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G快跑!

2014年07月14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 评论(0
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数据流量市场将迎来一个超过500倍的增长,并进一步填平数字鸿沟。

      在移动通信界,一直存在这样的预测:“移动互联网的数据流量将在未来十年增加1000倍”。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和更高工作效率的追求,给进入商用的第四代国际移动宽带通信标准技术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几年前,一部《四海一家》概念片描绘了4G的未来:“远在异国他乡的家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包顿饺子”,“凑不到一起的老棋友们,通过无线网络面对面杀得难解难分”,“无法马上到达的外科专家,通过可穿戴的终端设备,如同亲临现场一般地指导当地医生手术”。4G让用户可以通过移动网络,获得与有线宽带相当的互联网接入能力,它既是全球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产物,又将极大地加速移动互联网发展。

  从全球市场来看,自2007年iPhone诞生以来, 移动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移动宽带的数据流量飞速激增,传统的3G网络迅速饱和。因此自2009年以来,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纷纷部署4G网络。截至2013年9月,全球已经有81个国家部署了213张商用网络,用户达到1.26亿,另有134个国家的456家运营商正在投资LTE。其中,美国已经建成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4G网络,日本三大主要运营商均建成了覆盖主要城市的4G网络,而韩国4G LTE用户数已经超过全国总人数的60%,达到2600万。

  4G的应用使得上述经济体的移动互联网进一步井喷式增长。据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2013年4月报告,2013年1月韩国总体无线网络流量达到了5.8万TB(百万兆),同比增长196%。LTE数据流量从2012年1月的接近3000TB飞速增长到2013年1月的3万TB,目前仍在高速增长。韩国移动购物市场规模在2011年突破2000亿韩元的基础上,2012年又增长2倍,预测2013年将再次翻倍,达到1.3万亿韩元。

4G在中国:与世界同步

  3G时代,中国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世界达七年以上,中国在3G时代的创新没有发挥出经济效益,这种情况在4G时代需要改变。

  中国4G的发展可以追溯到2007年。决策者和产业界人士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巨大价值和4G在其中的关键作用。为了抓住这次全球产业变革的机遇,政府和产业界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合作精神,富有预见性地把握住了规模与成本这一网络型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把中国主导的4G技术(TD-LTE)与传统演进的4G技术(LTE FDD)融为一体,形成了全球统一的4G标准,即“一部手机走天下”,可全球统一漫游,共享网络。

  可能有人会问:中国的4G和国际的4G有什么区别?答案是中国的4G就是全球的4G,只是中国更多地主导了4G中TDD技术的发展。TDD和FDD到底有什么区别?TDD和FDD的区别是所谓的双工方式,TDD代表时分双工,FDD代表频分双工。又有人问:TDD技术是否不如FDD技术?中国移动在试验网络中验证了TD-LTE和FDD LTE技术性能一致,而且对非对称流量传输还有技术优势。这项成就的直接结果是中国在4G技术的发展上处于引领的地位。

  中国具备了4G技术完整的端到端产业链,大多数环节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企业不仅具备了自己研发和应用4G技术的能力,而且在广泛地帮助全球其他国家应用这一技术。2012年,日本运营商软银启动了TD-LTE的全国商用服务,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商用的4G技术已经在国际发达电信市场得到了验证。据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预计,到2018年的时候,TD-LTE网络将覆盖亚太地区53%的人口,对应从2012年到2018年期间的混合年增长率高达41.1%。

  目前,中国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均已经启动4G网络建设:中国移动计划在年内部署超过20万个TD-LTE基站,两年内覆盖超过300个城市;中国电信已于2013年10月底完成6万个LTE基站的首次集采,中国联通完成集采基站5.2万个。考虑到中国4G牌照已经发放,预计2014年,中国的建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球TD-LTE基站的部署也将超过50万个。在网络具备的基础上,苹果、三星等全球主要的终端企业均已在其最新的智能终端中支持4G LTE(包括TDD和FDD)技术,将极大提高用户上网速度。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整装待发。

4G的未来:充满机遇的蓝海

  从基础网络的发展来看,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数据流量的发展是完全非线性的。如果每月使用手机通话1000分钟,1000分钟的手机通话数据量约等于100兆;而今天在美国和韩国,5G以上的数据套餐已经变成了市场的主流,并且这一增加趋势还在继续。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需求将是一个从100兆到5G再到50G的跳跃,这中间是一个超过500倍的增长空间。假设数据流量是一个大宗商品,那未来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光是数据流量市场就将迎来一个超过500倍的增长。不管对消费者还是对电信运营商来说,这都是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如果说ADSL的普及催生了互联网繁荣,很难想象这种能力一旦移动化之后能够带来多么大的市场。

  可以肯定地说,绝不仅仅是流量的激增,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广阔、地区差异、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而言,4G使得移动宽带具有了普及性、移动性和永远在线的能力,其最重要的使命是进一步填平数字鸿沟、将数字化经济推进社会的每个角落:

  首先,从社会发展上看,在边远地区和农村,4G将为填补数字鸿沟、解决农村教育问题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带来网络教育的革命。一个居住在贵州乡村的放牛娃,拿一只4G手机,利用网上开放课程等技术平台完成清华或北大的本科教育,这一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其次从移动性上看,在许多无法使用固定宽带的地方,4G能帮助人们迅速获得所需的信息,进而带来工作方式的巨大变革。例如,消防队员可以带着配备4G模块的视频摄像头走进火场,获得现场的实时视频信息。

