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端产业“点亮”低碳城

2014年06月06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和国内不少着重于绿色建筑的生态城不同,深圳国际低碳城更重视大低碳产业的发展,而通过高端项目引领和创新驱动,突出“产城融合”的特点,提升低碳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低碳城的发展质量

  伴随着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低碳城对高端产业有了明显的聚拢带动效应。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5家企业机构入驻深圳国际低碳城,意向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项目均分布在航天航空产业、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制造、生命健康、低碳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

  和国内不少着重于绿色建筑的生态城不同,深圳国际低碳城更重视大低碳产业的发展,而通过高端项目引领和创新驱动,突出“产城融合”的特点,提升低碳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低碳城的发展质量,引导形成低碳产业的集聚发展,也成为我市发展建设低碳城的主导思路。

  不仅仅是低碳地“消耗”,更要低碳地“产出”。在对产业链进行梳理后,深圳市初步确定了在低碳城重点发展航空航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低碳新能源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低碳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六大产业。

  为了吸引低碳产业的“金凤凰”加快落户,低碳城创新“3+1+N”招商引资机制——以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龙岗区政府、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方作为共同主体,借助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平台,联合各市场主体,针对低碳特色,共同推进低碳城招商引资工作。

  在这一模式的探索下,太空科技南方中心、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分布式能源中心、中美低影响开发研究中心、3D打印研发制造项目、绿色低碳装饰设计研究院等一批绿色低碳重点项目落户低碳城。

  高端产业的进驻,不仅点亮了低碳城的产业图谱,更呼应了深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产业规划。记者了解到,太空科技南方中心将开展载人航天领域太空生态技术和生命健康等重大课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就地实现产业化;中美低碳建筑和社区创新实验中心,将联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美国能源基金会等开展低碳建筑及社区相关研究、应用;分布式能源中心,则在低碳城启动区建设绿色、低碳、节能、智能的能源体系;特区建发集团重点改造建设的园区再生示范项目,将形成低碳产业中小微企业机构孵化培育基地,已入驻的3D打印产业将先进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紧密结合,并联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等机构和市场主体,发起成立了“3D制造技术科技金融服务共同体”,以促进3D打印产业的战略化、普及化、成熟化、规模化发展;绿色低碳装饰设计研究院将低碳理念、技术和创意文化相结合,并进行绿色人居环境研究与应用,推广低碳创意设计产业;中美低影响开发研究中心专注于低影响开发技术领域的规划设计、技术研发、项目建设等工作,以低碳城为平台推进环境和水资源保护等低碳服务产业。

  在低碳城的带动下,坪地也逐渐崛起成为深圳的“产业高地”。去年,500多家新企业在坪地注册,完成招商资金22.14亿元,包括22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7家。