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TCL:从短期理财到中长期股权投资

2014年06月30日 17:22

  袁冰 1999年加入TCL,历任TCL集团财务部主管、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集团财务总监、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CFO、TCL实业控股总经理等职务,2007年起任集团副总裁,并于2009年兼任TCL创投总裁

【对话背景】

  企业手握大把现金,该怎么办?打新股、买基金、投资地产、布局能源,这些玩法在过去几年里,几乎成了家电大佬们的“投资标配”;如今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涌动下,家电大佬们的现金又多了一条升值路径:投资互联网。

  TCL集团就是典型一例。业界过去对TCL在主业上的投资——收购汤姆逊电视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关注和解读颇多,主业之外的财富管理则很少关注。实际上,买理财产品、成立风险投资公司TCL创投、投资能源领域,在微利的传统家电主业之外,TCL的“理财”业务风生水起,TCL创投也开始在投资圈小有名气。过去几年来,TCL主要通过短期理财和中长期的股权投资来管理其自有闲散资金。

  上市公司用闲散资金做策略性投资,充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无疑是增加股东权益的好方式。当然,这需要保证不影响公司资金的正常经营运作。

  TCL正在加强短期理财。根据今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TCL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为5.23亿元,增加了182%,主要是投资货币基金增加;除此之外的其他流动资产为42.55亿元,增加了31%,亦因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增加。

  TCL每年年初都会公布其短期理财计划,今年董事会批准TCL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的额度和去年一样,还是56亿元,占其2013年净资产(141.68亿元)的39.53%。其短期理财项目除了债券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委托理财(含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还新增了新股网下申购,但TCL强调,上述投资品种不含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风险较低。

  TCL的低风险投资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内。为规避风险,TCL称,公司一般会采取多项措施,诸如选择信誉好、规模大、有能力保障安全的金融机构开设资金账户和结算账户;理财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由审计部门进行日常监督,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公司独立董事和监事会都会对低风险投资理财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TCL还对其新股网下申购及债券投资、货币基金投资等提出了具体的风控措施和标准。

  TCL称,通过短期理财,公司的资产管理效率和盈利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也持续改善,加上公司所属电子消费品行业的季节性特征,使得公司有较为充裕的账面闲置资金,可以用于低风险投资理财。

  据TCL集团副总裁、TCL创投CEO袁冰介绍,TCL并不持有其他二级市场股票,主要通过TCL创投投资了四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TCL持有花样年控股(01777.HK)15%的股份、敦泰科技(5280.TW) 8.54%的股份、百视通(600637.SH)0.57%的股份、百勤油服(02178.HK)6.91%的股份。

  TCL不满足于短期理财,在2009年成立TCL创投之前,TCL集团已通过多家旗下子公司进入其他产业投资领域。创投公司成立之后,TCL开始了在风险投资领域的集中尝试。

  根据TCL 2014年一季度的财报,TCL集团在TMT、互联网及云计算、新材料、医疗服务等与TCL产业链相关的上下游行业都进行了战略投资,同时也进行能源开发资源类项目的财务投资。截至2014年3月,TCL创投累计投资46个项目,已上市或退出的项目有9个,报告期内,TCL创投完成投资项目六个,目前仍持有百视通、百勤油服、敦泰科技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份。

  TCL在能源领域的投资一直广受业界关注。家电企业在能源领域投资的并不少见,京东方、长虹等此前就有在煤炭资源、矿产资源等领域的投资布局。TCL比其他家电企业更早就在这些领域布局。

  TCL的能源投资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于2011年4月正式揭牌运作,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营矿业投资、矿业勘探技术服务,由TCL创投持股65%。在TCL创投将百勤油服送上市之前,TCL已经有投资通源石油(300164.SZ)和亚太石油的成功先例。市场和业界对于TCL进军能源领域一直有质疑,认为其“不专业”,因此近两年TCL在能源领域的投资较为低调。袁冰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TCL也因此退出了一些能源投资项目。当前TCL集团在能源领域还有一些“不控股”的油田投资项目,同时以TCL创投为中心投资了一些做油田服务的公司,包括百勤油服。“我们希望先通过油服项目了解能源行业,逐渐变得专业。”袁冰表示,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公司在能源领域的价值就能逐渐得以体现。