  第三,由于永远与网络处于连接状态,这将带来一些极为有效的功能。以健康医疗为例,依托智能手机终端、运动计量等多类型终端、以及药店和医院等传统产业终端,可以进行7×24小时随时随地的个人健康护理数据搜集,并通过大数据处理,为人们提供运动管理、饮食管理、睡眠分析、生活类疾病监测等健康医疗服务。仅仅是这一项应用,其背后蕴含的信息消费市场就是难以估量的,它将带来一场人类健康生活方式的革命。

  目前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瑞士军刀”,而4G将进一步拓宽移动终端的想象空间。今天,各种可穿戴设备开始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未来这些设备将不是孤立、零散的存在,而将是成体系、遍布全身的,包括智能的眼镜、手表、皮带、内衣、衬衫、鞋子等等,这些设备将对我们的生活、感知带来很大的改变,通过与新的传感器技术、可穿戴技术、不断提升的硬件能力结合在一起,终端将变得更加无所不能。

  4G还将带来的一个重要蓝海是企业移动信息化市场。传统意义上说,固定网络具有天然的企业属性,而移动网络具有明显的个人色彩。企业的通信和信息化办公是以固定电话、宽带专线接入、专用电脑和笔记本为代表的,但是这一切都将被改变。4G带来的高速接入能力,将使得大部分企业的通信可以通过无线方式完成,它让个人终端和企业终端的边界更加模糊,大多数时候可能只是一个软件的差别,以至于可以进行二者之间的灵活复用;最重要的是,它将使得随时随地的办公和更加便捷的相互协作成为可能。基于此,全球主要的IT企业都将移动信息化作为其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而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物联网也将得到更好的承载和更大的空间,这两者将共同驱动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企业自动化生产,这些美好的愿景都将依靠物联网得以实现。未来,物联网终端无限扩展,各种智能机器设备、可穿戴设备、传感器、无人驾驶汽车乃至未来的机器人等,这些设备从数量上将远远超过人口数量,其发展速度可能十倍百倍于人口的增长。这些数量庞大的设备需要数据传输、分析和交互,这就对未来移动通信提出了更高更稳定的带宽需求、运算和存储能力的需求,以及云的需求。据预估,未来可穿戴设备带来的数据流量将是现在社交网络产生数据的100倍,这些珍贵的数据将在经济领域和健康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运营商:惟转型才能发展

  在4G带来的颠覆性革命浪潮中,电信运营商惟有转型才能持续发展,重点在于建设适应于移动互联网的网络、应用和终端等三大基础设施。

  首先,加快部署4G网络、促进网络协同,是运营商在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从全球看,未来2G、3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存。2G由于终端成本低、网络覆盖好,将继续发挥作用;4G作为移动宽带的主要承载,将成为主要投资对象。目前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均已经启动4G网络建设与运营竞赛,在网络规划、服务营销、业务创新等商用发展的方方面面开始角力,目标是建设4G时代世界上最大、质量最高的4G网络。

  其次,建设云计算为基础的新型IT平台,构建运营商的应用基础设施。云计算将成为运营商未来的核心网,其平台架构以及服务模式,将成为电信运营商未来的重要新型业务。云计算领域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是个人云服务、公共云服务和政务云服务。

  第三,加强终端掌控力度,建设统一、开放的终端基础设施。终端上需要有运营商的核心软件和资源,来完成有效的支付、认证、位置、计费、云服务等工作。在4G发展的过程中,终端同时还面临融合发展带来的终端成本较高的问题。从4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到终端设备,到各式各样的移动应用,这将是一个上万亿的发展空间。

  作者黄晓庆为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


互动专区

微博推荐
Qualcomm中国V
Qualcomm官方微博
微信推荐
Qualcomm官方微信
看看他们怎么说
@中国移动:#4G放心用#从TD-LTE诞生,中国移动力推TD-LTE与LTE FDD的相互融合,为大家提供“一机在手、走遍全球”的目标。目前,TD-LTE与LTE FDD通过融合发展,已成为全球最主流的新一代移动宽带技术;国际主流芯片、设备和终端厂商也都已经支持了二者融合,多模多频手机终端在不断推出。这样的节奏你跟上了吗?
@天翼手机:【混合组网 产业的热望——LTE混合实验网发牌解析(上)】 工信部6月27日下午发布消息:为适应LTE融合发展的趋势,促进资源合理利用,依据相关法定程序,批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
@中国联通:【中国联通获批在16个城市开展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6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国联通在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郑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济南、杭州、沈阳、哈尔滨、福州、南京、石家庄16个城市开展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太开心]
@华为中国区:#华为视点#LTE TDD/FDD融合组网可以帮助运营商更好地适应不同业务发展需要,实现优势互补,促进LTE产业规模效益最大化。当前,在全球已经商用的36张TD-LTE商用网络中,有13张TDD/FDD融合网络。华为一直在业界引领LTE TDD/FDD的融合组网探索,已经部署了全球13张融合商用网络中的8张。
@通信世界周刊:#你知道吗#【LTE FDD和TDD共性超90%】共通融合的LTE FDD和LTE TDD正大力推动宽带发展。实际上,LTE FDD和TDD的共通性超90%,其只在“何时”处理任务方面有微小差异,运营商往往依据可用的频谱资源而选择网络部署。未来,同时部署两种网络将成主要趋势,在终端方面,多模多频也渐成主流。@Qualcomm中国
@天仓零MIO:@Qualcomm中国 在QRD大会上宣布为QRD引入RF360无线射频前段设计方案。一次性搞定七种网络制式(LTE-FDD、LTE-TDD、WCDMA、EV-DO、CDMA 1x、TD-SCDMA和GSM/EDGE)以及40多种网络频段,几乎没有搞不定的4G网络模式和频段问题,三卡三待大法好!
@倪飞:nubia为什么坚持全网通之路?用户需要,我们做了,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