎,没有谁能拿到连续、完整的频段资源,所以我们需要载波聚合——把两个、三个、甚至更多个不同频段聚合起来,变成一个频段,用户同时在这些频段里下载数据,速度可达300 Mbps,这也被视为扩充容量的关键。

第三部分是多天线技术,即高阶MIMO技术。

MIMO可以集合传输内容做多点传输,防止终端之间互相“打架”(关于高通的MU-MIMO技术,我们之前已有详细报道,各位可以参考这篇文章),高通一直致力于制定标准和技术提升,我们认为这些技术将同LTE Broadcast等其他技术一起,在未来10年内帮助应对千倍数据挑战。

来源:爱活网 作者:topless

互动专区

微博推荐
Qualcomm中国V
Qualcomm官方微博
微信推荐
Qualcomm官方微信
看看他们怎么说
@中国移动:#4G放心用#从TD-LTE诞生,中国移动力推TD-LTE与LTE FDD的相互融合,为大家提供“一机在手、走遍全球”的目标。目前,TD-LTE与LTE FDD通过融合发展,已成为全球最主流的新一代移动宽带技术;国际主流芯片、设备和终端厂商也都已经支持了二者融合,多模多频手机终端在不断推出。这样的节奏你跟上了吗?
@天翼手机:【混合组网 产业的热望——LTE混合实验网发牌解析(上)】 工信部6月27日下午发布消息:为适应LTE融合发展的趋势,促进资源合理利用,依据相关法定程序,批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
@中国联通:【中国联通获批在16个城市开展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6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国联通在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郑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济南、杭州、沈阳、哈尔滨、福州、南京、石家庄16个城市开展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太开心]
@华为中国区:#华为视点#LTE TDD/FDD融合组网可以帮助运营商更好地适应不同业务发展需要,实现优势互补,促进LTE产业规模效益最大化。当前,在全球已经商用的36张TD-LTE商用网络中,有13张TDD/FDD融合网络。华为一直在业界引领LTE TDD/FDD的融合组网探索,已经部署了全球13张融合商用网络中的8张。
@通信世界周刊:#你知道吗#【LTE FDD和TDD共性超90%】共通融合的LTE FDD和LTE TDD正大力推动宽带发展。实际上,LTE FDD和TDD的共通性超90%,其只在“何时”处理任务方面有微小差异,运营商往往依据可用的频谱资源而选择网络部署。未来,同时部署两种网络将成主要趋势,在终端方面,多模多频也渐成主流。@Qualcomm中国
@天仓零MIO:@Qualcomm中国 在QRD大会上宣布为QRD引入RF360无线射频前段设计方案。一次性搞定七种网络制式(LTE-FDD、LTE-TDD、WCDMA、EV-DO、CDMA 1x、TD-SCDMA和GSM/EDGE)以及40多种网络频段,几乎没有搞不定的4G网络模式和频段问题,三卡三待大法好!
@倪飞:nubia为什么坚持全网通之路?用户需要,我们做了,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