  今年以来,TCL集团高调提出向互联网转型,实施“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围绕主业的一系列投资随即展开,包括投资5亿元打造O2O销售服务平台,筹建或参与第三方支付、小额信贷、消费信贷等业务,搭建面向用户的金融服务平台等。TCL的“理财业务”也开始与主业投资联动,袁冰告诉财新记者,当前TCL创投的投资领域主要和TCL的产业相关,尤其是智能与互联网转型领域。

  在一家私募基金的高管看来,传统企业如家电企业自身发展节奏放缓,但有着庞大的现金流,通过投资寻找新的增长点,是较好的出路。比如联想控股,通过多年的投资探索,如今其产业界限已经模糊,早已不再仅仅是电脑生产商了。

  不过,和投资紧密相伴的是风险。如何探寻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投资路径也即理财规划,短期来说影响资金链,长远来看则可能决定企业进退存亡。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标的,短期投资与长期投资如何平衡,风险投资如何与主业互动,这些都是挑战一家企业“财商”的关键问题。

  袁冰认为,相比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更高的投资智慧和分析能力,未来的TCL,将成立独立的资管平台来完成对手中大把资金的整合与管理,以实现大量现金流的增值、产业的互动支撑以及财富的裂变。

【对话内容】

  必须考虑与主业的协同性

  财新记者:家电企业做短期理财是行业的普遍操作,这后面有什么逻辑?

  袁冰:家电行业的季节性特征,使得公司有较为充裕的账面闲置资金,在满足公司经营资金需求及有效控制资金风险的前提下,可用于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以提高短期财务受益。

  财新记者:TCL的短期理财是自己做,还是委托机构操作?把握哪些基本原则,如何在收益和风险之间保持平衡?

  袁冰:TCL在短期理财方面一部分是自己进行操作,如进行新股网下申购、债券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另一部分委托给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操作,以提高闲置资金利用效率。

  在风险控制方面,公司坚持稳健投资理念,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坚持“规范运作、防范风险、谨慎投资、保值增值”的原则,在满足公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适度开展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

  财新记者:家电企业集团现金流庞大,只要控制好流动性大都会对外投资。TCL在传统主业之外,主要有其他哪些领域的投资?

  袁冰:除了消费电子类的投入,TCL还对环保、医疗电子、远程教育等其他产业做了投资。TCL创投则主要投资一些跟TMT相关的产业、物联网和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以及一些新的商业模式。

  财新记者:TCL创投基金目前发展情况如何?

  袁冰:TCL创投2009年成立,第一只投资基金在无锡,规模1亿元人民币,赶上了一个非常不好的经济和市场大环境。不过,目前我们的基金规模已经发展到20亿元,大部分是我们从市场上公开募集的资金。

  过去几年,TCL创投的成绩还算不错。目前我们投资的企业在国内、香港及台湾等地都有上市。其中,百视通和通源石油在国内上市,百勤油服和敦泰科技分别在香港和台湾上市。通源石油我们差不多已经全部退出来了;百勤油服是2013年香港主板市场春节后第一支发行上市的股票;敦泰科技是全球最大的触控芯片企业,我们的回报也接近20倍。我们当初成立创投,在策略上注重组合,境内外结构、早中晚期项目兼顾,退出渠道多样,不局限于IPO,也通过并购重组方式退出。尽管国内股市不怎么好,甚至一段时间停摆,我们也没受影响。我们不仅可以在境外上市,在境内也可以通过推动并购重组的方式退出。

  财新记者:TCL创投如何选择自己的投资领域?

  袁冰:跟一般的财务性投资基金不一样,TCL创投的团队都来自于产业,大部分来自TCL,引入的新鲜血液也大都有产业背景。由于我们经历过企业发展的不同周期,我们在跟企业家打交道方面具有一定经验,也能帮助企业在战略和运营上做更多改善。

  当前TCL创投的投资领域主要和TCL的产业相关,尤其是与智能和互联网转型相关。比如我们会找一些企业,培育他们快速成长,从而能够给TCL集团提供借鉴和支持。基本上,我们投资的企业和TCL集团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关系,我们投资的相关企业跟TCL都有很好的合作。我们也会投资一些在技术或者商业模式上比较有亮点和新意的公司,这类似于天使投资,被投企业在行业里还没有足够的影响力。

  环保产业的投资我们也在做,但也要靠熬,现在已经看到有出头的迹象了。中国的环保产业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以前是非正规的企业去做,赚一些灰色的、不受监管的钱。我们是上市公司,要求正规,投入也比较大。近两年随着环保监管政策的规范,我们未来在环保方面会有很好的表现,尤其是我们做的环保跟TCL集团产业有很大关系,比如家电的拆解等。

  医疗电子则主要集中在影像诊断方面,我们看到GE、西门子、飞利浦等国际性的企业都是医疗电子巨头。但是我们做的时间并不长,还引进了浩然资本,当前我们医疗集团的CEO是当年GE在中国区医疗领域的主管。在用人方面,消费电子行业整个的行业周期和行业惯例跟医疗有很大区别,我们会引入懂行的人来带队。

  我们在远程教育领域的投资比较早。投了最早的远程教育品牌奥鹏教育,规模很大,在学历教育上是首屈一指的。

  总的来说,我们选择的行业,一方面会考虑与TCL集团的协同性,另一方面也需要有一些前瞻性,比如新的业态、新材料的运用等,要看未来可能的方向,并提前做些布局。

  财新记者:TCL当前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如何?

  袁冰:TCL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并不多,主要是创投投资了一些企业上市了,持有了一些股票。我们不做二级市场,未来创投这块可能会和专业团队研究合作,进入量化投资。

  酝酿成立资管平台

  财新记者:TCL创投未来在整个TCL集团的定位如何?

  袁冰:TCL创投未来有可能会演化成一个庞大的资管平台。从现在开始,大概五年以后,我们会通过TCL创投做一些并购基金或者量化投资基金,但是TCL集团在这个基金里面不需要投入太多的钱,我们主要会通过社会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

  财新记者:TCL的资管平台会做成类似联想控股的投资多平台模式吗?比如弘毅做股权投资,君联做创投多一些?董事长李东生以前就对联想控股的投资模式感兴趣,还拜访过柳董。

  袁冰:TCL的资管平台会有很好的未来。联想控股的投资多平台模式做得不错,值得借鉴,TCL的资管平台也会建立符合自身特色的路径,未来不仅是股权投资和创投,也可能会有一些新的业务,形成一个有效组合。

  财新记者:如何规避投资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

  袁冰:最重要的是找一个专业的团队,这比什么样的风险控制都来得保险。要适当地抽离在传统消费电子领域的管理习惯,去理解新的产业周期和新的产业形成的新生代的打法,否则你会发现很多东西难以理解。所以一定要找懂行业的人。

  财新记者:TCL创投通过与地方引导基金及民间资本联合的方式,对于规避风险有多大的作用?

  袁冰:最起码信息渠道会更广泛一些,不同的LP会有来自不同渠道的知识和经验,也会提供不同的视角,同时他们也会给我们投资的企业带来一些必要的支持。

财富广蕴、通达天下,是蕴通财富的服务目标。交通银行以“客户为先、灵活稳健”为品牌核心价值,依托“交通融通、诚信永恒”的服务信念与承诺,通过专业化团队、创新的理念和诚信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赋予其持续的金融价值,为“企业财富管理”全方位提供“金融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